離開三越已是傍晚時分,松和呼嘯載我到淡水河邊,小販已經開始聚集了。跟著他踅到烤香腸攤位。「頭家,一次多少?」他搓搓手,問了價錢便在那裡『席巴啦』起來,看得我瞠目結舌。松和松和你這樣子帥呆了!

  我們坐在最好的位置,每人手上兩根香腸,蒜味撲鼻。遠處已模糊看不到夕陽,晚風涼涼吹來我們都風乾了汗。松和一手後撐、一手好漂泊將香腸往嘴裡送,咬了口然後呵~吹出熱氣,再嚼幾下,吞下去。

  香腸最佳吃相,完美步驟。

  我想時間你就這麼停住吧!這一點小小要求難道你都做不到嗎?是的,做不到,沒有時間會為任何人停住,祂公平得幾近殘忍。人潮湧入,長長的河堤萬頭鑽動,我們淹沒在人海裡。

  我記得心理學有一種專有名詞叫做『從眾性』,個人在決定某項行為時,往往受到大多數人的影響。但問題來了,人群裡每一個人都是『個人』,對每個『個人』來說,他所面臨的是個『群體』,那麼,『個人』與『群體』之間如何釐訂?我說這個社會好亂,社會在哪裡?我說臺北人冷漠,臺北人在哪裡?我說來喔!大家來看煙火喔!大家又是誰?對某人而言,『我們』是群體,對我而言,『他們』也是群體,我的『從眾』是『從』了誰的『眾』?就像此刻,天色暗藍,松和在我腳邊好從容揉了一團面紙,國立大學生如此,想必散場後的四處狼藉,滿目瘡痍。

  我手肘輕觸松和膝蓋,不再想這無聊事。直到砰地天空爆出一朵璀璨牡丹。

  「哇!」眾人驚呼,從眾性。我忘情瞪大眼讚嘆繁華美物,一朵連著一朵,有時前後重疊,透亮晶華像無數碎鑽鑲刻的巨大胸針。有時倏忽直奔,幾道妖狐靈氣貫徹雲霄,最頂處霹靂散開似水鎏金。有時是嗡嗡轉動的二四小飛盤,紅的綠的河堤兒童哇哇大叫。有時則是雪瀑銀花,不遠橋的一面唰唰都是水銀瀉地。

  萬眾喧嘩,眩時腦海一片寧靜,我確知,松和握了我的手。

  我驀地掙脫,隨眾人鼓掌。松和轉頭看我,煙火美少。

  好混亂回到宿舍,我整個人趴在他身上。「你看你。」他扶我坐在床沿:「喝這麼多。」我沒有醉,我清醒得很,我是故意的。看完煙火我們在饒河夜市補晚餐,我想我一定是很痛苦才會這樣虐待自己,我不曾喝酒過量的。他將我雙腳抬起,放到床上,仔細解開我的鞋帶,然後緩緩脫去球鞋。我默默別過身去背對他側睡,無法再看他半眼。窸窣一陣,聽清楚他走出房間,剩我一人。

  剩下我一人躺在這裡,頭暈目眩,但很清醒。我想我應該不會吐吧?胃裡並無翻騰感覺。我摩摩腳,有點冷,雙手合掌塞進大腿內側,但不想蓋被子。校園路燈餘光透進來,照在牆壁,冷若冰霜,這牆壁粉刷過N次,還是被我用鉛筆畫了幾個小笑臉。鬧鐘指針滴答作響,更遠處我靈敏聽見基隆路高架道上的汽車悶哼聲。幾乎正當我放棄時,他進來了。

  因為太過熟悉我一聽就知道是松和。他關上門,喀嚓反鎖,沙沙毛巾擦頭的聲音,一會,他將臉盆置於床底的聲音。就像往常一般,這時候他會走到書桌前,打開檯燈,從書架上取下厚厚的高等運算原文書,坐下來,抽屜裡有幾支自動鉛筆跟尺,他拿了之後並不馬上看書,還要選了片CD放進隨身聽,妥貼好耳機,按 play 鍵播放,這才進入狀況。通常這時候我絕不打擾他,因為我看書時也痛恨打擾,一間四人,我們各看各的,相安無事。

  這次我聽不到熟悉的聲音,次序不同了。臉盆放在床底後就直接跳到調弄CD的聲響,我閉上眼睛,想著今晚太累所以不看書了吧。耳後傳來音樂聲,他並沒有將接到耳機,而是接在喇叭上。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不過其他兩位室友回家去也,今夜只剩你我,松和,與一個酒醉清醒的同班同學。

   因為我是水裡的魚,所以你看不見我的淚。愛上松和的隔天,我在誠品翻到這首詩,好無助我幾乎搥胸頓足。是的我是魚,我潛游在水裡,氤氤煙水漣漪中我瞧見船上的漁夫,頭戴斗笠黝黑好純樸的青年。我因太過浪漫注視以致於天羅地網撒下來無處可逃。我的西湖碧水,轟然天落大雨我看見不遠處許仙倉皇躲避,白蛇小青幽幽而來,半年後素貞懷胎,雄黃落肚現原形,法海帶走許仙,水漫金山寺。現代國劇往往只演到斷橋為止,人性畢竟不願見到雷鋒塔一折,太殘酷。

  白蛇素貞在今天給了一個平反,那我呢?

  我只是一條魚,蝦兵蟹將,舞臺匆匆一閃而逝,連臺詞也沒有。松和啊松和,為何我要愛上你?為何我夢的不是娉婷女態?我已被你打撈,即將渴竭而死。

  「你睡著了嗎?」松和輕聲,不見回應,復又輕聲:「彥文?」我感覺他緩緩過來,坐在床沿。「彥文?」他撫摩我的腰,我緊張萬分,不敢睜眼。然後他順勢而下,到我的腳,輕觸一陣,褪下我運動白襪。「彥文?」他甚至以氣息出聲,將我翻平,幾聲金屬,我的腰帶被解開了。我幾乎要起身擁抱他,松和原來你是懂我的....。

  光輝燦爛的季節,今年十月,車站天橋勢將再度插滿旗幟,松和屆時已入伍,順利的話,我們將在臺南相逢,組個私密小倆口,因為我甄試上成大。我懷念去年疾風掃過,每一面國旗都被風撲得啪啪響的情景。好高的天空,好白的T恤,好幸福的感覺,都在那個夜裡松和讓我夢想成真。

[全文完]

Tue Apr 8 02:31:25 19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