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告:內文包含較多圖片,可能影響讀取速度。

按耐不住往外跑的衝動,所以這次就挑沒去過的軍艦岩挑戰看看。結果....還好有驚無險地安然返回平地。

軍艦岩的高度不算很高(海拔192公尺),但若從榮總那邊的入口進入,連續上坡爬起來並不太輕鬆。所以我看地圖判斷由另一邊的奇岩路入口進入,雖然一開始也有點陡,但因為是稜線的關係,到了一定高度後反而起伏不會太大,走起來會比較輕鬆。只是從奇岩路入口進入的話,由捷運奇岩站走過去得花不少時間,而且沿途路標沒很清楚明顯,搞不好會找不到。若不想迷路,還是由榮總或陽明大學那邊進入,離入口比較近也比較不必擔心迷路問題。



看地圖一開始就是個墓園,但不知道是不是看到的這個,因為看起來既荒涼且頹圮,也沒任何標示可以辨認。





接下來就是一段很崎嶇的上坡路了。說崎嶇,是因為接下來的路有頗長一段完全沒有人工鋪設的水泥塊或木板木條,只能沿著稜線上被雨水沖刷出來的土溝往上走,並不好爬。不過沿途可以看到不少岩層的露頭與沖蝕後的微地形,對地質學、地理學有興趣的人應該會看得很高興。



辛苦爬上半山腰後,植物明顯地稀疏起來,顯然是地形與氣候影響下的結果。由於坡度變緩了,所以人工步道終於出現,讓我鬆了口氣。原本我還有點擔心不知道會不會走錯路哩!



不知道是什麼樹種,斷口處也有類似松脂的東西。



接下來的路大致上交雜著稀疏/茂盛的植被,坡度不大,走起來滿愉快的。



不知道是台灣二葉松還是台灣五葉松,我忘了注意了。





走了許久,終於遇到第一個明顯路標及地圖。真的必須抱怨一下,這整條步道的路徑標示太少了,而且在許多步道分岔處都沒有標示,常常得猜一下往哪邊走,算是很明顯的缺點。比較起來,不少路段沒有鋪設人工步道還不算什麼大缺點哩。



路旁也有幾棵楓樹(不是槭喔),可惜紅得不夠,數量又不多,視覺效果差好多。







接下來的步道上有不少視野不錯之處,可以停留一下欣賞遠處景色。



260公尺,顯然這個不知名山頭比軍艦岩要高些。



打印台。



太陽快西沉了,但我還沒走到軍艦岩....







終於在夜色籠罩前抵達軍艦岩。



在軍艦岩上看四方視野真的很不錯。可惜天色晚了,照片裡看不太出那種感覺。









軍艦岩體是由白色砂岩組成,這種岩體走起來感覺有點滑,如果下雨時可能會常滑倒吧?



然後不得不特地再提出:為什麼就是有人喜歡在風景區刻自己的名字或寫一堆廢話,這種作為跟小狗撒尿標地盤有什麼不一樣?重點是還刻名字上去,是打算丟臉一輩子嗎?我真的想不通這到底有什麼意義。拜託大家以後手下留情,還給風景區乾淨的本來面目,別再糟蹋風景了!





在軍艦岩這邊待了幾分鐘,夕陽迅速地落入地面,天色很快就暗起來了。這時候除我之外還有三個人在場,但他們似乎完全沒有要下山的樣子。聽其中兩位女生的聊天,似乎他們打算留著看夜景,另一位男生看來也是這個打算。本來我也心動了一下,但一來我第一次走這邊,下山路徑根本不熟,二來風大,還頗有點冷的,我沒穿很厚的外套,恐怕擋不了太久,所以只好趁著天還沒全黑前趕快下山。

然後慘劇發生了。

由於這邊沒有路標,岩體上看下去好像同時有兩三條路往山下,我就往其中一條路走下去。沿途都是岩體為主,沒有人工修築的步道,雖然有點陡峭,但看起來還像條路。只是我越往下走越覺得不對,最後到一個地方後居然沒路了!

本來天開始黑了後,我還頗為輕鬆地往下走,但發現路走錯了後,不由得我不緊張了。為了怕天色全黑後更看不清楚路,所以趕快往回頭路爬上去-應該說是跑上去,因為途中有遇到一條沿著半山腰等高線開闢的路,我想沿著這條路走,應該可以遇到正確下山的路。

還好我猜對了,沿著這邊山腰步道往橫著走不久就遇到下山的路,這才放寬心走下山去。可是呢,路標問題還是又造成我一次困擾,因為快到山腳時遇到一條小柏油路後,就沒路標了,害我只好又自己找小路往山下鑽。幸好已經看得到民宅了,所以這邊倒是沒造成大困擾。只是因為完全走錯路,使得本來想從陽明大學那邊出去的,卻變成完全相反的方向,等於多繞了一大圈路,真是無奈之極啊....還好平安下山,不然就得很丟臉地叫警察上來找人了!

看了我這個很糟糕的例子後,如果想去軍艦岩,請記得找知道路的人帶著走,不然就早點出發,別像我下午快三點了才開始,搞得天黑還來不及下山而走錯路,那就糗大囉!

軍艦岩步道還可以參考這裡的資訊。

其他照片請至20101209台北軍艦岩步道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