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寫星光文,撒旦真是感到害羞....。沒啦,其實是因為並不常看這個節目,當然就沒啥想法可以寫。但對於這次的冠軍內定風波,反而因為我並沒有常看之故,並沒有特別喜好偏愛任何一位,也許更有立場來講點比較客觀些的話。

  八月十五日星期五總冠軍徐佳瑩出爐後,有許多不服氣的人認為徐佳瑩的表現不算很好,為什麼可以拿冠軍。理由不外乎她唱得只算普通,其他人唱得更好諸如此類的。當然也有不少人認為徐佳瑩只不過會創作而已,為什麼評審這麼偏愛她。

  我看到這些理由,其實都會很想笑,心想這些人會不會太單純了點,或是說根本就沒搞清楚超級星光大道倒底是在幹什麼。我記得陶晶瑩好像有講過,這個節目要挑選的是「可以出唱片的人」,或者說是出唱片後最可能紅的人,並不是要比賽選出歌藝最佳的人。所以為什麼非得要歌唱得最好的人拿冠軍?照陶晶瑩的說法,該節目的冠軍應該是該節目及評審、唱片公司認為最符合出唱片會紅的條件的人才對,不是嗎?

  我們都知道,歌唱得好但卻不紅的歌手太多了,這邊就不再舉例。相反的,歌唱得不怎麼樣但卻能紅的人卻不少。比方說,莫文蔚。

  若以莫文蔚的「歌藝」,放在超級星光大道裡來比賽的話,大概第一次初選就被刷掉了。但為什麼她能這麼紅,而且竟然還能拿到金曲獎最佳女歌手的榮耀?這豈不是莫大笑話嗎?但當然不是笑話。雖然莫文蔚歌唱得真的不夠好,咬字不怎麼清楚,key會跑音會飄,唱跳激烈時還會中氣不足,常常很多高音上不去,但那又怎樣?她唱起情歌來就是感動人心,在舞台上就是魅力四射,誰還在乎她的歌藝不夠好?

  再說,徐佳瑩也並不是唱得很差,基本上該有的基本功她還是有的。說歌藝完美是談不上,但也還算不差,至少勝過許多已發片的歌手啊!

  至於她會創作,事實上就是她勝出的最重要武器。看看這三屆,哪一位敢拿自己的創作出來唱?沒有。這表示什麼?表示能創作這件事,就是跟其他人做出市場區隔的關鍵。三屆超級星光大道比到現在,大家幾乎都只想在歌藝或舞台表演上取勝,如果還要繼續比下去,選出來的人彼此風格相差一定不會太多。別忘了,既然是要出唱片,那麼唱片公司為什麼要選出一堆風格相近的人來互相對打搶市場?好不容易有個會創作的,外貌、歌藝即使不是頂尖至少也還不差的人,當然要挑她出唱片,才能避免與前兩屆的發片者對打導致銷售受到影響啊!

  既然徐佳瑩的特色在於創作能力,那麼如果歌唱得好固然最好,唱得普通其實也無所謂。這個例子我可以舉陳綺貞來說明。陳綺貞最大的特色也是她的創作,以比較嚴格的標準來看她也是屬於唱得不好的那類。中氣也不是很夠、音也會飄、key有時候也會跑,音色、技巧等等都談不上好。她就是以創作取勝,以她詞曲架構出來的獨特氣質與風格擄獲人心,不是嗎?創作歌手本來就不必非得連歌唱實力也超棒才行。發片的歌手都必須有自己的特色,沒必要也不可能每一個領域項目都滿分啊!

  既然這樣,超級星光大道冠軍是不是內定、評審是不是偏袒哪位,根本就不重要。能夠殺進前十名,這些留下來的人一定都具備了一定的實力。這時候評審(以及製作單位、唱片公司)除了對基本功下判斷外,當然就是要以他們曾經是製作人、歌手、創作者等等不同的身分來觀察與猜測留到最後的參賽者裡哪一位發片後最可能會紅。因此我認為,就算因為評審與製作單位、唱片公司根據這麼多場比賽的觀察後認定徐佳瑩發片比較有可能紅而「作弊」、「內定」讓她拿冠軍,這也沒什麼不對。頂多只能說他們的手法太不純熟太不內行,笨到這麼明目張膽地當著現場觀眾的面討論,而且還播出來而已。

  話說回來,歌唱比賽拿冠軍,也不能保證出片一定紅,沒拿冠軍的人出片也不必然不紅。我記得蕭亞軒參加的那個歌唱比賽也並未拿冠軍,但她不紅嗎?至少大紅過一陣子吧!而同一個比賽的冠軍(我忘了是誰了,是Ruby嗎?)出片卻慘遭滑鐵盧,我記得只發了兩張就自歌壇中消失。所以如果真的有實力,根本就不必在意是不是拿冠軍,該在意的是,有沒有顯露出自己的特色,尤其是「發片會紅」的特色,讓唱片公司能夠肯定,這樣就算連前三名都沒拿到,也一樣有機會發片。

  所以一直攻擊冠軍作弊內定的人,該醒醒了。這種唱片公司用來挑選新秀發片的節目,本來就不該期待能有多公平。製作單位只是把選秀的過程拉長,把人選範圍擴大,然後將整個過程包裝後播出。這不但順便製作出個節目來播出賺錢,又可以選出未來值得發片的歌手,更可以利用這個節目幫這些未來的歌手先打好廣告培養出名氣與粉絲,一魚三吃,無論如何不會吃虧,何樂而不為?觀眾也不過只是看熱鬧得到娛樂效果罷了,硬要追究選秀節目公不公平,有什麼意義?等你拿錢出來開唱片公司當老闆時,想決定誰拿冠軍,誰就會是冠軍,現在講得再多也都只是嘴炮而已 !


本文圖片取自聯合追星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