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話題最近鬧得沸沸揚揚地,焦點被放在父母聲淚俱下的控訴、學生子女以錢為上的價值觀,以及業者自認沒錯的辯解。

       站在各自的立場,每個人都會覺得自己並沒有錯。我對這間公司並沒有接觸過,無法對這個案例做判斷,但想借這個機會談談直銷這個玩意,也許可以幫助沒做過直銷的人多少了解些,也可以讓正在做直銷的人觀念更正確點。
       直銷這個銷售方式,簡單講就是不透過中間的銷售管道,產品直接由生產者送交消費者,或透過生產者直營(或加盟/聯盟)的店面等等方式去銷售。這種方式往往因為免去了中間層層經銷商轉賣的利潤疊加,因此往往比傳統銷售模式便宜,對消費者來說理論上是比較有利的。

       一般的直銷,多半都是靠口碑取勝,要不然就還是得跟普通商品一樣,必須打廣告才能讓消費者知道有這樣產品。但所謂的直銷業,在這個部份是不太一樣的。固然直銷業者也可以打廣告(這類廣告其實多半都只是業者的形象廣告而已,打知名度用的),也可以靠產品好用產生的口碑當廣告,但直銷業最重要的行銷途徑還是靠人,靠會員去幫忙銷售。而就是這點不同,造就了直銷業讓人又愛又恨的特性,讓擁護者愛到深處無怨尤,痛惡者視為洪水猛獸,欲除之而後快。那麼,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如同我之前所說的,直銷在理論上對消費者是個好制度,可以買到比較便宜的商品對消費者來說當然是最重要的。但對生產者而言,這個制度也是個好制度。除了免去與中間經銷商打交道外,對生產成本、倉儲控管等等也都有正面的助益。而直銷業者更是可以省下一筆龐大的行銷費用,因為他們不必為產品打廣告—消費者就是他們的廣告。

       在這種情況下,直銷業者其實是很重視消費者反應的,因為如果讓消費者不爽,將不只是消費者拂袖而去,從此不再消費這麼簡單,更嚴重的是「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消費者還是會幫忙廣告,但廣告內容將變成對業者的嚴厲批評與抱怨,就像劍士使劍,使得好殺敵無數,使不好反砍自己一樣,比被對手打倒還要窩囊。

       就是因為是由會員來幫忙廣告推銷,因此直銷業者就可以省下這筆行銷費用。那這筆行銷費用到哪去了?沒錯,這筆行銷費用就搖身一變成為會員的獎金。簡單的講,就是給這些活廣告機器的業績獎金。所以如果會員廣告效果好,獎金就會比較多。如果只是純消費不廣告,那也無妨,至少產品還是賣出去了,會員也還是買到比較便宜的產品,對雙方都有好處。

       至於怎麼計算獎金?這就是各家直銷業者除了產品不同外,最大的特色了。每間業者獎金制度都不一樣,但基本上應該都是要合乎當地法令,並且合乎人性常理。最重要的,是以產品為主。

       以產品為主?這不是廢話嗎?

       不,這不是廢話,不但不是廢話,還是根本重點。以產品為主,就可以知道這間業者是不是正當經營,而不是俗稱的老鼠會。至少,也可以判斷這個制度健不健全,不會在運作上有被惡搞的可能。

       所謂的老鼠會,就是獲利不是來自銷售產品,而是來自會員入會費用(或其他稀奇古怪但主要不是銷售產品的收入)的直銷業者。也就是說,產品賣不賣不是重點,重點是會員如果要拿獎金,必須再去拉多少人入會才可以。以前直銷業者被許多人厭惡,其實就是因為被這種老鼠會給騙了。但說實話,要不是人心貪婪,這種只要稍微動一下腦筋就可以發現問題的制度,怎會這麼輕易就讓這麼多人上當?

       另外,直銷公司會不會強迫購買也要注意。不管是規定是會員就一定要買,或是即使沒錢也要逼會員借錢刷卡購買之類的,很可能都有問題。當然有時候跟該業者制度有關,不能一概而論,但如果帶強迫性且沒有其他選項可選的話,通常都要特別小心。

       直銷業者還有一點可以用來判斷是不是一間值得信任的公司。去看看該公司「官方」的產品型錄解說之類的東西,有沒有涉及療效的部份。由於只有藥品才能宣稱療效(健康食品好像也可以?不過直銷業好像沒幾樣產品有拿到這個認證就是),因此如果是間負責任的業者,是不會在他們的官方型錄與產品解說之類的東西上宣揚療效的。如果有,就算這間公司沒啥大問題,但至少這樣產品已經觸法了。販售違法產品的直銷公司,你會信任嗎?

       但若是會員自己亂蓋,那是另一回事,這部份之後會再說明。

       至於其他與一般公司一樣的部份,如客戶服務、品質管理等等,我就不多說了。

       如果確定了要參加的直銷業者是合法正當經營的話,其實基本上是沒什麼問題的(至少不是什麼大問題)。很多時候,問題其實是來自會員。正確的說,是被稱為「做直銷」的會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