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寫這篇文章主要是上星期六看到女王斷頭觀光業沒搞頭這篇刊在中時論壇裡一位美術老師的投稿,內容我就不贅述,請自己點過去看。

  我想說的是,這位老師的論點我很不贊成,不贊成的原因主要有兩點。第一是我不贊成這位老師說的,所有觀光景物不分自然與人工,都必須做所謂的「挽救」。第二是我不贊成挽救一個所謂的熱門景物,就可以挽救當地的觀光業這種說法。

  首先說明第一點。我們都知道觀光景點可以分成人工與自然兩種,人工的包括名勝古蹟與遊樂園、博物館等等,自然的包括所有的山海平地景觀等等。人工的景點要談挽救,我覺得是可以的,畢竟這種東西本來就是人搭建出來的,在保存歷史古蹟的前提下,進行所謂的挽救工程並不為過。例如鹿港龍山寺、台南大天后宮等等著名古蹟,由於建材與環境的問題,若不整修將有崩塌的危機,因此就算不談古蹟保存,若要繼續使用,也勢必要重建整修。

  但自然景點是不一樣的。基本上,自然界的各種作用力無時無刻都在進行著,不管是風力、水力,或是其他比較無法明顯分辨的地質營力,時時刻刻都在刻劃著地球表面,這是人力所無法而且也不該試圖阻止的。就女王頭來說,既然位在東北季風作用強烈的地區,我們欣然接受女王頭是被風蝕雕刻出來的成果,那也更該接受女王頭終有一天被風力給侵蝕掉的結果,不應企圖透過人為力量阻止自然力量的展現。

  自然景觀最偉大也最令人敬畏的,就是在於這類景觀都呈現出自然界的力量,這股力量讓自然景觀形成,當然有一天也會讓這個自然景觀消失。不只女王頭,就連玉山,有天也會被侵蝕成丘陵甚至平原,美國大峽谷總有一天也會變成一片平原,或是又遇到其他地形作用力,變成其他模樣。

  所以我認為,對於自然景觀,我們該做的是勿以人為因素去破壞它,當然更不該刻意用人力去保護它。讓自然景觀呈現出它最自然的一面,除了讓人類看到自然界的神奇外,更可以領悟自然界的生死循環,即使在無生命的景觀中,也是存在的,讓人類在自然界的無盡力量前能感到卑微謙恭,不再老是認為人定勝天而恣意破壞大自然。

  有關第二點,我是認為如果要挽救觀光業,單靠挽救一個著名觀光景物是沒用的。一個觀光景點的興衰,是有很多影響因素的。如果是人工設施,那麼設施是否新穎好玩,有沒有話題性、獨特性,會不會讓遊客來個兩三次就覺得無趣,是不是有類似設施新開幕等等,都會影響遊客的來訪意願。如果是自然景點,那麼交通便利性、景觀優美與獨特性,有沒有方便的食住設施等等,也都影響了該景點遊客數目。

  當然我們並不能否認風景區內如果有個很著名的景物,是可以用來當成風景區的象徵,進而讓遊客願意因此到訪。但我必須說清楚事實,一個觀光區是不能單靠一兩個熱門景點來支持的,必須有完整的自然風景、人文文化來作做為整個風景區的內涵。這種情況下,就可以避免萬一熱門景點出了點問題-不一定是完全消失,也許只是因天災封閉的時候,整個風景區不會就變得門可羅雀,乏人問津。

  以野柳來說,女王頭會消失是遲早的事,因此我們該思考的是,要怎麼凸顯出整個野柳風景區的諸般面貌,降低女王頭消失對整體的影響,而不是刻意去保護女王頭不消失。想想,女王頭的珍稀除了形狀奇特外,最特別的就是它很快就會消失。會消逝的事物人們才會覺得珍惜,如果女王頭永遠都存在,那麼人們是不是還視若珍寶,恐怕就難說了。

  所以,我認為野柳風景區管理單位的決策是對的,只要防止遊客的人為破壞,任由女王頭承受自然作用力而消失,才是尊重大自然的最佳途徑。遊客只要遠遠的觀賞,攝影留念就好,就讓大自然的一切歸於大自然吧!



本文圖片取自Youthtravel in 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