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傷人的,是刀槍?是惡毒的言語?是戰爭?不,是愛。以愛為名者,傷人最深最重。

  比方說吧。之前看到這個新聞:東京過冬,野鴨被餵得飛不動。人們因為看野鴨可愛而產生憐愛之心,然後餵了野鴨原本不會吃到的食物,結果卻造成野鴨飛不回北方,落得被野貓吃了的下場。就算沒被吃,太過肥胖的身軀也飛不回故鄉了。人們自以為的愛心,卻成了野鴨的催命符,這樣的傷害,會是人們想看到的嗎?

  又例如,你愛我,我愛你。因為愛,所以你要我這樣做那樣幹,絕對理直氣壯,而且我當然應該接受,因為這是愛我才希望我變更好。因為愛,所以要我賺更多錢追求更高的職位地位,絕對名正言順,而且我當然應該聽話,因為這是愛我才希望我能上進。

  但這真的是愛嗎?還是只是用愛來控制對方,以便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

  有聚就有散。萬一分手了,該放手就放手,但偏偏就是有人捨不得放不下,總以為我這麼愛你,你怎麼可以離開我?但偏偏這不是可不可以的問題,緣盡情散,說什麼可不可以?於是捨不得放不開的人開始死纏著對方,甚至開始威脅對方:「我這麼愛你,你不能離開我!你要走,我就死給你看!」卻不知逼得越緊愛就越令人窒息,到最後就算不是你死我亡,這段愛也早就灰飛煙滅。要是真的死了人,那還真是應了「愛著卡慘死」這句話了。

  但這真的是愛嗎?還是只是用愛來佔有對方,只因為害怕自己沒人愛?

  小孩子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心頭寶貝,常被愛護得無微不至。要吃麥當勞漢堡?沒問題,順便再多個肯德基炸雞。要收集kello kitty?還不夠,順便再加上keroro。想去迪士尼樂園玩?太好了,順便再連美國一起玩透透。不但要什麼有什麼,連不該給的也都給了。對錢沒概念、對事沒耐性,對人不尊重,對己沒自制,最後連對父母也沒孝心。對這樣的小孩子來說,父母是提款機,是自己的傭人,唯一的作用就是滿足自己的慾望,那麼這樣的愛倒底有什麼意義?

  還有的父母則是愛之深責之切,希望自己的孩子贏在起跑點,還沒上小學就開始超齡學習許多未來要考試的課程或是所謂的才藝。要是學校成績不夠好,名次不夠漂亮,運氣好的小孩可能只是被嚴厲責備,運氣差的小孩大概就是少一分打一下之類的了。常言道:玉不琢不成器,但並不是什麼玉都可以拿來琢成器,就算可以琢成器,也要看可以琢成什麼器。像這樣只知道又打又罵地逼著小孩子讀書,卻不知道小孩子到底適不適合讀書或適合讀什麼書,一昧地追求高分數好名次,到底是真的愛小孩為他的未來著想,還是只是為了滿足父母自己的虛榮心,拿來向其他人炫耀?

  至於父母經商失敗,欠了一屁股債,想逃到國外是逃不了,在國內又被暴力討債追著跑,最後不得不投海的投海,燒炭的燒炭,自己死了還要愛小孩為小孩子著想,怕小孩子沒辦法過活所以乾脆帶著一起到陰曹地府觀光旅遊兼定居。這樣的愛真的很了不起,不但愛,還真的是愛死了。只是愛對活人有意義,對死掉的小孩子到底有什麼意義,我真的無法理解。

  這還不只。國家掌權者口口聲聲說愛國家、愛這片土地,但所做的事卻看不出有什麼愛的成份。對內挑撥族群仇恨,對外玩弄國際關係。都是同一個國家的人民,卻因為不追隨認同你,就被你視為暴民,企圖趕到別的地方去。每言必道這是個民主國家,卻要求人民必須高呼吾皇萬歲萬歲萬萬歲才能得到執政者的認可與關愛。你所有號稱可以撫平傷口的作為,卻總是將傷口裂得更深,撕得更痛。到底這算是哪門子的愛,難道是傳說中的愛得越深傷得越痛?老實說我還沒找到答案,維基百科沒有,大英百科全書也沒有。如果你知道,麻煩請千萬要告訴我,我真的很想知道。

  更有甚者。明明宗教就是普愛世人,勸人為善,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有一些宗教的愛是要你信我我才愛你,只要是異教徒就視為敵人,找到機會就殺無赦,老是弄得整個世界戰火瀰漫,動盪不安。這些神真的很怪,都已經是神了,怎麼還有這些人類的習性,愛則欲其生,惡則欲其死。如果這樣,那還要你當神幹什麼,我們人類自己來當不就得了,絕對比你稱職太多,三兩下就可以讓全世界大打出手,讓地球不必再等什麼神譴或世界末日就直接game over,省去這些歹戲拖棚,浪費大家的時間與精力。

  我很好奇。國家的掌權者以及宗教這些團體,到底是真的愛百姓愛人民,或者愛的是高高在上統領群眾的權勢,以及因權勢而來的滾滾錢財。愛到底在他們的心中,是普世的價值、人的情感表現,抑或只是一種工具,一句口號,一個交換各人所需的物品,這就不得而知了。這也許永遠會是個謎吧?

  我實在受夠了。愛是一種珍貴的情感,不是讓你們拿來遂行自己的慾望,拿來愚弄大眾的字眼。愛不是你要我怎樣我就得怎樣,愛不是抓緊緊的就可以擁有,愛不是拿來讓你覺得有面子,愛不是乖乖崇拜你才是好國民,愛更不是信我者得永生,不信我者全槍斃。

  真的,世界上,以愛為名者,傷人最深最重。



本文圖片取自商丘报业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