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雄捷運(以下簡稱高捷)紅線開始全線營運後(事實上還有兩個站尚未加入營運),網路上出現了許多讚美文章,有的更是直接挑明了說比台北捷運(以下簡稱北捷)好很多。這些比較文章最後幾乎都是總結到這是謝前市長的政績,然後要求總統選舉時要支持謝長廷先生。不過,我必須很遺憾地說,這些文章的參考價值幾乎都不高-或者說,隔靴搔癢,而且最慘的是還搔不到癢處,看不到什麼實質的內容。

  也許會有人很不服氣地問我憑什麼這麼說。其實很簡單。讚美文章多半都是說高捷很漂亮-車子很漂亮,車站很漂亮,設備很漂亮。然後呢?除了漂亮之外,高捷還有什麼可以稱讚的?至於那些認為高捷比北捷好的選舉文,我第一個疑問就是:這些人真的有兩邊都搭乘過,兩邊都很仔細地比較過嗎?很可惜的,看了他們的文章後,我很肯定,沒有。就算都坐過,也一定只是隨便看看隨便比較而已。所以沒真正搭過比較過或根本沒用心注意觀察,卻能比較出誰好誰差,這種文章能信才有鬼。

  既然這樣,那撒旦就自己搭乘看看,好好地從乘客的角度去詳細比較看看兩者到底有什麼特色與優劣點,而非只是空泛的漂亮,或是與想像比較。

  大家都說高捷漂亮,那我就先從這點開始比。先看一些圖片吧!

 

 

 

 



  沒錯,單論漂亮,不論在列車外型與內裝、車站設備、出口造型等等,高捷幾乎一面倒地勝過北捷。當然,這是應該的,同時也是北捷先天比較不足之處。當然我不是當初北捷興建時的參與者,但台北市內人多地狹,路寬有限,想要設置寬一點的出口有時都滿困難的,想在造型上變花樣恐怕也變不出什麼把戲來。高捷這一點就勝過北捷多多,整條紅線所經之處絕大部份都是高雄最寬的路,出口處往往以改變路寬與人行道整合的方式湊出足夠的寬度來興建,因此要做設計的話也比較好揮灑-當然啦,事實上北捷當初興建各站出口時,應該也沒想到要做美化設計,因此每個站出口看起來都差不多,不像高捷,不同站的出口往往都不一樣,有時候連同一個站的不同出口也不一樣,因此高捷這部份的確遠勝過北捷。

  在高架站體部份,高捷也比較用心去設計。雖然各高架站外型同中有異-風格一致但表現手法不同,整體來說比較有特色。北捷則是除了劍潭站與北投站外,其餘各站幾乎都一樣,不免單調許多。

  車站設備方面,老實說,除非真的做得很爛,要不然新蓋好的居然還比使用好幾年了的差,那也不必出來混了吧?不過還是要來詳細比一下。

 

  由於我是在免費搭乘期間乘坐,自動售票機與通行閘門都未開始使用,因此只能評論外觀,無法評論實地上操作起來好不好用、速度快不快、感應靈不靈敏。就外觀來說,別的不提,單看這麼新的機器,感覺就很好。尤其是通行閘門的螢幕給人感覺就覺得很有現代感(不過這點北捷的新通行閘門也不輸高捷啦)。單程票也是用投幣的,跟北捷一樣。(我一直不懂投幣跟卡片有什麼差別?)

 

  高捷的服務處乍看之下跟北捷的幾乎一樣,如果只看這裡,恐怕會搞不清楚自己身在高捷還是北捷。至於服務人員,還沒什麼機會讓他們服務,所以不知道用起來服務態度與專業如何。至於廁所,整體說來也比北捷廁所來得有設計感一點,比較像百貨公司的樣子。我沒敢在廁所裡多待,怕被當成變態,所以沒有摸一下廁所隔間與門的材質,不曉得是什麼做的。北捷的廁所隔間與門是用不鏽鋼之類的鋼材,比較沒特色,但看起來堅固耐用程度應該比高捷好些。



  在出站標示方面,高捷算是標示得滿清楚了,當然這點北捷並不輸給高捷。高捷因為目前只有單線,加上接駁公車路線目前也還不算多,因此高捷似乎只打算在站內張貼轉乘訊息,好像還沒作成小手冊之類的提供民眾自由索取。這點我記得北捷就有做成相關資料免費提供民眾索取,高捷不妨考慮跟進。

 

  月台門的設置主要還是為了民眾安全與保障列車行駛不受民眾誤入、擅闖軌道的影響,這點高捷學到北捷的教訓,將所有地下車站都設置了月台門,當然是勝過北捷。至於排隊的指引標示,就跟北捷一樣。但北捷的門比較寬,高捷的比較窄,這種情況下分兩邊排隊會影響到民眾進出時的順暢度,也許改成單邊排隊會比較好。

 

  緊急對講機的設置感覺上高捷比北捷來得密集些。以高捷橋頭火車站來說,大約兩根柱子就有一具,北捷印象中沒這麼密集。至於升降電梯,設備上高捷北捷都差不多,但高捷的速度太快,感覺上像是給一般人用的,而非給老弱殘障人士用的。

 



  仗著高雄的「地利」,讓高捷的出口除了可以設計得較寬、較美觀外,也可以配合設計停車場。除了小港站有這麼大的停車場外,像後驛站、巨蛋站等等也都有特別規劃出來的機車停車格,這點看在北捷眼裡,應該是會很羨慕才對。不過為了這點,常常把原本美麗的林蔭大道(如博愛路在十全路到同盟路這段)給拆除,算是可惜之處。

  另外,高捷在列車進入月台前會響起警示音,而非如北捷是以月台邊的警示燈閃動來警示。這一點我是有點不解,因為就我親身體驗,在排隊時,月台警示燈閃動的話比較適合。當然不是說警示音不好,而是警示音會讓人搞不清楚到底是哪邊的列車將進站,會讓乘客產生錯亂感覺,似乎不太適合。月台門上面的燈並不是警示燈,而是月台門打開時才會亮起,有點沒意義,還不如改成列車進站警示燈比較有用些。(橋頭火車站有類似北捷的那種列車進站警示燈,但不曉得為什麼並沒作用)

  還有,高捷不管是月台或是車站其他地方,基本上照明都很亮,但....會不會太亮了點?由於高捷的地板、牆壁、天花板等等幾乎都是選擇白色或偏白的色系,反射光源的能力很強,因此讓站內顯得格外明亮。這種狀況下,是不是有必要設置這麼多日光燈,我個人認為可以再檢討。不然就是將牆面、地板改成暗一點的顏色,可以讓反射少一點,另外也還有別的好處(後文會提到)。

  在站內廣播的部份,不知道是我運氣太好還是怎樣,遇到了兩次廣播的問題。一次是廣播到某一段尚未完,忽然就沒了;一次是沒有前半段,忽然就跳出後半段來。我在想這應該不是播音器材的問題,應該是擴音器的問題。但在不同的兩個站(其中一個還是指標性的中央公園站),都遇到這樣的問題,恐怕得再檢查一下線路或擴音器了。音量方面還算可以,不會太小或過大。

  至於上下層面的通道,大致上高捷都比北捷寬一些,這點當然越大越好,有利於短時間內讓更多乘客通過。手扶梯的速度也還可以接受,不至於太快或太慢。

  北捷幾個轉車站(特別是台北車站)常為人詬病的動線問題,目前在高捷還沒有相同狀況,這當然是因為唯一的轉車站美麗島站還沒啟用的關係,因此這一項尚無法比較。我很期待到時候看看美麗島站的動線規劃,如果設計得好,也許可以給北捷一些改進參考。

  列車在關門時的警示音方面,雖然高捷與北捷都一樣採用比較高頻的短促音,但高捷的警示音間隔比北捷來得長一點,感覺上比較沒那麼急迫,比較不令人緊張。插個題外話。北捷南勢角線四站已經試用不知道有沒有三年了的音樂關門警示音,到現在都還在試用,也不知道到底要不要推廣到其他路線去,會不會太誇張了點?

  好了,現在要來講關於高捷車站缺點中我最不能接受的兩點了。

 

  看到上面兩張照片了吧?左圖是我在忘了於凹子底站還是巨蛋站看到的垃圾桶。不知道為什麼,我只有在這邊看到設置了垃圾桶,其他站不知道是真的沒設,還是都設置在我不會經過的地方,所以沒看到。但就算以我看到的垃圾桶來說,我真的嚇到了-居然這麼原始!到底是高捷還沒買,還是為了省錢才用這樣的垃圾桶,不得而知。但我真的、真的很不能接受一個花了大錢的建設,居然用這樣的垃圾桶,而且竟然沒有標示一般垃圾、資源回收!真的很誇張!

  右圖則是另一項讓我很不能接受的狀況,就是地板太髒。這個現象在我進出過的各站都一樣,原因就是我之前提到的,地板用的是偏白色系的地磚,導致只要有一點點髒就會很明顯。我甚至在某站(忘了哪站了)看到地板上兩條烏黑的清潔用推車的輪子痕跡橫過大半個出口走道,令我感到很不可思議。這不是個剛開放沒幾天的捷運嗎?為什麼會這麼髒?雖然北捷的地板也沒多乾淨,但至少北捷很聰明地用偏黃、偏灰的色調,讓地板即使有點髒,「看起來也不那麼明顯、礙眼」。這一點真的不能不說,高捷比不上北捷了。

  另外,高捷營運時間是早上六點到晚上11點,比北捷早一小時收班。我是建議如果未來營運狀況上軌道了,可以比照北捷將營運時間延到半夜12點。畢竟高雄有許多商業場所與活動都是到晚上十點,只有一個小時的緩衝時間就收班的話,可能會影響到下班的人及消費者的搭乘意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