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藍色週四下午,搭指南客運回淡水,後車站牌,二三新兵上車。

  坐在最後,我注視眼前個個身著迷彩新裝的青年兵。國軍換裝速度頗快,相信今年入伍時我也會有迷彩衣可穿。

  其中有位,他雙手望後斜伸,墨綠黃埔背包唰地瀟灑卸下,再輕鬆持取頭頂鴨舌帽。看清楚了,濃眉大眼、黑皮短髮,酷似唐澤壽明。他叼住鴨舌,自顧寬衣解帶整理起來。「喂!」鄰兵取笑:「底車頂要分人看啊?」「啊冇查某。」他整理好後、拍拍衣角:「未要緊啦!」鴨舌帽權充手搖扇,臺灣俠客,春風少年兄。

  春風,參月,歲次丁丑。書上說,參月桃。

  【桃】,季潔,春天。反景清蹊桃李徑,花滿春岸任宛如。桃,果樹名。落葉亞喬木,高丈餘,葉橢圓而長,春時開花,色有紅有白,果夏熟,味甘酸。《說文》桃,桃果也。《詩.周南.桃夭》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室宜家。

  『壯士請留步!』我拱手作揖,倜儻俠者翩然轉身:『有事麼?』『今承蒙相救,不知閣下大名。』我低身見他彩綠流蘇,腰際剛入鞘的靈山神劍。『區區小事,何足掛齒?』他一抹淺笑,淡如遠山流雲。『實不相瞞,鄙人乃江南望族,蒙家父訓示,受恩必酬。今遊閒臺灣,未料途遇惡黨,閣下不吝出手搭救,劣者豈有不報之理?』我向前微屈:『在下汪汪汪,敢問大名?』『唐壽明。』他趕緊過身扶我起:『快別這樣,男兒膝下有黃金。』我輕挽其手,熱切說道:『見唐兄相貌不凡,想必豪傑名士,在下有幸得遇貴人,不知可否略盡心意?』『哦?』『不遠處是淡水,還望唐兄賞光舍下。』我堆滿笑意,見他思考頓挫,遂補上一句:『唐兄若不肯,即便看不起劣者。』『哪的話?』他斯文道:『也好,請帶路。』

  途經劍潭,車站斗大血紅掛布:【慶祝捷運淡水線通車....】隨著車身搖晃,我想,不能錯過這場驚險之旅。唐澤壽明坐在正前方,彎腰重綁鞋帶,我看到他背脖上的汗滴,以及領口些微乾白鹽漬。鄰兵忙剪指甲,喀咂喀咂指甲在眼前跳來跳去。

  一九九七年三月廿七日下午一點十八分,臺北市車路擁擠、空氣汙濁,天空藍得離街道很遙遠。往淡水的指南客運上,一名坐在車尾的淡大四年級男生,注視眼前正在綁鞋帶與剪指甲的兩名國軍弟兄。他們穿著最新式的草綠迷彩服,不需要燙也不必紮進去,其中綁鞋帶的那位頗似日本偶像明星唐澤壽明。

  我決定過兩天去看正在豪華上映的【非常女生、非常先生】,即使我痛恨臺灣沒水準的電影進口商將原本【高校教師】的優雅劇名改成那副德性。我是衝著唐澤先生去看的,我的唐澤先生。

  『唐兄。』我舉杯:『酒逢千杯知己少。』『話不半句投機多。』他雙頰飛紅,哈哈笑道:『汪弟說白了。』『哎呀!』我故做恍然大悟:『該罰!該罰!』我一飲而盡。『爽快!』他亦舉飲:『我也說白了。』放下酒杯,我趕緊替他斟滿。

  座下七仙女翩翩起舞,他醉眼注視其中。『唐兄?』見他不理,我循著目光看去,原來是桃紅。『唐兄?唐兄?』好容易他轉頭,我笑道:『那位是桃紅。』『桃紅?』『正是。』我解釋:『由左至右,梅白、櫻橙、桃紅、牡丹、石榴、荷綠,以及芙蓉。』『好一列七朵花。』『可是七仙女呢!』我說:『她們跟隨過海,不是一般女子,可賽鄭國佳麗。』『那這舞....』他持起酒杯。『亦是南方宮舞,朝廷宴饗纔得一見。』『眼福不淺。』說完乾杯。『唐兄如不嫌棄....』我再度替他斟滿:『豔福亦當不淺。』『哦?』他舉起酒杯,停了半晌,緩緩轉頭注視桃紅,然後喝光。

  當晚他便爛醉。我來到浴房,桃紅欠身:『公子。』『嗯。』我說:『都弄好了?』『是的。』桃紅低頭輕語:『他服下後便昏睡不醒。』『嗯。』我揮手:『這裡沒事,可以下去了。』『是。』見桃紅輕盈背影,我不解怎有人會對此身軀著迷?

  進入浴房,他已淨身躺在池側。『唐兄。』我低聲:『在下失禮了。』

  曲曲折折折騰到大度路口,公車便如脫韁野馬,朝遠處觀音山筆直奔去。唐澤壽明仰頭微睜嘴,癡呆樣進入夢鄉。鄰兵正與前座嘰呱說笑,前座說:「你看伊。」他們注視唐澤壽明一會兒,鄰兵說:「真見笑,睏甲按呢。」遂推推他:「喂!睏卡好看好冇?」

  唐澤壽明咂咂嘴、懶懶伸腰:「哭夭啦!睏好好就給你吵醒。」從胸前口袋掏出小鏡子,仔細照照。「免照啦!」前座說:「知影你真煙啦!」然後三人便一塊聊天。

  我對眼前這位唐澤壽明的遐想全毀!

  『給我解藥!』唐壽明跪在跟前,顏色憔悴:『求求你。』我趕緊扶他:『唐兄快別這樣,男兒膝下有黃金。』『我全身發軟,再無法忍受....我要解藥!』他不顧一切抱住我雙腳,乞乞哀求。『解藥只是暫時。』我摸出一小紙包:『在這裡。』

  『給我!』他作勢欲搶,被我輕輕一推,倒地呻吟:『給我....』『唐兄您要是吧?』他聽了猛點頭。『來。』我說:『爬過來。』他匍匐到我腳邊,我溫柔扶起,在他可憐額前輕吻:『唐兄明瞭該如何的,哦?』

  我領著他緩緩進入浴房。

  過了大度路,這群阿兵哥在關帝像前下車,那兒有間憲兵隊。「註衰。」記得鄰兵在下車前這麼說著。

  淡水就快到了。

[全文完]

Thu Mar 27 17:14:02 19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