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取用自 張妙如/徐玫怡合著 交換日記 的封面        這幾天除了整理自己的部落格外,也同時看了些別人(尤其是一些名部落客)的部落格,除了驚嘆別人經營部落格的功力外,也不禁感嘆自己部落格差人一大截。

        不過…經營?部落格本意不是用來當自己的日記,或是轉錄自己喜歡的文章之類的嗎?既是如此,又何必「經營」?

        當然,這個議題真要探討,大概也是「罄竹難書」,豈是我一介凡魔可以一窺究竟。只是心裡好奇,不禁多想了一下,花點時間寫下來,就當作自己也是部落客的一點自覺好了。
        部落格到底是不是日記?我想,是,也不是。部落格最原先的用途,本就類似「自己在網路上的記事本」,只是因為功能不斷擴充,於是慢慢開始異變。專業性的部落格不斷出現,個人的部落格也開始走出純文字記載,走向圖文並茂,甚至可以用漫畫、繪本形式來表現。最重要的,我想應該還是部落客走向群眾這個改變,從基本的部落格上回應,甚至於出書,由虛擬網路進入實體世界,代表著部落格新的經營形式誕生。這些改變,相信在部落格剛興起時,大概不會有人料想得到吧!

        回到原先的問題。是日記,也不是日記。先別急,待我慢慢說來。

        是日記。因為,這仍然是部落客自己的空間。所有的東西,都是他自己寫的(即使只是幾個字),不管是寫喜歡的電影、愛聽的歌曲、恨之入骨的老闆、樓下7-11大夜班好帥的帥哥、抑或只為賦新詞強說愁,都是部落客自己的一部份。當然,在別的地方看到喜歡的文章、哪邊有跳樓大拍賣、好吃到不吃會死人的餐廳訊息等等,想要轉到自己部落格上留個記錄,也都沒問題。

        欸!問題來了。但是部落格是開放空間啊!日記怎會是隨便讓人看的?

        好像很多人都是這麼認為的,是不是?

        其實,我很想說:「不是的,公不公開日記,與日記的本質無關。」

        日記,一樣可以公開,或是只給你想讓他看的人看。然而,日記仍是日記,不會因為別人看了,你的日記就變小說、變公文,抑或變成廣告傳單。當然,若日記內有不願意讓別人知道的部份,選擇不公開會比較好,所以部落格提供商多半也會提供鎖定某篇文章不公開的功能。

        也因為可以公開之故,所以有部落客想要與別人分享自己的日記,其實也沒什麼好訝異的,不是有句話說:「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嗎?既然想與人分享,那想把部落格經營得好些,也是很正常的心態,應該沒人希望去拜訪別人家的時候,發現如入垃圾場吧?所以花心思經營部落格,是有助於與人分享的。

        (啊,講到這邊才忽然想到,這些論點不適用在走專業路線的部落格上,專業性質的部落格不是日記…)

        既然如此,那為什麼又說,也不是日記?

        不是日記,主要還是因為部落格走向商業化,而非公不公開。

        不過,商業化並不是壞事,而且其中也有差別,真的要細說,大概可以寫論文了,我可沒心力做這種事。只能挑重點講。商業化,主要指的是部落客文章或漫畫集結成書做商業性銷售,以及部落格內安插各家網路廣告商的廣告貼紙。然而其中差異何在?

        商業性銷售,差別在於部落客是主動想要如此,或只是因為寫得好,引起出版商的興趣。若是後者,基本上可能是因為部落客想與不上網路的人分享,或是打算集結成書做個記錄,雖然拿出來賣錢,但還不失日記的本質;若是前者,那性質就該是創作,只不過創作的類型是日記,題材可能來自生活周遭,動機就是要出版/販賣。兩者的本質就差很多了。至於安插廣告貼紙,雖然也是一種商業化,但與部落格是不是日記關係並不大,頂多只能說,錢誰不想賺?尤其像我這種窮鬼,明知自己部落格訪客少,也不免放一下,看能夠賺多少就多少…各位先生小姐帥哥正妹,好心幫我點一下廣告吧! 

        (啊,離題了,真的不能講到錢這回事!)

        所以…所以…靠,每次到寫結論時都不知道要怎麼寫!嗯,其實我只是想說,看到那些知名部落格的經營,很是自慚形穢,不過人家這麼用心經營,所以有這麼多的共鳴也是應該的。俗話說見賢思齊,不過呢,我這麼懶,沒那樣好的才華寫很棒的文章,更沒有隨筆畫出可愛逗趣漫畫的天份,這個賢大概是齊不起來了。反正部落格本來就只是自己的天地,有人來看也好,沒人來看也罷,我還是我,部落格還是部落格,是創作還是日記那又如何?想怎麼經營(或擺佈?)自己的空間,還是自己高興最重要!


    (……說真的,已經不知所云了……)

    本篇文章使用圖片取自 張妙如/徐玫怡合著 交換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