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NET Logo登入

撒旦的WONDERLAND@魔界第六層

跳到主文

my life,my words
my reflections




建議使用
螢幕解析度:1024x768
瀏覽器:FireFox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部落格全站分類:生活綜合

  • 相簿
  • 部落格
  • 留言
  • 名片
  • 9月 17 週三 200815:00
  • 什麼叫公平?


  這是第二次寫星光文。並不是撒旦寫星光文寫上癮了,只是因為今天看到袁惟仁因為被網友批評評審不公平,因此決定辭去超級星光大道評審的新聞,覺得不太爽,所以才又寫這一篇。這一篇並不是特別要挺袁惟仁,而是要讓大家搞清楚,歌唱、音樂界(或者說,藝術領域)的比賽裡,根本沒有所謂的公平這件事。
  我在上一篇星光文「冠軍是她?那欸按捏?是作弊內定的嗎?」裡就已經說過了,這根本就只是將唱片公司選擇能發片的歌手過程搬上電視做成一個節目來播出而已。這個節目是要找出可以發片的歌手,而不是要比誰唱得最好誰該拿冠軍。在這個原則下,評審要評的,本來就不是誰唱得最好,而是找出誰發片的話最有可能紅,最有可能大賣。

  在這個先決條件下,這個選秀過程就已經沒有所謂的公平可言了。特別是像音樂、文學、電影之類這種訴諸於人類情感共鳴的藝術,要拿來比個高低時,本來就沒什麼公平可言。就算儘量在技術層面做到公平(比方說音樂比賽分成流行樂、古典樂等等),但每個人的感受不同,專注的重點也不同,除非是讓機器來評審,要不然只要有兩個人,就會有兩種意見,更何況星光大道有五個評審,每個評審各有各的看法,根本就不足為奇。
  既然每個評審的看法都不同,我真不知道什麼叫公平。要大家都用歌唱技巧好不好來評分嗎?那又唱又跳的舞台型參賽者就活該低分?歌唱技巧好不好又該怎麼判斷,是要看誰尾音能拉最長最久,然後抖最多音的獲勝嗎?如果要這樣比,乾脆大家拉到KTV店比就好,只要搬出那台可以打分數的機器來評分,誰拿滿分就誰贏,最是公平不過,還請這些評審來幹嘛?
  既然這個節目就是要找發片能紅的人,那麼請這些曾經或現在還是歌手、創作者、製作人的人用他們的專業來幫他們尋找恰當的人選,他們當然可以就自己專長的領域去判斷參賽者是不是這樣的人選,因此每個人評審的喜好與看法不同本來就很正常。而為了達成共識,評審們彼此有所討論更是不可避免的,這幾乎是這種合審制度下必然發生的事。
  就我所知,許多文學獎、音樂獎、電影獎,只要是合審制,就一定都免不了評審們互相討論去爭取別的評審來支持自己的意見的事。比方說,國內像時報文學獎(現在還在嗎?)事後會把評審過程公開,讓評審們彼此間爭論、拉票的各種意見讓讀者了解,知道為什麼某部作品會得首獎而另一部為什麼只得佳作或落選。這樣做的獎項也不只這一個,印象中以前金馬獎(現在好像沒這樣了?)跟哪個每年的十大專輯(我忘了全名了)之類的獎項也會公佈評審的爭論、拉票與妥協過程,讓大眾得知為什麼是他們能得獎或入選,或是落選的話,評審到底是以什麼原因淘汰了他們。
  所以這種制度公平嗎?某種程度是公平的,因為這是評審們公議後的結果,即使部份評審可能不贊成不滿意。但事實上這也不甚公平,因為若換一批評審的話,結果可能就不一樣了。但無論如何,既然這一季節目請來的是這幾位評審,那麼本來就是依照這幾位的標準在找新秀,新秀如果想得到發片機會,除了發揮自己的長處外,本來就該去「討好」評審們的喜好,無法討好評審的喜好而被淘汰,只能怪自己沒那個本事,就別怪什麼評審不公平。
  說實在話,這種選秀評審本來就是先依照直覺判斷這個參賽者有沒有紅的特質,之後才會注意有沒有實力或其他條件。我不知道這些的直覺到底有多準,但我認為好歹他們是在演藝圈、歌唱界裡打滾過的人,對這方面的判斷絕對比起一般民眾來得準確多了。所以觀眾或網路上的鄉民因他們自己支持的對象被淘汰就認為評審不公平,這根本就是莫名其妙。我可以了解「護主情切」下那些情緒性的語言,但我並不認為怪評審不公平有什麼意義。就像我前面說的,這種訴諸人類情感的藝術,本來就沒有公平可言,評審們也只是以他們比較專業些的知識與判斷法,去認定哪一位比較能感動他(們),哪一位比較不感動他(們),然後去「猜」哪一個比較可能紅比較可能賺大錢罷了。
  感動人心這件事,基本上本來就不該用公不公平來看的。你覺得感動到你,但未必感動到他人。要不然李安的斷背山不感人嗎?為什麼得不到奧斯卡最佳影片?只因為電影是同志的故事,所以就得不到獎?這公平嗎?但問題不在公不公平,而是美國影藝學院的會員就是這樣投票,他們就是認為另一部電影更感動他們更值得獲獎,而不是你覺得該得獎的一定要得獎才算公平,不是嗎?
  所以拜託這些鄉民觀眾們,別再只會護主情切了。什麼叫公平?並不是你支持的人晉級就叫公平,不是評審必須照著你的想法來評就叫公平,而是這種選秀本來就無所謂公平可言。如果再看不破這點,不管以後評審怎麼換,你們還是會一天到晚高喊不公平,喊到死也不會有什麼改變的。
本文圖片取自大紀元時報(找不到第四季的照片,只好拿第一季的陶子抵數囉)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1,002)

  • 個人分類:撒旦亂撒野-音樂
▲top
  • 9月 16 週二 200814:00
  • 如果,不是Made in China


  自從中國的毒奶粉事件爆發,並得知國內也有進口後,國內理所當然地掀起來一連串的批判與痛責,從台灣政府到中國政府與奶粉製造商、提供奶粉製造原料的生產商,沒有一個躲得掉火力四射的隆隆砲火。當然啦,這些批評原則上並沒什麼錯,只是看到許多人暴跳如雷的樣子,我不禁思索著,如果這次的毒奶粉不是從中國生產進口,而是由美國或其他國家生產進口,甚至是台灣自己做出來的,大家是不是還這般暴跳如雷?
  舉個例子吧,先拿前些年美國狂牛病的牛肉進口問題來說好了。
  當初美國牛肉出了問題導致世界各國紛紛停止進口美國牛肉後,美國政府基於國內畜牧業的壓力,不斷對其他國家施壓,要求他國儘速恢復進口美國牛肉,而不管他國人民是否會吃到這種毒牛肉。這個事件發生時,就我所看到的,國內並沒有這麼強烈的反應,甚至有點事不關己的樣子。

  有人對我的比較表示不贊同,他認為中國政府與製造商隱瞞毒奶粉事件,導致中國已經不少人受害甚至死亡,這怎麼可以跟美國毒牛肉相比。但我認為,中國政府與製造商至少知道這是不對的,因此才會設法隱瞞。當然這種行為手段絕對錯誤,大家當然該譴責,但美國政府運用其國際強國的力量,去逼迫其他國家購買他們很可能含有致命病菌的牛肉,完全不管他國人民食用後會不會怎樣,這樣「光明正大且坦蕩蕩」的惡霸手法,這種「我知道我的牛肉有問題,但你就是非買不可,反正死又不是死我的人民」的心態,我可不認為比中國政府及毒奶粉製造商來得遜色,其令人髮指的程度可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可是譴責美國毒牛肉的輿論(特別是網路上)砲火強度,有這次中國毒奶粉的一半嗎?沒有,甚至連十分之一都不到。我不禁猜想,這是Made in China的關係。
  不信嗎?看一下去年我寫的這篇從一連串食品安全事件談起吧。黑心產品當然不只中國才有,台灣難道缺乏了?被戴奧辛污染的鴨場照樣養鴨,鴨蛋鴨肉含戴奧辛可不是這樣的鴨農在意的。病死豬肉牛肉照樣販賣,吃出問題來也不是賣這種肉的人關心的。這些事件當時雖然也引起輿論譁然,但怎沒看到這麼強烈的譴責?難道這些食物就不毒,吃了拉拉肚子就好,死不了人所以不用太緊張,只因為這些是Made in Taiwan,所以睜隻眼閉隻眼就算了?
  我並不是說譴責這種事情不對,更不是指中國政府及毒奶粉製造商不須擔負責任。我的疑問是,同樣都是食品安全出問題,為什麼台灣自己出的錯,報導一下就過去了(之後是不是還繼續養毒鴨生毒鴨蛋來賣,真是天曉得),美國那邊出的錯,呼嚨一下就算了(而且當然還要繼續進口,不進口怎行?),怎麼中國出了錯就是萬夫所指、死不足惜,必須凌遲車裂方可消除心中怒氣,只因為是Made in China?
  我不曉得這算是哪種心態。我自己認為,同樣都是食品安全的問題,同樣都是有毒產品,衡量的標準不該因為國別、產地不同就有所差別,有毒食品並不會因為是美國、台灣生產的就比較不毒,是中國生產的就比較毒。今天如果這批毒奶粉來自美國、日本、歐盟或其他國家甚至是台灣自己生產的,不管是政府或人民都該一樣的重視、譴責,並且要求該國政府與製造廠商立即進行後續處理-當然,本國政府也不能坐著發呆就好,畢竟國內已流通未流通的部份,必須靠本國政府儘速去回收並處理後續。這是處理有毒產品時該做的,不管是從哪個國家進口,或是台灣自己生產的都一樣。
  至於輿論,特別是網路上的輿論,對於這次的中國毒奶粉事件砲火這般地猛烈、這樣地暴跳如雷,我真不禁想再問一次:如果這次的毒奶粉不是從中國生產進口,而是由美國或其他國家生產進口,甚至是台灣自己做出來的,你們是不是還會這般暴跳如雷?
本文圖片取自中時電子報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912)

  • 個人分類:撒旦亂撒野-社會/政治
▲top
  • 9月 15 週一 200822:00
  • 睜眼說瞎話的兩岸關係


  台灣與中國大陸的關係,一直都是兩地許多爭執的來源。不管是認為台灣本來就不是中國的領地,還是認為台灣是中國固有領土,基本上都各有其擁護者,互相批判互不相讓。為什麼會這樣?這當然不是單一原因造成的,歷史上的每個事件,都是眾多因素互相影響下所形成的,很難簡單講清楚。但兩岸關係會變成今日這種僵局,仔細分析一下,還是有其主要原因的。
  撒旦是什麼歷史學家,更不是什麼政治狂,不敢說自己的一些看法一定正確,只是寫一下自己的想法當做記錄。讀者贊同也好,不贊同也罷,反正在雙方都不會有什麼改變的情況下,這個狀況還是會持續下去的。

  最近在吵的,像是開放中國人來台工作,以及來台就讀等等,在國內算是激起不小的異議,理由不外乎是會影響到工作機會與就學機會。此外還有該不該接受中國贈予我們的熊貓,認為不能國對國捐贈,所以不該收云云(當然認為不該收的還有保護動物上的理由,如這篇。但與本文無關,故不提)。另外還有馬英九總統的「兩個地區」論,引起許多人的批評,認為這是自喪國格,變成中國的特區。
  我一直都認為,有這些爭議存在,全都在於對於兩岸關係,雙方不管是鷹派鴿派、藍營綠營,基本上絕大部份的人都是在睜眼說瞎話,只挑選對自己有利的部份來用,卻不管事實到底是怎樣,當然就談不上坦然面對事實,更別說想辦法解決僵局了。
  比方說,中國有許多人(應該是大多數吧?)都認為台灣是中國的固有領地,所以理所當然是他們的。但,這個固有領地的定義顯然有問題。中國共產黨當年打敗國民黨政府,奪得中國本土的統治權,過程其實跟中國歷代朝代統治權的變換原則是一樣的。不過,我們也知道,在改朝換代的過程中,領土並不是都是由新政府全部接收。就拿清朝與明朝來說,明朝最後一塊領地-台灣島,由鄭成功統治著,清朝之所以要攻台灣,只是想滅掉明朝最後的勢力,並非認為台灣島是固有領土之故。攻下台灣島後大清政府並沒打算將台灣收為領土,要不是施琅力保駐兵台灣,台灣島說不定早變成日本或其他西方國家殖民之地了。
  所以中國憑什麼認為,當年國民政府的領土,就該是共產黨政府的固有領地?別的不說,歷史上多的是朝代轉換之際,地區自行獨立為國的例子,例如宋時的大理國就是因為中國本土動亂下,地區自行立國的例子。所以台灣是國民政府的領土沒錯,但是不是就是中國共產黨政府的領地?那可不見得。
  那麼,馬總統的「兩個地區」論又如何呢?就憲法層面來說,馬總統並沒說錯。現在台灣實行的憲法是中華民國憲法,這部憲法裡規範了「現有國家領土」的範圍是包括了大陸地區(包括蒙、藏、新疆等地)與台灣地區,那麼即便目前台灣政府的治權不及於大陸地區,但「名義上」我們還是擁有大陸地區的主權,因此馬總統的「兩個地區」論,以憲法來看的確沒說錯。但問題就是,現實上當然不是這樣,中國政府無法統治台灣,台灣政府也無法統治中國。兩個主權各自獨立又不互相統屬的「地區」,不是兩個國家不然還能是什麼?
  這就是我說的,雙方都在睜眼說瞎話的意思。
  不只如此,台灣島內的獨立派也在睜眼說瞎話。獨立派人士總是喜歡拿什麼條約(抱歉忘了該條約叫啥了)之類的來證明台灣地位未定,根本不是中國(或國民政府)的領地,所以台灣本來就是獨立的。但問題是,當初日本投降退出台灣時,是將台灣還給主權國的。大清國已亡,日本將台灣交給國民政府,意思就是認為台灣主權是國民政府繼承的。對此,台灣人民也沒有異議,並未藉此獨立。因此,台灣主權由國民政府繼承,這也已經是不能否認的了。看看現在,台灣島上用的國號叫中華民國,用的憲法叫中華民國憲法,還在說什麼主權未定,不是睜眼說瞎話不然是什麼?
  獨立派的另一種睜眼說瞎話就是,以為台灣只要獨立了,就會被國際社會接受。這種想法不知道是哪個白癡提出來的,真的是睜眼說瞎話的極致。第一,台灣本來就是獨立自主的國家,是要怎麼再獨立一次?第二,台灣不能參與許多國際組織,不被許多國家承認,並不是因為台灣不獨立的關係,是因為被另一個自以為有台灣主權的國家干涉阻擾的關係,這個原因並不會因為台灣「獨立」就會改變。中國政府難道會因為台灣「獨立」了,就不阻擾台灣政府加入國際組織,並開放讓他的建交國們承認台灣,跟台灣建立正式外交關係嗎?想也知道這根本不可能,這完全只是脫褲子放屁罷了。臭屁就是臭屁,脫了褲子來放也不會變成香的。這些人不但是睜眼說瞎話,而且也可以算是腦殘級的人物了,一廂情願到這種地步,跟一昧討好中國政府以為中國政府就一定會釋出善意的人有什麼兩樣?只不過眼瞎腦殘的方向剛好相反罷了!
  當然,島內也還有另一種睜眼說瞎話的人,就是認為台灣一定要跟中國統一。老實說,我對統一不感興趣,但並不反對有人主張這件事。不過說到統一(或者說,與中國合組一個國家),這可不是嘴巴說說就好,還得看對方的是怎樣的國家,更要看自己國內人民到底怎麼想。國內人民怎麼想,我是不敢打包票說都是怎樣,但不管是各項民調也好,四周圍接觸到的人也好,無條件支持統一的人似乎很少。至於對方是怎樣的國家,就不必多說了吧?什麼人民生活水準低落(不是經濟上的水準,是國民生活禮儀之類的)、生態環境很糟糕之類的就不說了,一個既獨裁又不自由、不民主的國家,怎會是已經走上民主政治的國家願意被統一的目標呢?就算要也該是台灣去統一中國吧!那些巴著中國政府不放的人,至少也該先看一下巴著的對象適不適合。真的這麼想當別人國家裡的一員,好歹也挑個好對象,看是要當美國的第五十二州、歐盟的東亞代表,還是重回日本的懷抱,怎麼說都勝過當中國的一省吧?
  兩岸關係會弄得這麼僵,主要還是雙方都無法正視現實狀況,無法拋開許多的包袱,當然也只好睜眼說瞎話,互相拉扯著這個結任由它越拉越死。真要解開這個結,那就正視現實,一方不要再視台灣是「固有領土」,當台灣是對等的國家來看,另一方也要修改視中國大陸是現有疆域的憲法,承認自己的領土只有台澎金馬,並且雙方人民也不再視對方為敵國,只要視對方為正常的鄰國來往即可。真能做到這樣,兩岸關係才有可能真的轉變,這許多莫名其妙稀奇古怪的問題也才有辦法解決。
  當然,我也在睜眼說瞎話。這些想法要是兩岸政府做得到、兩岸人民也做得到,那才真是見鬼了。真做得到,兩岸關係早就不會是現在這樣了。
  至於開放中國人士來台就業、就讀,會影響台灣人民的機會?算了吧。現在中國人早就把目標放到國際上其他更有錢賺的國家、更有學術品質的學校了,台灣這等貨色,他們還看不上眼哩!還以為台灣有這麼強大的吸引力?少再往自己臉上貼金了,真是井底之蛙,拜託別再睜眼說瞎話了!
本文圖片取自香港商報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494)

  • 個人分類:撒旦亂撒野-社會/政治
▲top
  • 9月 14 週日 200802:00
  • 好文共賞-心裡什麼都沒有時,你看見的才是真實

其實不太喜歡推薦政治文
畢竟好的政治文真的難得一見
這篇雖然跟政治有些關係
但其實並不是專講政治
而是講態度與立場對事情判斷上的影響
心裡什麼都沒有時,你看見的才是真實
推薦給你
希望對你能有一些啟發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338)

  • 個人分類:好文共賞-評論
▲top
  • 9月 13 週六 200814:00
  • 我,不是不哭


  男兒有淚不輕彈,不知何時開始傳開來的這句話,幾乎禁錮著所有男性,讓男性說什麼都不肯掉淚。喔,修正一下,是讓受東方文化影響下的男性不肯公開掉淚哭泣,寧願打落牙齒和血吞,也不願讓別人知道自己竟然有脆弱的一面。
  可是我不哭,並不是為了這種莫名其妙的自尊之故。
  小時候,雖然成績很好且被指定當班長,但其懶無比的我,並沒有因此就變勤快。因此很有趣的事就發生了:班長因為沒寫作業所以被罰半蹲。我不知道別人是不是也碰過這樣的事,但對敝國小來說,這真是很不可思議的。不過即使我被當眾處罰,回家還不是書包一放就跑出去打彈珠捉青蛙(當年高雄市同盟路以北可都還是農地,多的是青蛙之類的「玩伴」),哪有什麼哭不哭自尊不自尊的問題。

  之後當兵,不知道算幸運還是不幸地,被分配在步兵營,而且是剛開始準備下基地的連隊。對剛下部隊的新兵來說,根本連是什麼情形都還沒搞清楚、連上營舍都來不及望上一眼,就直接被帶到野營地,參加基地前野營訓練去了。結果當然是狀況百出,被班長學長們盯得很慘。但即使如此,在深夜裡儘管暗自悲嘆著自己運氣不好(事實上算不差了,只是當時誰會認為自己運氣好?),卻還是不覺得有什麼好哭的。
  當兵當到一半,祖父過世。突然接到家裡通知的我,心裡其實一點都不難過,甚至隱隱感到高興-直系親屬逝世的喪假好像可以請好幾天哩!最後確定是,可以請七天喪假。但這七天,除了我這個長孫該出現的時間、地點外,我其實都在打電動(忘了是打三國志的第幾代了)。即使是在出殯等等的儀式裡,望著祖父的遺像,我仍然不感到傷痛,是以我連眼淚都擠不出來,更別提別人那樣哭得歇斯底里了。這除了因為我跟祖父不親外,大概也是因為我早就明瞭「到頭這一身,難逃那一日」的關係吧。
  真要講哭泣,也不是沒有過。嬰兒時期當然不算數,有記憶以來也就只有三次。
  第一次是家裡養的第二隻狗死掉。第一隻狗是因為被車子撞死,我沒能親眼目睹所以也就沒什麼太強烈的感覺。第二隻狗卻是在家裡生病,而且是哀鳴了一整晚後死掉的。當時我還只以為是狗兒哪裡不舒服所以亂叫,也沒太在意,加上我媽也沒下樓來看,就被我忽略掉了。等到隔天睡醒,我媽說昨晚小狗死掉了,讓我傷心、愧疚到當著同學的面大哭,嚇了同學一大跳,現在想想對他倒是有點不好意思。
  第二次是跟第二任分手。第二任是個才華洋溢,燦爛如旭日東升令人難以正視的人。跟他在一起的日子很快樂,但我們終究還是為了觀念上的歧異而分手。縱然分手是我提的,我還是在掛上電話後,在乾弟的房裡痛哭起來,讓乾弟手足無措,企圖安慰我卻不知該如何安慰起。我不知道是他是不是對的人,也不知道那時候是不是對的時間,但,也許,我想,錯的人是我吧;至於時間,當然是對的,至少,在那短暫時光裡的快樂,我從來都是肯定的。
  第三次是某事件之故。從踏出門口前,我就已經快忍不住了,一踏出門,我再也忍耐不住地哭了起來。P當下也無從安慰起,只能陪著我走著,任由我盡情發洩。這次的哭最是複雜,說實在的我事後回想卻找不到不顧一切在大馬路旁邊走邊痛哭的理由。也許,就當做是重見天日後的百感交集吧。既然回不到過去,當時的情緒又如何能重新體會呢?
  有句話說,女人是水做的,所以才那麼會哭。我不知道這話對不對,但對照我的占星星盤,還似乎有那麼一點道理:我的水向星座半顆星也沒有,連上升都是在風向。我常想,也許就是這樣,所以我命中缺水,導致淚水不足,連想哭都不容易,非得等到悲傷的颱風過境,大雨傾盆而下好幾天後,氾濫的淚水溢過那座阻住所有淚水不潰堤的水壩,才能偷偷得到這樣偶爾一次的洩洪機會吧。
  我,不是不哭,只是,未到極傷心處罷了。
本文圖片取自音乐剧八哭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415)

  • 個人分類:散文/小品/遊記/歌詞
▲top
  • 9月 12 週五 200815:00
  • 台北街頭隨拍-暴風前夕



警告:內文包含較多圖片,可能影響讀取速度。

拍照的時候是九月11日下午及傍晚後。其實颱風還在東部外海,暴風圈邊緣連台灣東部陸地都還沒碰到,但大概是台北盆地的地形效應,東風直接從基隆河谷灌進來,讓台北盆地內風起雲湧,並且不時下起大陣雨,雨停後陽光就又跟著露臉,算得上是快雨時晴了。
以下照片是在台北捷運永春站至市政府站間的忠孝東路隨手拍攝。
下午拍照時很順,剛好在兩次下雨的空檔,不過傍晚天暗了後就沒這樣好運氣了。拍沒幾張就猛然下起超大的雨來,並且伴著很強的風,要不是知道颱風還遠在外海,真會讓人誤以為颱風來了哩!
本來為了證明風雨真的很大所以拍下這張,但很遺憾的是,風太大了,所以被吹得晃了一下,因此照片看起來有點模糊,不過若仔細看還是看得出風雨真的很大啦。
其實這次出門是為了拿網友捐贈給我的月餅,在此特別感謝海豚兒與haiz的溫暖贊助,讓我的中秋節在沒人陪又沒烤肉吃的情況下,不會連月餅都沒有。網路上還是有溫暖的~~(擦淚)
其他照片請至20080911暴風前夕參觀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482)

  • 個人分類:印象物語
▲top
  • 9月 11 週四 200812:00
  • 三國領袖的決策風格-曹操篇


  三國時代的群雄並起,激盪出中國歷史上罕見的軍事、外交、人才、領導等各方面的壯麗火花,已經是公認的事實了。三國演義一書根據史實、民間傳說與野史,融會了作者羅貫中的慧心妙筆,更是將三國英傑寫得活靈活現,數百年來深印人心,同時也給了人們許多各方面的題材書寫討論。特別是近代企業界常根據此書來討論企業的領導與人才使用問題,但對其中透露出的決策方面似乎少了點關愛的眼神。是以撒旦想就三國主要領袖們決策風格的差異來提出點自己的小心得,提供給大家參考一下。
  本系列文章以三國演義(羅貫中著,聯經發行,初版第十二刷)為文本,同時參考史實事件。因討論焦點為領袖們的決策風格,而非是否符合史實,故文中不會引經據典去證實事件真實與否。

  曹操雖然因為三國演義一書給他的形象太壞,導致民眾普遍對他的印象極差,但不可諱言地他的確是個很好的領袖。當然,他有許多方面的優點,也有不少極為顯著的缺點,但在做為領袖這點上,大致上可說算是很成功的。特別是在他的決策部份,算是做得非常好。
  曹操在決策上所用的方法原則是眾議制,讓眾參謀(甚至有時武將也有)各抒己見,再由他自己從中擷取好的建議、方針來實行。看起來平平無奇,大家都是這樣做,但曹操能夠特別成功,主要在於幾個部份。
  一,鎮得住異議。當決策會議進行時,難免有人會意見不同,若主持人(通常就是領導人)威望不足,不但壓不住場面,而且可能造成底下的人分裂成兩派甚至更多,對組織的危害會非常大。這點曹操做得很好,比方說郭嘉建議曹操輕兵兼道攻烏桓時,是受到許多人反對的,但曹操支持郭嘉的建議,並未見其他人因此感到忿恨不滿,當然更沒有分裂成兩派這種事發生。
  二,深知各種意見的重要性。這點一樣可以拿郭嘉建議輕兵攻烏桓一事來說。說實在的,這個策略風險的確不低,曹操自己帶兵攻打的過程中是有深刻體會的,否則不會在半途想退兵。雖然此役是成功了,但曹操反而大賞之前進諫認為不要攻打烏桓比較好的眾參謀武將們,原因就是他知道這些不同意見並不是不對,只是角度不同而已。
  三、領導人有足夠的判斷能力。這部份曹操幾乎可說是三國領袖中最突出的,特別是在戰危之際。比方說,官渡大戰時,曹操軍與袁紹軍初次接戰前,曹軍士兵見袁軍兵勢龐大,不免軍心動搖。此時曹操便召開參謀會議,並正確地採納了荀攸建議的急戰提議。又例如官渡大戰雙方僵持不下,到後來曹軍開始缺糧,曹操有意退兵時,荀彧分析狀況即將有變,力阻曹操退兵,而曹操也能很正確地採納荀彧的建議,才能獲得後來的勝利。
  四、把握時機。這部份就太多例子了,不管是軍事的如官渡之戰、經濟的如屯田政策,抑或外交的如挾天子以令諸侯等等,只要曹操獲得正確策略,立刻就快馬加鞭去付諸實行,不至於因舉棋不定而喪失良機。
  曹操的智囊團可以說是東漢末期各集團中最龐大,頂尖人物也最多的了。頂尖人物有:郭嘉、荀彧、荀攸、程昱、劉曄,以及中途從劉備手上硬奪過來的徐庶(雖然徐庶並未幫曹操設計定謀過)等。至於次一級的就更多了,從陳群到鍾繇,滿寵到毛玠,數量之多,遠非其他集團可及。這除了因為曹操統一北方後,在人口、資源上都佔了過半優勢,使得能揀選出來的人才較多外,也與曹操對待人才「重才輕德」的觀念有關。而這個觀念,也使得他決策時有「不因人廢言」的另一個關鍵特色。
  這個例子最明顯的就是導致官渡之戰曹軍逆轉勝利的關鍵人物-許攸。許攸本是袁紹的參謀,但由於袁紹內部的參謀群分成兩派互相鬥爭,許攸最後被逼得星夜投奔曹營,並獻上烏巢燒糧之策,導致袁軍戰線全面崩潰,袁紹甚至僅得八百餘騎回返河北。他是曹操學時的舊識,曹操對他是有一定認識的。許攸這個人是才士也是狂士,曹操所知甚詳,但曹操以容忍許攸的狂來換取許攸的才,否則官渡之戰勝負如何可就難說了。
  但是曹操的決策並不是全然沒有問題的。早期還在創業階段時,由於自身實力不強,因此曹操對於各項決策是很小心謹慎的,但這個優點到後來卻隨著集團勢力的擴大而漸漸削減,最明顯的例子就是赤壁之戰。
  赤壁之戰前夕,中國北方除了在涼州的馬騰外,可說已經全部為曹操所掌控。而在接受劉表之子劉琮投降接收荊州北部後,餘下較大的勢力只有孫權與劉璋,劉備乃敗軍之將,根本不被曹操放在眼裡。因此這時候的曹操是志得意滿之極,只要能打敗孫權,劉備、劉璋、馬騰之輩何足道哉。就是這樣的心態,讓此時的曹操迥異於以往,原本運作良好的決策模式被曹操自己給破壞掉了。此時的曹操只想用數量遠勝於孫劉聯軍的兵力硬幹,於是非但聽不進去參謀的正確意見(程昱、荀攸均提醒過曹操敵人使用火攻的可能性),到後來乾脆就不再想如何取勝,卻去等待敵方主降的將領主動來投降了。
  赤壁之戰不是曹操第一次打敗戰,也不是最後一次,但卻是曹操最該負責的一次敗戰,肇因全在於曹操因個人過分自滿、一意孤行導致整個戰略、戰術決策出現一連串的錯誤與失誤所致。這對曹操來說可算是血淋淋的一場震撼教育,此後曹操在決策上再也沒犯過相同的錯誤了。
  郭嘉在為曹操分析攻打袁紹可獲勝的十個原因時,其中也說到了一項有關決策的部份:得策輒行。當然郭嘉的分析是全面性的,對決策方面無法詳細解析給曹操聽,但這可以很明顯地看得出來,在曹營首席謀士的眼裡,曹操在決策方面是遠勝於袁紹的。跳離道德與正統爭議上對曹操的責難與偏見,我們其實可以在曹操身上學到不少決策(以及其他許多領導學方面)的優點。能成為三國時期最大勢力的領導者,自有其獨特之處,可別因為一時偏見,就把曹操的諸多優點忽略掉了!
本文圖片取自曹操詩集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2,348)

  • 個人分類:撒旦亂撒野-文學/歷史
▲top
  • 9月 10 週三 200814:00
  • 不過,親愛的


親愛的:
  聽到你說今年中秋節不烤肉了,老實說我的心狠狠刺痛了好多下(到現在還在痛)。一年,整整一年。上次烤肉已經是一年前的中秋節了,我東盼望西盼望南盼望北盼望東北盼望西北盼...呃,總之就是我這麼期待的年度大烤肉,你竟然這麼一句「不烤肉了」就擊碎了我的美夢我的希望,你難道一點理由都不給我嗎?
  我知道,肉吃太多對健康不是好事。不過,親愛的,因為你吃素的關係,平常我本來就沒啥機會吃什麼葷的了,更何況我們烤肉時所準備的食材,還不是幾乎都是素的,那些少數葷的肉類海鮮是能有多少?更何況這時候我多吃點也不為過啊!這是中秋節,中秋節啊~~(搖晃)

  我也清楚,現在世界上因為人類吃了太多其實可以不必吃的肉類,導致必須養殖更多的牲畜,以致於不但有更多自然環境被破壞改建成農地牧場,而且也使得本來是給人類吃的糧食改為去餵這些牲畜而影響到人類糧食的供應,當然也使得許多人將氣候暖化的主因怪到吃肉這件事頭上,只因為這些牲畜會直接或間接製造出所謂的溫室效應氣體而影響地球溫度與氣候。不過,親愛的,人是雜食性動物,本來就是該葷素都吃才能真的比較健康,問題只是出在肉類不該吃那麼多反變成主食罷了。我想,我也不過只吃這麼一些,說不定連營養學裡的肉類標準食用量都沒達到,還談不上過量吧?人家說矯枉過正也是種災難,要人類放棄吃肉,不也是這樣嗎?
  我更了解,現在地球暖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不烤肉可以少燒一點炭,多少可以減少一點二氧化碳的排出量。不過,親愛的,我們烤個肉,事實上能產出的二氧化碳量,比起一座煉鋼廠的二氧化碳產量來說,就像螢火之於皓日(皓月的對比還不足以形容哩),根本就是零頭中的零頭,連零頭都算不上啊!真的要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禁止烤肉作用根本不大。若只禁止民眾烤肉卻任由石化工業、煉鋼廠等等高污染工業繼續排放二氧化碳,那真的是只敢打蒼蠅不敢打老虎,而且也是本末倒置啊!只要將這些高污染的工業好好整頓降低污染,能得到的效果絕對勝過不烤肉何止千萬倍。把暖化問題怪罪到烤肉身上,烤肉真的很無辜啊!
  我非常明瞭,烤肉活動無可避免地會帶來許多垃圾,也許有些在公開場所烤肉的人可能也會對公物造成損壞。不過,親愛的,這些行為,我們該做的是養成勿亂丟垃圾的習慣,烤完肉後將環境清理復原,在公開場所烤肉的人當然也要懂得愛護公物,才不會造成日後無法繼續在公開場所烤肉的慘劇。就像有人邊走路邊亂丟垃圾一樣,我們要做的是提倡公德心勿亂丟垃圾,並設置足夠的垃圾桶,而不是禁止人們行走啊!
  所以,親愛的,我真的請你重新考慮,恢復我們一年一度的中秋烤肉,不要這麼輕率地就取消。要知道,雖然吃外面的餐廳既方便又簡單,但烤肉這種不知道何時出現的過中秋節方式,不但圍著爐火時特別有團圓的感覺,也可以讓廚藝不佳的你有機會大展身手燒菜給我吃讓我過過老爺的癮我能夠好好服侍你,發揮我廚房以外的廚藝,以美食培養吃完後睡覺的氣氛增進我們的感情啊!
  嗯?什麼?你是說你要回高雄家裡過中秋節?那不就是要丟下我一個人在台北?(登登登倒退三步,手捧心口,頭往上一甩,臉色霎時一片蒼白,眼神流露出滿滿的悲痛,雙唇微張並顫抖著...啊,口水流出來了!)(對不起我演上癮了...)
  老天爺啊!你怎麼可以這麼殘忍啊!不但讓我沒月餅吃又安排個颱風來攪局,甚至還讓我孤單一人留在台北過中秋節,難道你已經沒有心肝了嗎?建議你加入尷尬網誌寫作者互助協會-小心肝陣線聯盟,這樣可以找到同病相憐的人一起愛護你的肝喔!
  嗯?什麼?離題太遠?哎呦,你知道的嘛,一個人的中秋節真的很悲哀,神經難免錯亂的咩~~(攤手)
  好了結束,沒梗,掰不下去了....提醒您烤肉還是可以照烤,肉記得少吃一點,吃完記得日後要給高污染工業改善污染的壓力,還要記得清理垃圾整理環境,可別讓嫦娥笑我們髒啊~~
(靠,真的沒梗了,連這種老梗都搬出來用...)
註:烤肉注意事項可參考秋季燒烤的必備常識,本文圖片亦取自該文。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600)

  • 個人分類:2008生活/心情/雜記
▲top
  • 9月 09 週二 200814:00
  • [食記]陶錦涮涮鍋-四平八穩的選擇



首先我自己招供,我忘了拍店家外觀了。還好這邊不是美食部落格,不然真的很丟臉......

朋友回國找我吃飯,不知怎地他忽然說想吃小火鍋,結果離我家最近的小火鍋店沒開,只好遠征到竹林路來找。果然我的靈感是對的,剛轉進來沒多久就找到一間。反正都沒吃過,就碰碰運氣吧,心想這種小火鍋其實還不就這樣,要踩到地雷恐怕也很難。
進店後,大概時間還早(都傍晚六點應該也不算早了),因此店內人大約只坐滿三成。這邊的小火鍋主菜組合該有的都有,當然,也沒有特別之處。我們點了多半不會出問題的雞肉加蚵仔與豬肉加蚵仔。事後我才後悔該點蝦子才對,這樣還可以跟我朋友交換,能多吃一樣說...
 
這裡的裝潢也沒啥特別之處,當然不算隨便,不過也沒啥巧思。但有一點很令我不滿,就是燈光不甚亮就算了,還通通偏黃,導致拍出來的每一張都是黃的,再怎麼好看的菜色也變醜了!這根本就是欺負我不會調白平衡嘛!反正照片不好看沒辦法引起讀者食慾,吃虧的是店家,我也沒辦法。不過還是要請大家原諒則個,圖片都是黃的不是我故意的啊~~
這邊的飲料是自助式的,有烏梅汁、綠茶、紅茶(我沒記錯的話)三種。烏梅汁不甚酸,甜度也還好,算是及格。綠茶的茶味也還夠,也還可以。紅茶沒喝就不知道了。比較神奇的是,他們有爆米花機!不知道是我孤陋寡聞還是現在小火鍋店流行不附冰淇淋而改附爆米花。我朋友吃了一點,嫌太甜就不吃了,可是爆米花本來就是甜的才好吃啊!只是在火鍋店裡吃爆米花真的太詭異了,我並沒那個勇氣嘗試......
菜盤。他們的菜盤似乎是搭配任一種主菜的,看他們端上來給其他客人的也都一樣。菜是還算新鮮,至少沒看到什麼枯黃的。不過份量我是覺得少了一點。
主菜差點就忘了拍,還好在第一回合下鍋後想起,趕緊趁看起來還跟剛送上來時一樣的情況下拍照留念。依我個人口感,我覺得蚵仔的新鮮度與份量還可以,雞肉片則太薄了,不知道這是不是現在各店家省成本的方法。說真的,肉切到這麼薄,好壞也根本吃不出來,就算是上好的肉,被這樣切的話纖維也都破壞光了,吃起來恐怕跟普通等級的肉也相差無幾了吧!
至於湯頭方面,店家並沒有別的湯頭可選擇。我的感覺是,調味料加得比較多,因為才放第一回合菜下去,湯頭就已經很甜了,而且這種甜讓我感到口渴,我想這不是食物的自然甜味。而且因為這樣,讓我灌了不少酸梅汁跟綠茶,單喝飲料就半飽了啊!這絕對是店家的陰謀!
後來我們快走時,店內就客滿了,大概是永和人比較晚吃晚餐吧。
不知道是不是非假日有特價,結帳時是打八折優惠的,兩個人吃了四百元,還可以接受。
要我下總論的話,我認為如果肚子餓又不甚挑食的話,是可以去吃的。雖不會有什麼驚喜,但也還不是地雷,正常食量要吃飽也沒問題。就算沒很飽,也還有喝到飽的飲料與爆米花啊!
我不知道我們去的是竹林一店還是竹林二店,所以都列出來好了!
竹林一店
地址:永和市竹林路133號
電話:02-89277824
竹林二店
地址:永和市竹林路45號
電話:02-89287891
其他店的地址與電話請看第一張圖片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1,478)

  • 個人分類:撒旦亂撒野-美食
▲top
  • 9月 08 週一 200813:00
  • 大龍峒保安宮-莊嚴肅穆裡的安寧閒適



警告:內文包含較多圖片,可能影響讀取速度。

保安宮位於圓山捷運站附近,由圓山站走路過去不到十分鐘就到了,相當好找。
這次的天氣算相當不配合,到了之後竟然變成陰天,造成許多室內部份光線不足,讓我拍得很吃力。看看照片吧!
 
 
笑容可掬哩!
 
與龍山寺相比,這邊的龍頭都往內,不像龍山寺都往外,不知道有沒有什麼特別含意?
該有藻井的地方,看到的卻只有這樣,只塗了個八卦太極圖在上面。龍山寺的藻井雖談不上太華麗,好歹總是有的,不知道為什麼保安宮竟然沒有這玩意,這不是中國式寺廟建築都會有的嗎?
我記得龍山寺主殿並沒有鐘鼓分立左右,大概是道教廟宇特有的吧。
居然做成國旗樣式,還真是趕得上時代,有夠愛國啊!
  
沒記錯的話,這是井上面的玻璃封蓋,至於為什麼會做成這種怪樣子就不知道了。(不過很特別,不難看就是)
 
七級寶塔。不知道跟七級屠浮有沒有關連。
這雖然是龍沒錯,但我真的覺得其實很像海馬,尤其是身側那一小塊藍色的小翅膀(是翅膀吧?),真的很像海馬的鰭啊!
 
這可不是大紅燈籠高高掛...
這隻比較猙獰些。
這尊是哪一位神我就不清楚了。不過黑暗中還頗威嚴懾人的哩!
保安宮對面小公園入口的牌樓。
這個不知道是不是交趾燒,不過也很漂亮,整座保安宮有許多這樣的藝術品,可惜都在屋簷上,僅有一台消費級相機的我實在很難拍得更大更清晰些。
上面這些雖然拍得不是很好,但仍看得出來鱗片什麼的有些脫落了。這個時候就會特別想要買DSLR,至少也要類DSLR可以放大很多倍的那種,要不然拍這種遠距離的目標真的很令我心碎了無痕!
這次去的天氣雖然不太好,但沒想到廟裡的香客信徒竟然這麼少(同時在廟裡的人最多不超過40人吧),讓我很悠哉悠哉地拍著,不必擔心姿勢難看被饗以奇特眼光,也不會被可怕的觀光客們搞得不甚自在。
對了,保安宮也不像龍山寺那樣會播放佛樂之類的音樂,因此感覺上安寧閒適多了,相較於龍山寺,反倒是保安宮的氣氛比較像佛寺哩!
保安宮的介紹與交通請見該廟網站。其他相片請至20080704台北大龍峒保安宮參觀。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170)

  • 個人分類:印象物語
▲top
«1...181920124»

按右鍵之前....

尚蓋青!

  • 2011士林官邸菊展 - 菊與詩的對話
  • 2011台北同志遊行 (2011 Taiwan LGBT Pride)
  • 台灣人,你真的準備好過無核生活了嗎?
  • 祝福日本
  • 台灣的雙重「干涉內政」標準
  • Party In The Moonlight 2011 Spring 混音札記(附下載點)
  • 2011陽明山花季
  • 八萬四千.佛典傳譯
  • 2011台北年貨大街
  • 初嚐肯德基墨西哥莎莎霸王捲

最熱門

  • (31,837)萬惡貪為首-金庸作品中常被遺忘的「連城訣」(四)
  • (18,829)住院記II
  • (15,538)一部驚悚且…噁心的經典漫畫-伊藤潤二的漩渦
  • (4,327)萬惡貪為首-金庸作品中常被遺忘的「連城訣」(一)
  • (3,353)萬惡貪為首-金庸作品中常被遺忘的「連城訣」(二)
  • (2,293)台北植物園-鬧區裡的植物寶庫
  • (1,821)撒旦大蝨的斗數閒談-一談「偽」格局
  • (1,269)毒舌派之 小鼻子小眼睛沒胸襟沒腦袋的光良
  • (1,106)撒旦叫獸的心海羅盤-做愛的七大類型(上)
  • (307)秋止符(悲秋PART II)

界門綱目科屬種

toggle 遊樂園園務 (2)
  • 遊樂園相關 (17)
  • 投票記錄分析 (12)
toggle 撒旦隨筆寫 (13)
  • 2012生活/心情/雜記 (0)
  • 2011生活/心情/雜記 (40)
  • 2010生活/心情/雜記 (18)
  • 2008生活/心情/雜記 (38)
  • 2007生活/心情/雜記 (48)
  • 2006生活/心情/雜記 (158)
  • 2005生活/心情/雜記 (112)
  • 印象物語 (61)
  • 長/短篇小說 (23)
  • 散文/小品/遊記/歌詞 (92)
  • 曾經,有那樣一段刻骨銘心。 (4)
  • 混沌.彩虹 (21)
  • 魔幻異色檔案 (4)
toggle 撒旦亂撒野 (10)
  • 撒旦亂撒野-文學/歷史 (21)
  • 撒旦亂撒野-宗教 (7)
  • 撒旦亂撒野-社會/政治 (100)
  • 撒旦亂撒野-數位/科學 (13)
  • 撒旦亂撒野-美食 (21)
  • 撒旦亂撒野-運動 (4)
  • 撒旦亂撒野-動漫 (6)
  • 撒旦亂撒野-電影 (4)
  • 撒旦亂撒野-音樂 (13)
  • 遠方的歌聲在迴盪 (3)
toggle 撒旦叫獸的心海羅盤 (3)
  • 撒旦叫獸的心海羅盤-生活苦 (4)
  • 撒旦叫獸的心海羅盤-情感痛 (9)
  • 撒旦叫獸的心海羅盤-職場累 (3)
toggle 撒旦大蝨的斗數閒談 (2)
  • 撒旦大蝨的斗數閒談 (21)
  • 撒旦大蝨的斗數實例 (8)
toggle 好文共賞 (4)
  • 好文共賞-評論 (15)
  • 好文共賞-心情 (11)
  • 好文共賞-KUSO (7)
  • 好文共賞-其他 (9)
toggle 好友作品珍藏 (2)
  • 人的容顏魚的眼-poivre (48)
  • 翻書觸電小花狗-WanWanWan (257)
  • 未分類文章 (1)

前塵往事

翻箱倒櫃

喜歡就帶回家

空谷足音

  • [25/10/22] 無名小卒 於文章「萬惡貪為首-金庸作品中常被遺忘的「連城訣...」留言:
    連城訣朝代係明朝。 在下讀到丁典臨死前敘述寶藏來源。 ...
  • [23/03/06] 訪客 於文章「萬惡貪為首-金庸作品中常被遺忘的「連城訣...」留言:
    也許打多數人喜歡的是Happy Ending 我承認我自己...
  • [22/07/21] 訪客 於文章「關於「難忘的禁忌之夜」...」留言:
    我需要密碼,謝謝...
  • [22/05/31] 訪客 於文章「萬惡貪為首-金庸作品中常被遺忘的「連城訣...」留言:
    回饋您這方面資訊,我是從 PTT搜尋引擎的排名,看...
  • [22/01/26] gfdgfdg 於文章「神棍神棍不要來...」留言:
    台灣最新詐術~你是否發現最近怪事一羅匡~諸事不順~身體不適~...
  • [21/12/21] a passerby 於文章「80/20法則根本就是大便...」留言:
    經過一段時間,不知您對80/20法則有無改觀呢? 跟您分享...
  • [21/12/17] 訪客 於文章「什麼是天后?...」留言:
    你寫的讓我好感動,遇到知音...
  • [20/07/17] 林 於文章「藏傳佛教當然是佛教...」留言:
    白癡藏密 誇大神通 淫亂人間(其教義白紙黑字即是如此) ...
  • [20/06/24] 訪客 於文章「又一個亂搞的交通政策-談高鐵增設彰化等三...」留言:
    台南180萬人 高鐵站設在離高雄只有5分鐘的路上 台南吵著要...
  • [20/04/12] 林 於文章「藏傳佛教當然是佛教...」留言:
    白癡藏密 連李敖都知道那是邪教...

看世界

雪泥鴻爪

想告訴你

滾滾浪花

推來推去

說,你愛我

撒旦其他分站

參觀人氣

  • 本日人氣:
  • 累積人氣:

人算不如電腦算

此時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