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狀況下,直銷業者的會員可以大致分成兩種。一種是消費型的會員,一種是經營式的會員,後者就是常被稱為「做直銷」的人。消費型的會員沒什麼特別可以講的,就只是單純購買而已。經營式會員的好壞猶如天壤之別,好的經營式會員可以帶你上天堂,壞的經營式會員只會讓人下地獄。
       讓人下地獄的狀況,我想很多人都可以提供遇到的慘痛教訓。
因人情壓力不得不加入、被強迫推銷、被花言巧語騙去聽所謂的分享、產品未如所說的效果等等,算是比較常見的。但為什麼會這樣?

       錢。錢就是造成下地獄的原因。幾乎所有的問題都源於此。

       為了錢,所以就勉強親朋好友加入。為了錢,所以就強迫地要對方購買。為了錢,所以就半哄半騙地帶人家去聽分享。為了錢,產品的效用可以被誇大成萬靈丹。最大的關鍵就是對賺錢這件事有著錯誤認知,才會造成這許多問題。

       制度原本就是用來獎勵努力的人,原則上都沒錯。但,好的制度也會被玩壞,如果觀念不對的話。

       怎樣的觀念不對?我簡單歸納如下:

       ㄧ﹑直銷可以賺大錢。直銷是可以賺大錢,做得很好的話月入百萬也不是問題。問題是,即使是業績最好的那幾間直銷公司,能夠月入百萬的會員也是屈指可數。當然,直銷公司在推廣的時候,一定都會拿這些少數的成功例子來鼓勵
(還是誘惑?)大家,但這樣就很容易被誤解成只要努力做就一定可以賺大錢,導致許多人為了賺大錢就不擇手段。事實上能靠直銷賺大錢的人是必須具備某些特質的,並不是隨便什麼人都可以做到,一般人想靠直銷賺大錢其實並不容易(賺點零用金倒是不難)。

       二﹑直銷可以當正業。直銷是可以當正業,但並不是一開始就可以。正常制度下,一開始因為推薦的下線還不夠多,組織還不夠大,因此獎金收入一定不多。這種情況下,直銷只能當做兼差的工作,多少補貼點家用。但要一開始就當正業來做的話,除非你想吃光老本或借貸度日,不然最好不要一開始就辭去工作專心做直銷。當然,如果是本來就閒閒無事的人,那倒是還無妨。通常都得等到下線夠多,組織夠大了,獎金不但夠豐厚而且也夠穩定了,再來考慮當正業也還不遲。不過,通常能夠有耐心跟能力玩到這時候的人並不多,大部分一開始就把直銷當正業的人都玩沒多久就陣亡了,白白把機會浪費掉。

       三﹑直銷的產品是仙丹。仙丹只是個比喻,這是說很多經營式會員會把產品效用無限制放大。本來只是綜合維他命,吃了就可以治百病,原本十秒鐘棄甲投降的馬上變成不倒金槍;本來只是洗衣精,洗完衣服後衣服不但變無菌衣,連洗衣機都可以獲得五星級保養;本來只是洗髮精,洗完頭髮後不但
長髮烏黑亮麗,連鬼剃頭都可以瞬間恢復原來的樣子。我也許講得比較誇張,但被推銷過的人想必可以體會我要表達的意思。一分功效可以被講成十分,一種效用可以被講成十種,真是令人大開眼界。其實直銷業者的產品也不過就只是個產品而已,並不會因為該產品是獨家銷售就有什麼特別。只是很多經營式會員為了要衝業績,所以就天花亂墜一番,卻不知道這樣反而降低了信任感,即使現在東西推銷出去了,但大概也不會有下次了,反而得不償失。

       四﹑賺到錢最重要,怎麼賺無所謂。這點並不是做直銷的人才會有的心態,但卻是把直銷制度玩壞的最重要因素。因為大家都想賺錢,所以很容易就想方設法地多賺一些。如果觀念正確,照著遊戲規則來玩也就罷了,怕就怕不擇手段,弄些旁門左道的方法鑽制度漏洞,最後東窗事發時,搞得下線翻臉,公司不爽,自己賠了夫人又折兵,真是何苦來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