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你的時候,暗藍的夜空炫亮著幾顆星。

  一開始我並不在意,可你一走,涼涼夜裡等車的我竟覺得冷起來。仰視天辰,卻發現星子愈來愈多,愈閃愈亮。像灑在絨布上的碎鑽,紅黃綠紫,燦燦爛爛,然後便錯綜複雜地綻放銀白光芒,熱鬧而不喧嘩。

  星子啊!多像你的名字。我懷念你我初遇的情景。

  那是一場冷鋒頻仍的冬季,我正趕赴威威的生日聚會,地點在宿舍。你側身撞我個措手不及,一套機車旅遊手冊散落於地。

  「喂!小心點!」我沒好氣蹲下收拾這套生日禮物。
  「對不起,我趕時間....」
  「趕時間也要看路啊!」檢視書面略為磨損的痕跡,我頗為光火,很貴的。
  「....。」你不說話,大概在心裡罵我。
  沒想到我們很快便又見面,更沒想到你是威威的座上賓。

  「來,跟你介紹一下。」
  「我們已經見過了。」
  「你們認識?」威威狐疑看我:「他才第一次來臺中啊。」
  「我們剛認識。」你微笑得很詭異。

  威威和你在臺北是高工同學,後來威威考上中二專與我同班,而你在北二專。這次會面可巧得很,因剛剛不甚愉快,所以我一直對你抱持警戒。

  「我這朋友。」威威搭我肩向你說:「對每個人都很客氣,沒見他發過脾氣。」你微笑不語,我尷尬苦笑。

  窗格被冷風吹得咯咯響,宿舍內卻暖和得受不了。啜口雞尾酒,我出來透透氣,讓熱熱的臉吹吹風,感覺好多。

  「嘿~」我循聲回頭,是你。禮貌性點個頭,算是回應。
  「之前真是不好意思。」你走到我身旁。
  「沒什麼。」我防性依然。
  「你似乎很喜歡遊山玩水?」
  「你知道?」
  「看你帶那疊書。」你哈口氣,濃白蒸霧迅即消逝,然後你摩擦雙掌:「其實我也很喜歡到處去逛。」
  「哦?」

   我原本不太相信,但在繼續談論相關話題後便信了。有了共同興趣聊起天來特別投機。我們忘記了空氣是冷是熱,一股勁兒儘圍著『玩』字打轉。我的遺憾是少上北部,而你正相反,希望多來中部逛逛。於是我們口頭約定,有機會時要互相招待。

  機會很快來臨,往後的春假、連假,你我和威威踏遍北中勝地。我們也酷愛飲茶,不論宿舍內或高山野地,總不忘夜裡來上一壺你家批發的好茶,友誼也隨夜愈泡愈深。有次你偷帶了半斤冠軍茶,被你爸知情後嘀咕好幾天,真令人感動。

  後來你交了女友,威威覺得那女的太浪,勸你放棄。正沈醉初戀情愛的你怎聽得下去?為此你與烈性的威威鬧得很僵,我九牛二虎好容易維持你們之間冷和關係。事情發展不出威威所料,你被甩了。電話那頭你哭得跟迷路的小孩一樣。

  「不要告訴威威。」你說:「他會看笑話。」

  畢竟我沒有遵守約定,因為我有更好的理由。

  「我就知道。」威威幸災樂禍:「早料到會有今天。」在我要求下,威威答應主動與你重修舊好。

  專二下學期,我決定插大,便不作興到出玩。反而你和威威,因想畢業直接入伍,玩得更瘋。當獲知錄取淡大,我放自己一個長假,上臺北找威威和你。

  那是個似水柔涼的夏夜,你我靠在頂樓躺椅,看亮得彷彿要掉下來的星星。

  「怎麼辦?再十天我就要當兵了。」
  「心情沈重?」
  「嗯。」你兩臂當枕:「說不上來,只是覺得很慌。」
  「很複雜的情緒。」
  突然你轉頭看我,那眼神,跟星星一樣。「真羨慕你唸大學。」

  有點厭惡你說這種話,多沒志氣。

  我們拉拉雜雜談了許多沒有意義的話,什麼軍中黑暗、內定名單,兼及大學之夢等,全是我們尚未經驗的人生。沈默許久,傳來你勻稱的鼾聲。

  「這小子。」我笑笑,想起以前的種種。

[待續]

Sun Mar 30 16:09:48 19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