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不得是什麼時候開始喜歡拍照的了。只記得學生時期到處玩,看到好看的風景卻無法拍下來,只能努力地用大腦記憶下來時的那種遺憾。於是等到有能力,我便買了一台簡單的傳統式傻瓜相機,旅遊出外時就帶著到處拍。雖然沒有經過什麼專業訓練,但保存漂亮風景於相片中這個功能,總算還是做到了,即使拍得不怎麼樣。

       可是,我居然,我居然沒有你的相片。
       下雨了。

       走在椰林大道上,你輕盈的步伐,像雨中的精靈;撐著傘的你,像發著光的天使。我走在你身旁,心神俱醉。你帶著我走向未來,走入你的世界。

       記憶始終遺忘,回憶終究淡出。若不是又來到這裡,我又怎會想起與你的過往?想起與你攜手同遊石階路,把盞共飲冰輪夜,心裡還是一陣悸動。你握著我的手說,還好遇見了你。我欲語還休,只能緊握著你的手不放。

       他跑馬拉松還沒回來,我閒著無事,拿起相機尋找拍好照片的機會。現在有了數位相機,真的比以前方便太多了。不用擔心底片沒帶夠,不必害怕沒拍好,就算光圈快門沒調好或是拍出來不是想要的感覺,可以馬上檢視,若不滿意砍掉重拍就是了。不像以前的傳統相機,拍張照片得要戰戰兢兢地,深怕一不小心拍壞了,浪費底片事小,還得洗出來才知道,連補拍的機會都沒有。

       難得陪他來太魯閣跑馬拉松,我想多拍幾張;這麼棒的風景,這麼好的天氣,即使我的相機只比一般傻瓜相機功能好些,即使我的攝影技術未臻高手境界,我想還是可以拍出些不錯的照片吧!至少,我不想在未來,回憶不起與他的一切…

       我不再想未來會如何,那不是我可以預知的。我能做的,只有保存現在的足跡,以供來日回憶。

       你向我說過什麼話,其實我已不復記憶。還記得的是,我倆刻意遠離朋友們,獨自跑到大灣海邊,漫步在沙灘上。月光灑在海面上,波光閃動著猶如海上的星星。什麼話也沒說,我右手握著你左手輕晃著,不遠處的墾丁大街光亮耀眼,卻彷彿是另一個世界,全與我倆無關。

       再也回不去了。有關你的春天,你的夏天,你的九份,你的墾丁,你的擁抱,你的溫度。

       太陽還真不小,還只是早晨就這樣,等到中午時分豈不是要將人晒焦。他跑回來後,一副快累垮的樣子。這也難怪,一趟半馬,跑下來也有21公里,不累才是怪事。我遞了毛巾給他,讓他擦乾汗水。還要等其他選手都跑完,時間夠他好好休息一下了。我取出早就準備好的食物,兩個人選了管理處旁一處視野較好的地方坐下,開始補充能量。

       仔細地看著他,我臉上不自禁地帶著笑。

       我努力地回憶著你的全部。即使,我還能想起你房間裡那張藍得似乎要將人沉進大海裡的BLEU海報;即使,我還能想起你房間裡那張薰得似乎讓人錯以為身處異香裊繞間高原佛寺的大床,但我最後還是悵然放棄。在音訊杳然的今日,回憶只是你施捨給我的一點恩惠,且逐日消散。

       什麼時候,我才能完全遺忘你?

       日麗風和,11月的太魯閣顯得格外動人。砂卡礑溪旁的步道還溼著,岩壁上的青苔更顯青翠,壁頂還不時落下水滴,沁入心肺。兩旁不時傳來鳥囀蟲鳴,伴著潺潺流水聲。我還求些什麼呢。拿起相機,我拍著那迷離奇幻的水色,拍著鬱鬱蒼蒼的山顏,拍著他的背影,他的足跡,他的笑。

       走在溪旁小道上,他輕盈的腳步,像林中的精靈;披著衣的他,像亮著光的天使。我走在他身旁,滿心溫暖。他領著我走向將來,走入我倆的世界。

       我回憶著你,深知一切都已過往。我記憶著你,深知一切終將消逝。關於你的所有,既然沒留下任何相片,我也只能任由時光遺忘,也許連最後一些蛛絲馬跡都將抹去。但我要用力記著他,將他拍照存證。來不及在你身上做的事,我要在他身上做到。如果未來的回憶已將失去你,我又怎可再失去他!

       他背對著我蹲在溪旁。波激白石,水映綠林。我喚了喚他,趁他帶著笑轉過頭來時,我按下了快門。恍惚間,我似乎看到了未來,相片裡的他,輕輕地笑了開來。


電影海報取自已故名導演
Kieslowski(奇士勞斯基)名作"BLE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