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在上星期看完了哈利波特。看著他終於把所有分靈體都毀去,最後讓佛地魔再一次被自己詛咒反彈給打死,這才稍微平復一些我對羅琳安排多比死掉的怨懟。

  不過我想談的並不是這個結局安排的好不好或是不是太過戲劇性,而是書中具關鍵性的「分靈體」這種東西。

  就書中所說的,分靈體就是將自己的靈魂分裂出來,然後可以將這個分出來的靈魂碎片存放在某個物品裡,這個物品就會成為分靈體。只要這個分靈體不被破壞,那麼即使靈魂原主的肉體因故不能用了,他依然可以藉助其他的分靈體裡的靈魂碎片復活。至於可以分靈的數目,看書上的描述似乎是可以無止盡的分裂,但只要靈魂分裂了,就會因靈魂的殘缺不全而有種種後遺症(殘酷邪惡、泯滅人性等等),分裂的越多後遺症自然就越嚴重。

  這個觀念滿有趣的。

  在線上遊戲「魔獸世界」裡也有靈魂碎片這個東西。遊戲裡的靈魂碎片是術士這個職業施展某些法術時必備的物品,而這個靈魂碎片是必須在殺死有靈魂的生物時才能收集到的。這一點跟哈利波特小說裡所說的要分裂靈魂的方法就是殺死其他人還滿類似的,只不過魔獸世界裡是殺死對方後收集對方的靈魂,而小說中是殺死對方時將自己的靈魂分裂。但兩者都肯定了靈魂蘊含強大的能量,所以術士用靈魂碎片來召喚虛空行者等等寵物或是施展強大的法術如暗影灼燒,而小說中則必須透過殺死對方時死亡靈魂釋放出來的巨大能量去分裂自己的靈魂。

  西方有靈魂分裂、有分靈體,那麼東方有嗎?

  其實是有的。西藏的英雄史詩「格薩爾」裡面就有幾乎可說是一模一樣的物品,叫做「寄魂物」。

  這裡引述一下降邊嘉措、吳偉依照「格薩爾」所編纂的「格薩爾王傳奇」中對寄魂物的解釋,就可以看出寄魂物根本就是分靈體的東方版本。

  藏族人相信人有靈魂,靈魂是人活著的主體,為了保護靈魂不被傷害,會將靈魂寄放在其他生物或無生物上面,比如:鳥、熊、蠍子、屋子、樹木等等上面。寄魂對象也不只一個,有可能一個人的靈魂同時寄放在一個以上的寄魂物上。

  被寄魂的鳥就叫寄魂鳥,被寄魂的樹就叫寄魂樹。因此,要消滅一個人或妖魔,通常要找出他的寄魂物加以消滅,這個寄魂者就會呈現昏睡、生病或是力量減弱等的不同現象,這時就是最佳的下手時機。


  看出來了嗎?這根本就跟分靈體是一樣的東西!不管是寄放在生物(佛地魔那隻蛇)或非生物(日記、戒指等等)上,以及一個人可以同時有一個以上的寄魂物(分靈體),甚至在要消滅對方前得先毀掉寄魂物(分靈體),完全都是一樣的!

  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另外還有一點也極其相似。小說中認為分裂靈魂這種魔法非常邪惡,會這樣做的巫師一定是惡人。而「格薩爾」裡很巧的也幾乎都是惡人、惡魔才會有寄魂物。這似乎說明了不管東西方,都認為分裂靈魂製造分靈體(寄魂物)不是正常生命會做的事,都是惡人惡魔才會這樣做,而原因都是因為-怕死,或為了追求永恆的生命。

  這相距遙遠的兩者幾乎一致所要表達的,都是譴責這種不想死的念頭。因此不管佛地魔王努力地分靈,抑或藏地魔王們有各自的寄魂物,最後都還是逃不過死亡的下場,命運最後還是收了線,將生命劃上句號。

  有生必有死,沒有人可以例外,即使能力再怎麼強也閃避不了。

  不過靈魂可以存在於物品裡面這個想法,羅琳絕對不是第一個想到的,倪匡早就寫過了。「木炭」(遠景版改名為黑靈魂)這個故事寫的正是一個靈魂被困在木炭裡的故事,可見這種想法在奇幻/科幻界裡並不算什麼新玩意。

  另外有關靈魂分裂的部份,中國的靈魂觀似乎也有些相似之處。

  中國的靈魂觀,是認為人有三魂七魄,如果少了其中一個就不完整,會因此而產生許多問題,若缺少得越多,狀況就越嚴重。最後要是三魂七魄通通離身,那就會死亡。古代小說中的「封神演義」裡就有不少相關的描述,例如姜子牙被人做法拜走了幾個魂魄,導致他鎮日昏睡不起,無法視事。要不是有人解救,姜子牙就會被拜走所有魂魄,最後終究難逃一死了。

  雖然中國並不認為靈魂可以分裂,但卻是一開始就認為靈魂不是只有一個,因此可以說中國直接跳過分裂這個階段,一開始就給了人共十個魂魄。同時中國的靈魂觀也是認為靈魂(們)必須完整,只要缺少了一個或更多都不是正常的,這樣會讓人生理上有各種病痛與異常現象,失去的靈魂越多,對肉身的傷害就越大,最後也就會死亡。

  看來東西方都很重視靈魂的完整性,少了一點都不行。

  此外道家的「元神」觀念也滿類似的。道家的元神雖然只有一個,但一樣可以透過修煉程序練成許多個元神,而且也都可以獨立活動,只要其中一個元神還存在就不會真正死亡。

  中國傳統的魂魄及道家的元神都不必依靠生物或物品來「存放」,可以自行活動如同本尊一樣。但如果失去了肉身,魂魄還是得依靠新的肉體才能重生(就是借屍還魂),但元神卻可以透過修煉等等方式煉成形體,從此就脫離肉身的羈絆,在某種程度上算是達到不老不死的境界了(除非到達天仙境界,不然藉助外力還是可以「殺死」煉成形體的元神)。

  靈魂這個東西說來虛無飄渺,科學似乎也還不太能證實有靈魂的存在,只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斥為迷信,誰也說服不了誰。不過就依照我所見,東西方對於靈魂似乎還滿有共識的,有許多的想法都相當一致或是類似。也許這也可以做為一個靈魂存在的間接證據吧,畢竟如果不存在,那麼在相距遙遠的不同文化圈裡形成的靈魂觀,又怎會這般相近?



註:感謝P與我討論相關話題,才寫得出本文。

本文圖片取自博客來書籍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