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中時電子報報導斃死牛肉被混在新鮮牛肉裡賤價販賣。稍後,又看到一則彰化戴奧辛污染場復養千隻鴨的新聞。如果再加上之前病死豬的事件,及不定期冒出超市、傳統市場販賣的物品檢驗不合格這種消息,我們幾乎可以說是生存在危機四佈的環境裡。到底自己吃進去的東西是不是安全無慮的,沒人敢打包票。
       台灣社會普遍認為自己已經是已開發國家,但
到底發生了什麼問題,以致無法斷絕這種事?

       當然我知道每一件事的發生,都有其獨特的環境與條件,例如鴨子復養這件事,背後可能就有著許多政府無力解決問題、農民自尋生計的無奈,我無意討論誰對誰錯,畢竟不同的角度就會有不同的看法。但我卻發現,這些食物安全的問題,似乎都不是無意的。也就是說,明知這樣不可以,但仍然做了。

       這是多麼可怕的心態!

       我看到的,是人心的貪婪與無情。

       因為貪婪,所以把病死牛肉、病死豬肉拿來賣,可以賺更多錢,管他別人吃了會怎樣。

       因為無情,所以有毒的鴨蛋鴨肉賣掉了,要是別人死了也不關我的事,不是死我就好。

       如果在以前民智未開之時,因為不知道而這麼做,尚情猷可原。但現在並不是。賣病死豬牛肉的販子,難道不知道吃了很可能會出問題嗎?養鴨的農民,難道不知道戴奧辛是有毒的嗎?

       消費者能做的,似乎很有限,畢竟絕大部份的食物,都得依賴別人生產,而生產運送的過程有沒有問題,真的只能靠人的良知,還有運氣了。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能想想,自己也不願意吃到病死豬,不想吃到戴奧辛鴨蛋,那麼,自己是不是也不該賣過期礦泉水給別人?這不但是種同理心,同時也是一種信任,信任你提供的,是不會有問題的食物,你也可以信任我提供的一樣沒問題。

       這不是人性的本能嗎?怎麼現在經濟越發達,人性反而越退步了?

       無解。尤其是發生在自認進步的社會裡,真的很令人震驚,而且無力。

       也許有人會說,看中國大陸那麼多黑心產品,看日本販售過期巧克力,台灣其實也沒那麼糟糕。但我認為,食品安全並不是可以比較的,並不是哪個國家比我們差,我們就可以得過且過,不當一回事。我們該努力的,並不是指責別的國家產品有問題,而是應該讓我們自己的產品沒問題。這,需要政府、生產者、運輸者以及消費者共同努力。這個部份真要講細節,怕可以寫篇論文了,非我能力所及,就此打住吧。

       我無意指責任何人或單位。我只是感嘆,再怎麼進步的社會,人性並不會跟著變好,說不定還因為物慾橫流而變得更差。貪婪與無情的程度,與經濟發展成正比。

       我能做的,只是到有信譽的賣場,買有品牌的產品,注意有效期限,檢查包裝有沒有問題,以避免自己買到有問題的產品,如此而已。

       但如果這樣還是中獎呢?我也不曉得該怎麼辦,也許可以去買張樂透吧……

本文圖片取自中國廣播公司全球資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