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NET Logo登入

撒旦的WONDERLAND@魔界第六層

跳到主文

my life,my words
my reflections




建議使用
螢幕解析度:1024x768
瀏覽器:FireFox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部落格全站分類:生活綜合

  • 相簿
  • 部落格
  • 留言
  • 名片
  • 10月 08 週五 201015:00
  • 衝啊!往UNIQLO進攻!

台灣UNIQLO首店開幕首日的搶購人潮
  日本UNIQLO服飾首度來台,開設在台北統一阪急百貨內的第一間實體店,10/7隨著百貨一起開幕。開幕時間到之前就已經排隊排得太過誇張(聽說超過一公里!),恐怕已經創下百貨業開幕的記錄了,把早一天開幕的momo百貨遠遠拋在雲深不知處,UNIQLO對台灣消費者的吸引力有多大可想而知。
  於是網路上紛紛出現驚嘆聲浪,當然也就有人質疑是否有這樣排隊的價值,至於批評當然也一定會有的。

  我對這個品牌的服飾完全沒穿過,到底品質怎樣並不清楚。所有我對這個品牌的認知,都是網路上及朋友們的文字與口耳相傳得來。得來的印象,不外乎便宜平價、品質不差、好看有型好搭配等等,根據這些來源的說法,以這樣的價格來說,有這樣的品質相當划算(CP值很高的意思)。
  品質與好不好看,我沒穿過不能確定,但價格看起來的確不貴。有人說比日本貴一些(據說是貴10-30%),不過根據官方說法,是因為關稅的關係。我不知道日本服飾的進口關稅到底多少,知道的人比對一下大概就知道扣除關稅後到底是不是真的比較貴。
  所以值不值得這樣排隊去搶購呢(聽說有人排了四、五個小時才得以進店)?以下這句是廢話:看人而定。所以換句話來問好了,到底為什麼願意排隊搶購?
  願意這樣排隊搶購的人,如果早就穿過他們的衣服,那一定是肯定他們的產品,所以台灣一開店,就有這種熱情去排隊搶購。沒穿過的,多半也是聽過太多這間服飾的傳說,所以抱有憧憬而去排隊。當然也是他們的造勢宣傳太成功加上是台灣的第一間店,可能讓很多人忍不住排隊搶購,想嚐鮮看看到底有什麼特殊之處。
  當然啦,看到人潮就跟著排隊搶購這回事早就不稀奇了,台灣人對日本時尚流行這麼敏感,當然把日本人這個招牌特色學了個十足十,搞不好哪天還能青出於藍呢。
  網路上當然也有一些批評之音,比方說委託中國製造的品質怎會好、這種在日本可比大賣場的超便宜衣服有什麼好買的、小小品牌的平價衣服怎會需要排隊搶購,諸如此類的。個人是覺得這些批評多少有些偏見的成份在。
  中國製的產品,一定不好嗎?不見得,這往往要看品管要求嚴不嚴格。日本商人對原料、產品品質的挑剔,市場上誰不曉得?日本品牌的產品,本來就不是全都日本自製,但既然品牌都這麼成功了,日本廠商怎肯不嚴格管控產品品質而自毀招牌?而且這麼多消費者穿過用過,對這種價格下的品質並沒多少抱怨,可見認為中國製造的產品品質不好的想法並不是事實(至少對這個品牌來說)。
  至於這種平價衣服有什麼好買的,這就真的是個人喜好問題了。有人喜歡昂貴名牌服飾,但更多人只要買平價衣服就夠了。就算UNIQLO等級只跟大賣場的便宜貨一樣,但它就是能讓這麼多消費者願意付錢購買,營業額之高,似乎也沒多少名牌比得上。超便宜衣服有什麼好買?我倒是想問看看名牌有什麼好買的....
  小小品牌這個說法,倒是很有趣。UNIQLO是小小品牌嗎?我在想這種說法,可能是拿來跟時尚名牌比較,一件千元台幣上下的衣服,跟動輒六位數以上的價位來比,當然小得很。可是就是因為這樣,只要能將口碑做起來,影響力才大,而且不像名牌的影響力往往只在名流交際圈裡,因為這種平價服飾幾乎人人買得起,能夠深入平民大眾的生活,這才真的可怕。所以這是小小品牌嗎?呵呵。
  所以為什麼會有人排隊搶購?這就是常被政治人物拿來用的「庶民經濟」啊,原本評價就不錯,便宜又加上特價、台灣第一間實體店等等的催化,排隊搶購看來也很理所當然了。別說台灣啦,日本UNIQLO六十週年慶的特價活動,日本人還不是排隊搶購得亂七八糟,法國首店開幕時法國人也很瘋狂地搶購,就知道這種事放諸世界皆準,台灣並不是什麼特例啊。
  不過,排成這樣還是太神奇太誇張了點。有這麼多人不用上班上課嗎....
  其實我滿歡迎有外國品牌來台灣發展的。這對台灣本身的廠商也許是種競爭,但沒競爭就沒有進步,如果腳印、青蛙能因此蛻變得更好的話,當然是消費者之福囉!
  不管怎樣,我還是支持大家去排隊搶購啦。因為....你們現在買夠搶夠了,一個月後我要過去逛的時候,就不會有人跟我擠囉!我一點都不想在擠死人的情況下逛百貨公司啊!呵呵!
  所以,同志們!衝啊!往UNIQLO進攻!(轉身翹腳泡茶打電動)
圖片取自聯合新聞網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439)

  • 個人分類:撒旦亂撒野-社會/政治
▲top
  • 10月 06 週三 201015:00
  • 從《Open Taipei》看政治收買與表態









  台北市市長候選人蘇貞昌日前集合了許多音樂人,出版了一張音樂專輯《Open Taipei》。專輯做得如何不是我想評論的,我比較感興趣的是這算不算音樂人的「政治表態」?
  會這樣想,是因為幾天前推特上面有兩位重量級推友(這是指在推特上面的資歷輩分與影響力,不是指體重)為了此事有了一些比較強烈的溝通。一位說這些音樂人被蘇貞昌給「收買」,以致於分不清好壞。另一位則說為什麼音樂人就不能表態,為什麼幫蘇貞昌做專輯就是被收買?嗯,我沒辦法重現當時兩人的交談,但意思上應該無甚誤差。
  「收買」這個詞給的很重。雖然我能夠體會這一位為什麼會這樣給(因為他有撰文解釋了),可是我不是很贊成「收買」這種帶著控訴、譴責的字眼。狹義一點來看,「收買」這個行為一定是一方給了實質好處,另一方也收下了,於是變成同一個立場,採取同一種作為,才能這樣定義。可是我們並沒有任何證據證明蘇貞昌與這些音樂人之間有這樣的行為,「收買」這種控訴就顯得太超過了些。我能夠理解這位推友對於蘇貞昌的諸般不滿,但相對的他也有讓人覺得好的地方,別人如果著眼在這部份而認同他(如同這位推友著重在他認為不好的部份而拒絕他),怎能指責這些人被收買?
  那麼,這些音樂人為什麼願意幫蘇貞昌做專輯?我想每個人/團體都有他們自己的原因,可能是本來政治立場就是偏綠,可能單純覺得蘇貞昌這個人不錯,可能贊同蘇貞昌的政見政績,也可能認為「台北超越台北」這個訴求很棒,甚至也可能只是把這個案子當成工作而已。就算不是音樂人,一般民眾如果支持蘇貞昌,當然也有他們各自的因素。如果音樂人幫忙做專輯就算收買,那一般支持者當然也算。別說蘇貞昌,難道郝龍斌有人支持,我們就可以說他們被收買嗎?當然不能。
  只要候選人提出的政見與昔日政績對某些人、某些族群團體有利,使得這些人與族群團體支持他,就廣義上來說,其實也是種收買。我們或許可以批判選民沒有擦亮眼睛,輕易被候選人的表象給蒙蔽,但民主選舉本來就是各種議題間的拉扯,是各個個人、族群、團體之間的利益爭奪,候選人為了選票會設法滿足這些全部或部份需求,選民當然以被滿足的程度來決定支持誰。若因此指責某些民眾沒有擦亮眼睛,其實也過於苛求了點。
  候選人用政見、政績去討好選民這是天經地義的,但這當然不能毫無限制,不過該怎麼平衡並不是我想討論的。我只是想表達討好選民這件事並不能就此認定是收買選民罷了。
  我一直認為音樂人,甚至任何一個人要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都是無所謂的。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說出自己的政治立場,也可以不說。不說當然問題比較少,不容易因為政治立場的關係與人發生衝突甚至絕交,但是說了也沒什麼,怕只怕遇到太極端的人會有激烈的反應。但說真的,個人認為這種太極端的人也不需要太在意與他的交情了,搞不清楚分寸在哪,又何必花時間精力在這種人身上?
  然而參與這張專輯的音樂人是以匿名形式發表的,這點倒是很有趣。是不願意公開而被貼標籤嗎?我不太相信所有的參與者都怕被貼標籤,有些人或團體自己都貼得很高興了,哪會怕別人來貼。我認為這該是想把焦點放在音樂與專輯訴求上,而不想被部份挺綠色彩太鮮明的參與者造成的爭議給模糊掉。
  可是蘇貞昌本來就是綠營的啊,有啥好擔心的?
  是啊,蘇貞昌是綠營的沒錯。但是這張專輯如果具有選舉目的,那絕對不是用來鞏固綠營死忠支持者的票,而是用來爭取中立甚至淺藍民眾的認同。這些民眾往往並不喜歡「標籤」性質太強烈的事物,如果這張專輯的參與者有這樣的強烈標籤在,這些人難免會對專輯有不良觀感,而削弱了這張專輯的功能。
  只是這張專輯既然有政治意圖在,參與者就免不了被認為有支持、認同的意味,部份參與者怕自己的市場銷售受到影響所以匿名,我想也難以否認吧。
  雖說專輯參與者採匿名制,但還是有公開的人如封面設計的蕭青陽,其中一首HERE TO STAY也被猜測是何欣穗的作品(文章開頭那首),或許還會陸續有參與者被猜出來(聽說已經被猜出不少了)。不過這不重要啦,重要的是....這首歌其實是胡志強的競選歌曲吧?為什麼MV裡面有胡志強? XD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677)

  • 個人分類:撒旦亂撒野-社會/政治
▲top
  • 10月 05 週二 201016:00
  • 關於凡那比水災

凡那比颱風造成南部淹大水-圖為高雄淹水狀況一景
  這個議題嘛,我一直在考慮到底要不要寫。在台灣藍綠分明的政治環境裡,寫這種東西顯然兩面不討好,隨時都可能被雙方的網軍與盲目支持者攻擊。不過後來想想,這其實也沒什麼,反正這些人本來就沒腦袋,判斷事情的角度向來只用顏色來區別,我寫或不寫結果還是一樣,那還不如寫一寫,將我對於這個水災發生後的一些觀察與想法整理一下,讓自己的思緒與觀點能夠清楚些。
  先講睡覺好了。

  人不是機器,總是需要休息,所以我並不覺得颱風來襲時的任何一個相關人員必須全程參與不能休息,只能緊盯著颱風動態與災情狀況不放。只是當累了需要休息時,必須有人來接替,不能放著唱空城計。這個概念很簡單,服務業及許多工廠都是這樣幹的,應該沒有爭議才對。
  所以問題就在,這種輪流休息的觀念有沒有被落實。
  陳菊倒底是去休息還是睡覺,並不是問題,問題應該是,當她去休息或睡覺時,副市長有來接替嗎?看新聞報導的說法,似乎是連副市長們也一起去休息了。個人覺得這才是問題所在。
  另一個問題是,陳菊(及副市長們)真的懂救災嗎?如果不懂,他們能指揮些什麼?關於救災,沒記錯的話該是消防單位才比較懂,他們受的訓練才有包含這項,連一般警察、國軍都沒受過這類的訓練。既然這樣,為什麼不授權給消防單位去統籌處理就好,放著這些不懂的人在那邊有什麼用?
  想來想去,他們唯一的用處就是,如果消防救災單位需要其他單位(比方說國軍)的協助時,他們可以出面要求或協調。可是這部份一定得待在救災中心才能辦嗎?如果不是,那麼要求市長(或總統、行政院長、其他縣市長等等)要待在救災中心到底有什麼意義?
  關於雨量太大,導致排水系統承受不起而淹水這部份,雨量太大當然是事實,但排水系統承受不起,卻是人為因素。怎麼說?
  這幾年台灣的極端雨量越來越明顯,動輒就破記錄,昔日用來設計都市排水系統的,卻僅是五至十年的防洪頻率排水量。這不是今年才這樣,台灣近十年來的諸多水災早就說明了這個殘酷事實。可是,即使中央撥了一堆幾百億的預算,卻老是因為沿用昔日的設計標準,根本就沒啥用處。難道沒有哪個政府單位想到要提高設計標準嗎?明知道極端雨量越來越頻繁,卻沒有任何動作,連重新設計都沒有,甚至拿提高設計標準後經費太高工程難度增加而否定。但,那麼多治水經費難不成是放著生利息用的?就算經費變高,幾百億花完自然還會有後續的常態預算;施工變難更不是藉口,雪山隧道甚至蘇花高對土木工程界都不是問題了,治水工程難道難得過這兩個工程嗎?拿這種理由來推搪,算不算瀆職?
  這,難道不是人禍?
  至於治水工程執行不力(真的有在做嗎?),這大家都知道,不用我再多說。
  只是排水防洪,都只是治標,該治本的,當然是水土保持。土壤與林地,是最天然也最有效,可以吸收過多雨水的「海綿」。但是我們不斷地在破壞山林、砍伐樹木,雨水一來,沒有樹葉減緩雨滴的力道,也沒有樹根可以抓住土壤,於是土壤就直接被水沖進河流裡,就沒有土壤可以吸收雨水了。而河水帶著比以往都多的砂石土壤往下游沖,能沒有土石流嗎?下游累積過多砂石,河水會不溢堤嗎?城市裡越來越多的地面被水泥、瀝青路面取代,土壤完全無法吸收雨水,於是雨水只能透過排水系統排放,只要雨量較大,隨時都可能超出原先設計的排水負荷而淹水,這一點,卻是許多人根本沒想過的。
  至於都市開發,使得天然的滯洪池塘、排洪水道被破壞,這部份已經有不少人提到了,此處也不再多說。
  而上述這些,放諸台灣各級政府、都市,全都一樣,無甚差別。
  每次淹水,敵對陣營當然見縫插針,定要讓對方滿臉豆花不可。不過河東轉河西不必十年,輪到自己執政的地區淹水,馬上就被敵手以牙還牙。本來嘛,要說這是加強監督也無所謂,反正台灣的政治氣氛就是這樣。但是,每次都是淹完後,監督的一方收割完政治利益,就沒下文了,執政的政府提出一堆口頭書面的解決方案後,當然也就放著不管了。倒是若提到治水經費,扯得上邊的各級政府就努力地搶,先搶先贏搶到再說,至於是不是真的用在治水上,那就是另一回事了,反正日後也不會有多少人會注意的。
  另一個有趣的是(好啦其實並不有趣,應該說滿悲哀的),嗯這點跟水災本身不怎麼有關連,但的確是因水災而起。雖說這是人性,但這個水災也讓人性太凸顯了點。綠營的支持者,你們不會覺得你們的雙重標準太誇張了嗎?你們對事情的判斷標準難道真的就是顏色決定一切嗎?你們可以用某個標準去攻擊敵對陣營,而敵對陣營用相同標準回攻時,你們卻用當時敵對陣營的理由來辯解,然後居然還說「不要欺負花媽」,難道你們都不覺得羞愧,不覺得自己很無恥不要臉嗎?
  你們是非對錯的衡量標準,到底在哪?難道真的只是顏色?
  這樣的質問,並不表示我支持哪一方,我只是認為同樣的狀況,用同樣的標準去看,就該有一樣的結果。我不能接受的是,綠營執政時就說,雨量太大這是天災,花媽已經很努力了休息一下沒關係,而藍營就是執政主事者無能該下台,連休息一下都不行。雨量太大是天災,這跟誰執政並無任何關係;人都會累,休息一下當然沒關係。所以高雄雨量太大是天災,其他地方雨量太大也就扯不上無能;陳菊可以休息,其他人當然也可以休息。
  這次的水災,災民當然很可憐,但說真的,我已經麻木了。你可以指責因為我沒被淹到,所以對此無感甚至無情,這部份我不反對。然而在台灣這樣的政治氛圍下,政客從未認真想要解決問題,政府與財團甚至部份民眾不斷破壞自然環境,政黨狂熱支持者往往也只把這種事件拿來攻擊敵手以累積政治資源,講得頭頭是道罵得辛辣狠毒,而實際上只是船過水無痕,什麼都沒改變,然後靜待以後再繼續發生。這樣的輪迴不斷,我就算有再多的慈悲心,也都被消耗光了,還能期望我能多同情災民,能多感同身受?
  每次淹一次,同樣的戲碼就上映一次,頂多只是演員的角色互換而已。我看得膩了,也累了。什麼時候才能上演新的戲碼呢?我衷心但不看好地盼望。
圖片取自中時電子報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242)

  • 個人分類:撒旦亂撒野-社會/政治
▲top
  • 10月 03 週日 201015:00
  • 台北公館寶藏巖



警告:內文包含較多圖片,可能影響讀取速度。

星期五突然看到小喬姊姊(媽媽說看到美女要叫姊姊)貼的訊息,說寶藏巖星期六重新開放,並且這個星期六日不限制參觀人數,10/4後就採預約制,為了避免預約的麻煩,當然要搶先參觀一下囉!
其實這次我滿偷懶的,事先並沒有做功課,對寶藏巖的歷史只是一知半解,一直到現場了,才知道原來寶藏巖是座祭拜觀音的佛寺,真是罪過罪過....(合十)
先看圖吧。
出了捷運公館站後走到汀州路三段,然後朝福和橋的方向走,快到福和橋時可以看到230巷的路標,就是往寶藏巖的小路。其實路上有往寶藏巖的標示,但我覺得不是很起眼,反而使用230巷當出入口的公館停車場的標示明顯很多,若真的不知道怎麼走,那就找公館停車場吧!
從停車場旁的小路繼續走,迎面就是這幅彩繪。
旁邊還有兩位正在彩繪中。
旁邊牆上又有一幅彩繪,是整個寶藏巖地區的簡單地圖。
一進來就是寶藏巖這間佛寺,後面就是聚落所在。
寶藏巖斜正面。至於內部光線實在不太夠,不是我這台即將退役的相機能夠應付,只好放棄了。
之後就進入聚落了。
屋後的荒涼。
主要走道旁還有居民住著。雖然這樣的住宅不會對外開放,但人們來來往往,感覺還是很怪....
真是好有那種舊聚落的氣氛....
這兩天有許多活動可以參加喔!
爵士樂團的演奏。
爵士樂團再一張。
不知道是哪國口味的烤肉?
這邊也有活動不過還沒搞清楚在幹嘛就結束了。
最後寫一點感言吧。
其實我有點失望。並不是國際藝術村這個計畫弄得不好,而是我抱著的是想體驗舊日聚落氛圍的念頭去的,因此看到藝術村的部份,難免感到落差。這個計畫現在只是開始,能不能做得起來言之過早,我倒是期待會有成果,畢竟這也是舊聚落重生的一種方法。
建築方面,有部份經過整修,看起來當然比較新,不過整體感覺還算能與舊建築相符,不至於格格不入,讓我鬆了一口氣,原本還擔心會跟很多古蹟重建一樣,搞得不三不四哩!
人潮比我想像中的多,加上天氣悶,搞得我有點沒耐性,不太能慢慢品味舊聚落的感覺(當然有住人的部份沒開放也是原因)。而且快撐不住的相機電池頻頻閃動僅剩一格的警告,更是讓我不敢亂拍,只能快拍了事,無法邊調整邊拍去找出最滿意的感覺,於是明明可以耗上很久的地方,我竟然一個半小時不到就走完了。
回家後感覺很可惜,因為我懶得預約,所以日後大概沒機會再進去看了。緣份僅此,夫復何言?反正有過一次接觸,我想也就夠了。
對了,其實類似的聚落,在公館民族國中後面也有一個,但我指的是建築物與聚落形態,至於有沒有一樣的背景我就不知道了。不過我猜,那個聚落也是在軍方營區旁,有著類似背景的可能性應該不低。可惜好像沒人注意並研究報導過,不然寶藏巖聚落就有兄弟了。
其他相片請至20101002台北公館寶藏巖參觀!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19,129)

  • 個人分類:印象物語
▲top
  • 10月 01 週五 201015:00
  • 哎奉哎奉,引人發瘋?

iphone 4g
  事先警告,哎奉迷(或廣義一點的Mac迷)要看這篇之前最好先做好心理準備。本篇雖然沒有詆毀、攻擊哎奉的用意,但對於把哎奉捧得高高的哎奉迷來說,很可能會感到不舒服,請自己斟酌要不要閱讀。
  寫這篇主要是因為我在噗浪上面噗了一句:有什麼原因非買哎奉四不可?實在看不出來耶。然後一些人就發表意見,一開始大致上也都是抱質疑的態度,覺得哎奉四沒有什麼非買不可的誘因。但討論到後來,有個可能是哎奉四的粉絲跳出來說,你們根本就是狗吠火車,酸葡萄。這邊不轉載過來,有興趣看全文的話請到我的噗浪(右側邊有)去看。

  對於哎奉四是不是非買不可,當然是看人需要。但我會這樣講,就是好奇真的有這麼多人需要哎奉所提供的這麼多智慧型功能嗎?這點其實不是針對哎奉,其他的智慧型手機其實也在我的問號之列裡,只是哎奉引發的非買不可症狀太過顯著,所以被我拿來當代表罷了。所以下文我還是只以哎奉為代表,但講的也包括同類的智慧型手機,並不是對哎奉有偏見。
  對於工作真的繁忙的人來說,哎奉很多可以與電腦行事曆之類的東西同步,當然很方便,這我知道。我從來也沒懷疑過把生命賣給工作的人,會有多需要這一類功能的手機。
  我當然也知道哎奉有哪些功能,再怎麼說我雖然不是網路重度使用者,但總算得上中度使用者,特別是推特、噗浪上一堆人熱烈追蹤與轉貼哎奉的各種消息,想不被炸到根本是不可能的。
  我的問題,當然是以我的角度去問。就我的理解裡,哎奉的功能是很華麗,但事實上真的會被使用的有多少?如果大部分的華麗功能都用不到,為什麼要拼死拼活的去買?
  對我來說,手機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電話、簡訊、時鐘(含鬧鐘)。其他的功能,除了我會想要藍芽、自訂鈴聲之外,其他的並不重要,沒有也無所謂。我不是3C科技控,沒有出門還得上網的癮,失業中的家庭主夫當然更沒有怎樣都處理不完的公私事非得要有哎奉來幫我記錄並提醒。出門時如果想聽音樂,我寧願用MP3聽。我也幾乎不玩遊戲或看影片、電子書,出門後我寧願多看看這個世界,多觀察人群,或是把時間拿來思考,都遠比玩遊戲之類來得好。要拍照的話,我也寧願用相機拍,畢竟在攝影方面,相機能做的事遠比手機多太多了。
  所以我要哎奉幹什麼呢?只是浪費它的功能罷了。
  哎呀好狹隘的想法,我用不到別人不會用不到啊。啊,理論上是這樣沒錯,我用不到的功能別人不見得用不到。不過,可能是我孤陋寡聞見識太淺,好像我身旁有買哎奉的人,似乎也用不到哎奉提供功能的一半,許多人其實也跟我差不多的用途,大概就是多了偶爾拍一下照、聽聽音樂、玩玩遊戲、上一下推特噗浪,會用行事曆同步、email之類的人已經不多,其他功能就更不必說了。
  而這些功能,別說哎奉及其他智慧型手機,功能齊全一點的手機就辦得到了,為什麼非要買哎奉不可?
  哎呀你不懂啦,哎奉有多好你要用過才知道。但是這些瘋哎奉、非買哎奉不可的人,難道都是用過了以後才買的嗎?還不是看了Apple的強力宣傳後就盲目相信了,哪個人是用過後覺得好才買的?
  哎奉好不好用,當然見仁見智,我一點都沒有想否定的意思。我的意思很簡單,如果用不到這麼多功能,那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會覺得哎奉非買不可,如此而已。
  大概是我比較實用主義吧,對於用不到的東西就不會想擁有,會覺得那是資源浪費。然而擁有哎奉對一些人來說,可能不在於那些功能到底用不用得到,而在於其他方面。這部份我即使不太認同,但並不會敵視、恥笑這樣的人,當然更不可能要求別人不要買哎奉。那是別人的錢與選擇自由,我沒有任何權力可以干涉對方,頂多只會在心裡暗想:好浪費,然後笑笑就拋開一旁。
  至於狗吠火車這個說法,我猜可能他是說哎奉這麼好這麼流行,已經是主流了,我們這些人詆毀、攻擊哎奉是沒用的,所以這位就說我們狗吠火車。哎奉賣得當然很好沒錯,就美國市場來說,一直都擁有近三成的市場佔有率,一個單一產品能有這麼高的佔有率,當然是主流沒錯,沒有人會否認。可是呢,哎奉的佔有率也就一直停在這裡不再上升,反倒是敵對陣營Android的佔有率節節上升,未來誰會是主流還不知道,那可不是永遠的呢。
  其實我們討論時,並沒有攻擊哎奉什麼。我們並沒有說哎奉有多不好,我們講的只是哎奉哪來的吸引力,讓不少人覺得非買不可。也許就是不把哎奉捧得高高的,讓這位哎奉迷覺得心目中的神受了羞辱,所以跳出來為他的神「平反」吧。
  至於說我們酸葡萄就更好笑了。他大概以為我們因為買不到所以才這樣說。但說真的,我根本不想花那麼多錢買一個對我來說只有電話、簡訊、時鐘功能的手機啊,何來酸葡萄之說?而且話說回來,哎奉也不是什麼限量品賣完就沒了,世界上每個人只要有點錢(還不必太多),頂多再多點耐性等待,哪個人買不到?而且呢,用哎奉的人並不少,隨時都可能撞機(不是指撞飛機),這樣不特別的手機,擁有它我並不覺得值得讓別人羨慕嫉妒酸葡萄哩!
  拋開功能部份不說,為哎奉瘋狂非買不可的人,很可能是為了其他原因而買:流行時尚、社交圈內的身分或認同象徵,也可能單純只是apple迷,凡是apple產品必買不可。這些原因也都無所謂,每個人購買、認同一樣產品都一定有他個人的動機因素,可是至少要知道自己為什麼而買,而不是大家說好就是好,大家去買就跟著買,連產品到底能做什麼都搞不清楚,那就太盲目了點。
  我並不是否定哎奉,也沒有取笑哎奉迷的意思,我只是不想跟著「流行」去幫哎奉歌功頌德而已,如果因此讓哎奉迷(或Mac迷、智慧型手機迷)感到不爽,我只能說抱歉,但我不會改變想法。哎奉不是高高在上不可評論的神,它只是隻功能很多、讓不少人迷戀的手機罷了。而手機....終究是會被更新的手機給取代的,不是嗎?
圖片取自Metrolic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292)

  • 個人分類:撒旦亂撒野-數位/科學
▲top
  • 9月 30 週四 201014:00
  • 藝人的言論自由

陶子
  藝人陶子(陶晶瑩)日前一番關於流浪狗的發言,引來眾多愛狗人士的譴責。這件事看來似乎在陶子今天怪自己口快,表示以後言論會更小心更低調後,大概就告一段落了。這事件引起我思考:藝人到底什麼該講?什麼不該講?藝人有所謂的言論自由嗎?
  不論陶子對流浪狗的態度是怎樣,我並不覺得她不能對公眾事務發表任何言論。我贊不贊成她的言論是一回事,但她的言論自由,不受我的好惡所影響。言論自由這種東西,不管對方是什麼身份,都是保有的,即使是死刑犯也一樣。

  言論自由這是基本人權,我想應該沒什麼爭議。這個事件該注意的是,為什麼陶子的言論會被這樣強烈反應,以及為什麼陶子一開始會對別人這樣的反應感到訝異、委屈。
  為什麼愛狗人士會反應會這麼激烈?當然是因為陶子是藝人,而且還是頗紅的藝人,不是什麼B咖C咖。更重要的是,陶子還頗愛發表言論,也往往有不少人會認同她的看法。前面說過了,陶子當然有權力發表言論,贊不贊成那也是聽者自己的判斷,但身為藝人,她的言論本來就會讓更多人接收到,影響力遠勝過一般人。就像我這篇放在網路上,看到的人才幾個,連超過兩百人恐怕都很難,但陶子節目上一說,媒體一報導,聽到看到的人可是以千、萬計,這樣的影響力難免會讓人「擔心」-生怕她的一句話就讓許多人的努力毀於一旦。
  陶子自己不知道她的影響力嗎?我不相信。她自己以前都還說過自比國父,難道孫中山是個沒影響力的人嗎?因此我認為她不但清楚得很,甚至也想運用這樣的影響力,去讓她的言論形成一種力量-一種她自以為正義的力量,就像孫中山當初革命一樣。
  我認為這就是為什麼她一開始會感到訝異、委屈的緣故。
  我是不知道她是不是真的自認為正義使者啦。不過她既然會為某些事情發聲,至少就表示她對這些事情的看法言論,是她認為「對」、「正確」的,所以她認為大家應該都會贊成她的看法。但是這些她所關心的事,幾乎都是有爭議性的,往往都是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狀況。於是當她在「沒有心理準備」的情況下被不同意見的人士所反對時,她有這樣的反應,我並不覺得奇怪。
  不管是不是藝人,每個人都享有言論自由,但並沒有享有「我說的就是對的」這種權力去要求別人一定得贊成。所以,不管自己說了什麼讓別人贊成、喜歡、佩服,甚至反對、厭惡、鄙視,那都是自己把言論講出來時就必須同時承擔的。一般人還可以不管別人的反應,但是藝人呢?能不管嗎?
  藝人是很重視人緣的工作,不管是工作夥伴,或是歌迷影迷等等,一個再怎麼有才華的人,如果沒有這些緣,想紅也紅不起來。所以藝人跟一般人不一樣的是,如果真的有言論要說,勢必就得衡量一下,什麼該講,什麼儘量不要碰,或是真的非講不可時,該講到什麼地步。除非真的可以不顧自己的演藝事業會如何,不然得罪了粉絲們,回過頭來傷的往往是自己,對藝人來說一點都不划算。
  我想也許這就是為什麼陶子事後說日後發表言論要更小心更低調的關係吧。她大概終於發現這個道理了。
  藝人不是沒有言論自由,只是影響力大,當然要更留意些。特別是許多言論對粉絲們的影響難以預測,如果不想激怒粉絲們以致於影響個人的演藝事業,這樣做當然是上上之舉。如果真的覺得有什麼話不吐不快,那當然也沒問題,只是後果也就得自己承擔,別人可沒義務必須全盤贊同接受,被厭惡了也沒什麼好埋怨的。
  所以對於到中國發展的藝人們在許多話題上的噤若寒蟬,其實我是滿能夠理解體諒的。至於那些話題該不該選擇無視不出聲,那就是另一回事,不是這裡想討論的了。
圖片取自星島環球網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304)

  • 個人分類:撒旦亂撒野-社會/政治
▲top
  • 9月 29 週三 201015:00
  • 抓?不抓?

流浪狗
  最近抓流浪狗的話題又被拿出來討論。這當然是個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兩造都各有理由,看起來很難有交集的話題,想要兩邊討好是不可能的。但是不是就只能選一邊站,沒辦法儘量在各自犧牲一些、彼此都退一步的情況下,找出也許雙方不滿意但還能接受的方式來處理呢?我試著找出一些可能的方向,也許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愛狗人士、保護動物團體的理由是,狗也有生命權生存權,以及環保局抓走狗後若沒人領養,就會把狗殺掉,而且據說殺狗的方法頗殘忍的,因此認為不該用抓狗的方式解決流浪狗的問題。然而這些人似乎也提不出比較好的方式來解決流浪狗可能帶來的問題。

  主張要抓流浪狗的人,則多半是認為一來流浪狗的狗屎啦之類的會影響環境乾淨,二來也怕流浪狗會吠人甚至咬人。然而這些人只求眼不見為淨,對於如何治本也看不到有什麼主張。
  那麼到底該怎麼辦?
  以下乃撒旦的個人想法,也許實際上不容易做到,但這或許是個方向。你可以不贊成,但在不贊成之餘,請你再想想:有什麼方式可以儘量兼顧兩者?如果只是為了理念或各種個人理由而反對,卻不肯動腦去思考問題該怎麼解決,很抱歉這種沒意義的反對我很難接受-我當然還是會尊重你的反對權力,只是這種反對會被我視為無意義的嘴炮罷了。
  抓流浪狗,這只是治標的方式。治標不是不好,但如果不同時治本,治標能收到的效果很有限。所以要治本,得先搞清楚流浪狗是怎麼來的。
  流浪狗怎麼來的?兩個主要途徑:人們棄養的,以及流浪狗自己生的。
  棄養這個狀況,原因當然也很多。也許是主人遇到了無法再養下去的狀況,也許是狗自己跑丟了,但更多時候是主人不想養了-養了狗之後才發現自己不適合養、養不起、照顧不來等等。
  這個問題,最好的狀況是能夠找到願意領養的人,但如果找不到時,迫不得已只好棄養,似乎也可以諒解(但這不表示贊同)。我記得以前似乎有類似「中途之家」這種給狗在還沒找到新主人前暫時寄養的機構,現在不知道還有沒有?當然這也只是治標的方法,真正治本的方法,當然是儘量不要棄養。如果還是遇到出乎意料外的狀況導致不得不棄養,那也無可奈何。但想養狗的人最好評估過自己養狗的環境如何,毅力確定要夠,更要真的有時間與能力養,不要只靠一時高興下很衝動地決定,事後才發現養狗並不簡單時,後悔也只是造成自己、別人跟狗的困擾罷了。
  養狗跟養小孩一樣。都是種責任。差別在小孩長大會自己養自己,養狗卻是一輩子的事-狗可得養到牠死為止,你得照顧牠一輩子。所以養狗之前真的要慎重考慮清楚,這可不是遊戲啊!
  所以如果養寵物(不只養狗)需要登記,需要繳費,除非生病或自然死亡,若寵物有非生病、自然死亡的狀況或走丟、被虐待,則需要罰款,想棄養時也得罰款,我想應該可以淘選出真正想養寵物的主人,或許能夠解決寵物被棄養的問題,當然流浪狗的問題也就可以由根本解決起了。(我當然知道這很難付諸實行,做起來實在太麻煩費神了....配合度也會是個大問題)
  至於流浪狗自己生小狗的部份,我想可以請環保局抓了以後結紮掉,再把狗放到小孩比較少的地方,但不要放到野外。這樣雖然剝奪了狗的生育權,但至少保住了牠的生命與生存權。這是不得不的退讓,再怎麼說,總比被環保局直接「處理」掉好上萬倍。
  狗跟人一樣的都是生命,當然也一樣享有生命、生存權。人類沒有權力任意決定狗的生死,即使牠是流浪狗也一樣。這是許多人的觀念裡還頗缺乏的部份,所以當然要加強這樣的觀念,否則這樣的爭議只會一直延續下去,沒完沒了的更不會有結論。
  但是流浪狗傷人咬人的問題該怎麼辦?這也攸關人們的安全啊。
  事實上,有咬人傾向的流浪狗並不多。這又要分兩方面來說。一種是真的有攻擊傾向的狗,這種狗如果惡習難改,也只好請環保局或專門機構來處理。但所謂的處理不是直接就撲殺,而是先養看看,很有可能養久一點,攻擊傾向就消失了。又或可能這種攻擊傾向是狗的身上有某種疾病造成的,那就治療看看,病治好了攻擊傾向自然也就消失。這時候再放出來,其實就沒問題了。但若還是沒用,最好由專職的機構將這些狗集中飼養,別輕易就撲殺。我也了解資源有限,倘若這樣的狗數量已經多到專職機構也無法容納,這時再考慮最後的手段也還不遲。然而,能夠不殺終究是最好的。所以治本才是最好的方法。
  另外一種看起來很兇的狗,事實上並不是真的想攻擊人。有許多狗之所以會吠人,看起來很兇,好像隨時會咬人,其實這些狗只是因為常被人類欺負,所以不得不對那些看起來會欺負牠的人先下手為強-所以牠會狂吠,但只要對方沒有對牠進行攻擊性動作,這樣的狗也只會吠而已,並不會真的攻擊人。只是許多人一旦被流浪狗狂吠,心裡就怕了,於是就做出自衛性的動作-可能是舉手裝作要打狗,企圖把狗嚇跑,也可能直接就拿東西打牠丟牠,或是直接跑開。這些行為對狗來說,往往都是攻擊性的動作,這時候就更可能激起狗的自衛性-對,人會自衛,狗當然也會。狗原本可能沒打算攻擊,卻因為人類的不當防衛動作(即使是假的、恐嚇性質的),就真的攻擊了。
  這種情況,人沒有不對,但狗也沒錯。所以遇到這種只會吠的狗,只要不理牠當作沒看到,繼續慢慢走開就好。更好的方法是,對牠展現友好的態度-當然不是要你去摸牠的頭,而是從心中散發出來的友善氣息。就像路上看到可愛的小孩,你會覺得小孩好可愛,於是就會散發出友善氣息,小孩可能就會願意對你笑,願意跟你玩一樣。其實狗也很敏感的,一個人的心裡討厭狗,甚至常打狗、虐待狗或其他生物,狗是感覺得到的,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天生就容易被狗吠、被許多動物排斥之故。只要對動物心存善意,這樣的人就容易跟動物打成一片,即使遇到流浪狗,也鮮少會發生什麼被吠被攻擊的狀況。
  其實我們遇得到的狗,多半都是被人類養馴了的,真正的野狗在台灣幾乎絕無僅有,我們講的野狗不過只是流浪狗而已,而流浪狗本來就跟人類有很密切的接觸,不管是被棄養的前後。即使是流浪狗的後代,也幾乎都是生活在人類世界裡,也許跟人類沒那麼親近,但人類仍然是牠們常接觸到的生物,所謂的野性根本就很難被完全「激發」。因為在有眾多人類存在的世界裡,並不需要像在真正的荒野林地裡那樣拼死拼活地求生存,許多時候靠著翻垃圾吃就可以勉強過活,甚至遇到好心人士還會給牠們食物吃。這種環境下,流浪狗根本沒有必要「野」,因為不需要這樣就可以生存了。所以對流浪狗的這種莫名恐懼,事實上只是人類自己的心理問題。
  許多很兇的流浪狗,根本就是因為常被人類欺負,才不得不兇的,而人類往往也只是因為懼怕才動手打狗欺負狗。當然有些人只是為了自己爽而打狗虐狗,這就更不應該了,而這當然更不能把帳算在流浪狗身上。
  所以,到底抓不抓流浪狗?個人以為,抓只是治標之道,當然還是要先從治本做起。如果遇到真的會咬人攻擊人的狗(當然也不要故意挑釁狗),抓這種狗比較無可厚非,但也不是抓了就要「處理」掉,儘量還是設立民間或官方機構來收容會比較好,除非萬不得已,不要輕易撲殺。
  流浪狗的問題的確很複雜,當真要處理起來很可能是大工程一件,設置中途之家、結紮等等之類所需的經費也不在少數,真正要做好,恐怕得需要官方與民間真正的配合,經費方面更需要得到民間的捐助支持,否則單靠官方恐怕很難長久撐下去。但這個問題的處理方式,很能夠看出這樣的社會是怎麼與其他生命相處的,是否尊重其他生物的生命權與生存權。
  我不想為這個事情扣上什麼文不文明、道不道德的大帽子,只是覺得人類自尊自大慣了,如何與其他生物共生、如何與環境共存,似乎已經忘了,也不在乎了。也許,從流浪狗開始,人類可以試著重新學習起,再試著與其他生物、與環境共存共榮,我想這個爭議,也就有它的價值了。
圖片取自台灣動物緊急救援小組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292)

  • 個人分類:撒旦亂撒野-社會/政治
▲top
  • 9月 27 週一 201015:00
  • 我與我的部落格

  我的部落格開張2005年至今,也快滿五年了。五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對於部落格生態來說,能持續活動五年似乎也不是太容易的事。當然我並不是為了不讓部落格死掉而寫(為了這種理由而寫的人全世界應該數不出幾個吧?),但我很清楚的知道,現在寫部落格的原因,早就與剛開始時完全不同了。
  當初為什麼寫部落格?
  其實最早時,我的文字都是貼在bbs上,當時哪來部落格這玩意。慢慢的交友網站出現了,裡面有可以寫心情日記的地方,於是不能免俗地我寫了些心情日記類的短文貼在上面,但也只是這樣,當時並沒有很認真地去寫些什麼。

  到後來,部落格終於出現了。可是我開始使用部落格,一開始並不是想寫部落格而去建立帳號,而是為了相簿。
  無名小站雖然是台灣第一大部落格平台,但後來品質退步,引起眾多使用者不滿,網路上充斥著許多負面評價。因此當時我挑上的是同樣具有相簿功能,但卻還算新平台,評價相對好很多的pixnet。當我把一堆相片都丟上去後,看著部落格功能,心想放著也是放著,乾脆把以前寫過的東西都搬回自己的部落格裡,免得自己的文字卻得寄人籬下,萬一哪天發生了什麼意外導致文字消失,那可是無可彌補的損失啊。
  所以一開始時,我只是把部落格拿來當成以前文字的備份站,然後與交友網站寫的東西同步,如此而已,從來也沒特地去想我的部落格到底該寫些什麼。
  慢慢的,舊文章也都轉完了,交友網站也不玩了,又很「巧」地碰上了這段長時間失業,於是在網路上鬼混的時間大增。看著許多人很認真地經營著部落格,終於我開始思考,我是否也該試著認真寫部落格了?如果要寫,那該寫些什麼呢?
  這個問題並沒有困擾我太久,因為我還有這麼一點自知之明:拿不出什麼專業,就別寫什麼主題部落格。所以還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就好。因此本部落格的主題很隨便,就是我的想法思考與生活心情,簡單說就是:我。
  所以本部落格的文章類型五花八門,各種題目材料都可能出現,雖然離上通天文下知地理還有段不小的距離,但看來還滿令人眼花撩亂,頗有半瓶水響叮噹的架勢。
  有人說,如果要讓部落格流量變大讀者變多,最好還是採取單一主題,至多別超過兩種主題會比較好。這點其實我很清楚,只是,那是對有心經營部落格,甚至拿來建立粉絲團的人而言,但是我並沒有這些企圖,我並無意去「經營」部落格。
  我的部落格,是寫給我自己看的。心情點滴、生活記錄,抑或對某些議題的思考,甚至文學創作等等,這些都不是為別人寫的。貼出來給大家看,只是一種分享,如果有人喜歡、贊同,我當然歡迎並感到欣喜;如果有人覺得寫得很差或想法有誤,當然就多練習寫作希望能寫得更好,想法觀念也可以彼此交流以了解差別在哪,希望讓彼此更了解各自的想法主張。然而刻意挑釁、無理取鬧、偏激狹隘的小白當然不是我想交流的對象,本部落格並不歡迎這種傢伙。
  我希望以比較自然、自由一點的方式與讀者有所交流,除了將新文章貼上推推王等幾個推文書籤網站,以及推特、噗浪、FB外,其他就隨緣了。能被網友看到當然很好,沒看到也就算了,又不會怎樣。而且這不是工作也不能賺錢,把寫部落格搞得像上班一樣辛苦幹什麼呢?這樣搞,就失去了記錄我自己的意義了,我一點都不想變成這樣。
  曾有一度就是如此。由於寫得太過密集很像在上班工作,搞得我提不起興致寫東西,因此就跑去打魔獸世界,這也是為什麼2009年及2010上半年部落格幾乎全放空之故。現在又回來寫,希望不會再搞得像工作一樣,弄到又失去興致就好。
  寫部落格逼得太緊會壓力太大,放得太鬆又會沒勁懶得寫,看來也是很講究中庸之道的呢!
  藉此記錄一下本部落格的成長變化,也許過陣子甚至幾年後又不一樣,屆時回頭看看,一定很有趣。希望能有這一天。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230)

  • 個人分類:2010生活/心情/雜記
▲top
  • 9月 25 週六 201015:00
  • 最美好的回憶

蘇芮首張同名專輯的卡帶封面
  昔日巨星「黑色旋風」蘇芮日前接受訪問時表示她真的不會復出了。她說:「我的經典歌曲,留在觀眾心中就好了。」
  蘇芮是誰?年輕些的人或許聽過她的名字,但大概不知道她當初有多紅。然而對民國五、六十年這兩個世代的人來說,蘇芮的地位就等同現在的張惠妹,她對歌壇所造成的影響也不比張惠妹遜色,舞台上的魅力亦不下於張惠妹。張惠妹把她當成偶像是理所當然的,因為當時她也是許多人所崇拜的偶像。她與羅大佑堪稱當時的黑色歌后與歌王,以她舞台上的穿著與演出的力度來說,稱她是女王似乎也頗有點像樣。

  這樣的人在步下舞台、淡出歌壇後,由燦爛歸於平淡並安於平凡生活,真的很不容易,令我十分敬佩;可是更令我讚嘆的,是她拒絕再復出的智慧,這可是許多已引退的藝人很難抵抗的誘惑啊!
  另一個被聲聲呼喚但始終沒有再復出的例子是陳淑樺。
  當然陳淑樺的狀況與蘇芮大不相同,她是因為遭臨母喪,以及健康狀況出問題,所以無法復出。但相信以她求完美的個性而言,只要她認為已經無法做出令她自己滿意的作品,在舞台上也不能有令她自己滿意的演出,她也一樣不會願意復出的。(她身體狀況還沒變壞時,就是以這個理由拒絕滾石的復出探詢)
  其實這都是一樣的想法:留給歌迷最美好的回憶。
  近來不少已退出歌壇許久的歌手開始復出,紛紛開始演唱會,也有人久不出片後開始發片。每個歌手復出的原因與條件不一樣,或許不能一概而論,但整體來說,我覺得復出的歌手裡,別說超越自己昔日巔峰,就連還能保持舊日水準的都不多,大部分都退步了。因此我在想,這些歌手復出,到底是為了什麼?他們在復出前,對自己的「功力」還剩多少難道都沒有仔細評估過嗎?
  如果復出後還打算繼續留在歌壇裡發展,倒還比較無所謂,一次的失手還能靠未來的努力補救回來。但若只是打算靠以往的光芒來「復出」一下然後又消失的話,一次的失誤,就足以把歌迷們心中原本美好的印象破壞殆盡,我實在不懂這樣的復出意義到底是什麼。
  美國去年就有個復出失敗的例子-惠妮休斯頓(Whitney Houston)。她在演唱會中荒腔走板的演出,激怒了歌迷,讓千呼萬喚下終於復出的期待化成了怒火,毀了她以往辛苦建立起來的聲譽。
  當然啦,台灣歌手的復出還沒有哪個例子失敗到這麼慘烈的地步。但說真的,通常復出這件事,難免會讓歌迷抱著期待,於是標準很難不拉高,想要滿足歌迷要求就更難了,這也是為什麼復出者多半不盡歌迷意之故。
  蘇芮的拒絕復出就顯出了她的智慧。固然她是為了照顧孩子而做出淡出歌壇的決定,但在2003年演唱會結束後,除了幫忙唱了一首公益歌曲「玉蘭花」外(這首也是她最後的單曲作品),她就打算退得乾乾淨淨,不再給歌迷復出期待的空間了。
  懂進退的人才會有這樣的想法。風光的時候好好地光芒四射,既然已經退下來享受平淡快樂的生活,那就不再回頭張望昔日的光鮮亮麗,自然就不會再想要復出了。
  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既然歌壇新人輩出,只要謝幕時候到了,舊人又何必眷戀著舞台不肯下?
  下台能下得漂亮,以後又不再因一時心癢而復出,歌迷們記得的就不會是「可惜她復出後大不如前」這種遺憾,而是台上演出時的完美感動,留給歌迷美好的回憶。
  懂得進退才是不凡。經典且美好的回憶,蘇芮妳當之無愧。
參考新聞:喚巨星蘇芮「我不會復出」
圖片取自百度贴吧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402)

  • 個人分類:撒旦亂撒野-音樂
▲top
  • 9月 23 週四 201015:00
  • 為NCC正名

NCC
  請先參考這則新聞:血祭畫面 模範生Discovery挨罰
  世界最知名、最多玩家的網路遊戲「魔獸世界」,在世界各地發行時都沒有遇到問題,唯獨在中國踢到鐵板。踢到鐵板的原因是,官方審查時認為影像有很多「血腥」之處必須「處理」掉,甚至職業稱呼也因含有死亡的字眼而被迫改名。於是我們看到:不死族該只是骷髏的,變成全身肌肉都長回來了,完全是個活人樣;一種被暱稱為肥肥的怪物,本來是肚破腸流的外型,也變得完好如初了;怪物被打死後本該變成血肉四散的屍體,中國版卻變成墓碑;死亡騎士(Death Knight)則因為「死亡」的字眼不雅,被改名為黑暗騎士。

  中國官方的意思是,血腥畫面、死亡等等的詞語,影響「社會的善良風氣」,所以應該禁止,如果魔獸世界想上市,就必須將違禁的部份改成不會危害「社會的善良風氣」才行。
  於是就被改成那樣了。
  當我知道魔獸世界在中國被這樣改的時候,其實是滿替中國玩家悲哀的,當然也不免慶幸:還好台灣不會這樣。
  可是,我好像太樂觀了點。
  是啦,台灣還沒到像中國那種地步:死亡是禁忌語,血啦肉塊啦骨頭啦殘缺不全的屍體啦通通不能被看到。只是,NCC現已經開始把這雙乾淨純潔的手伸進像discovery這類教育性質的頻道裡了,我怎能肯定哪天不會變得跟中國一樣?
  我不得不陰謀論一點地想,難不成這是先從講究社會環境的乾淨純潔開始,然後漸漸地尋求「兩岸統一」?雖然我對統一並不感到特別排斥,但可也不願意失去現有寶貴的自由,而變得跟中國一樣糟糕啊!
  我實在不懂,為什麼大人們對小孩子的智慧是這麼的輕視,總是認為小孩子看到這些,心靈就一定會受到不良影響。
  小孩子也許沒接觸過這些,但並不表示他們不能理解,只要有人解說給他們聽,絕大多數都是聽得懂,也能分得清楚現實生活中會不會有這樣的狀況,或該不該模仿。
  像這類的「血腥」節目,本來就只是說明世界上曾有過這樣的事,上了小學的孩子不至於看不懂,更不會無法理解節目的用意。而「血腥」畫面,當然也只是據實說明歷史事件,何況這還只是以動畫顯現,並非實際演出。這樣的畫面,已經啟蒙的小學生要說看不懂進而身心受到影響,那該是家庭教育出了問題。為什麼沒有人可以為他解說這是什麼狀況?為什麼可以趁機教育的時候,沒有人願意教他?
  這些大人都太自以為是,總以為小孩子不會也不該懂這些,於是就逃避了自己的教育責任,然後把責任推給國家,要求國家創造一個乾淨清潔的環境,好隱藏自己的不盡責。
  這種想法在中國那種特殊環境或許很容易引起共鳴,我對此感到悲哀之餘但總還能體諒,只是沒想到台灣這種具自由氣氛的環境,竟然也將要重蹈中國覆轍,這我實在不能接受,更不能理解為什麼。
  為什麼老是把小孩子當成什麼都不懂的寵物在養?為什麼要認為小孩子一定就得純淨無暇?這樣的小孩長大了,要他怎麼面對人生諸多的現實無奈與傷害?
  溫室的花朵固然漂亮美麗,但是要他怎麼面對未來的狂風暴雨?如果連血都不能見,會不會以後他自己受傷流血時,不是無知地問這是什麼,不然就是直接嚇昏?會不會路上看到車禍,他只好奇為什麼人要趴在路上動也不動?甚至因為不知道人們有現實黑暗的一面,導致被欺負了還以為是對他好,被賣了還以為是在照顧他?
  很誇張,對吧?但,把環境純淨化之後,養出這種小孩並不是危言聳聽,上段所談到的,有部份就是我親眼見識過的例子。
  就拿看到車禍來說好了。如果沒有太過血肉模糊到大人都覺得噁心的話,讓小孩看個幾眼其實並不為過。這時候大人能教育的東西可多了:要遵守交通規則、開車騎車慢一些小心一點,不然撞到人或被撞會受傷流血很痛很不好,或是教他遇到車禍時該怎麼處理,像是可以打電話給警察局派人來處理,如果自己是當事人,還要記得馬上叫保險公司過來,諸如此類的等等。或許有些部份小孩子還用不到所以不必詳細講,但讓他有個印象,日後萬一不幸遇到了車禍必須處理,總是一個目標方向,免得出了事後只會跳腳卻不曉得該怎麼辦。
  所以,太過保護小孩,一點都不是好事。除了大人逃避了該有的教育責任外,也剝奪了小孩子學習面對真實世界的權力,讓小孩子失去了得到更多知識去培養生活智慧的能力。
  而NCC正開始往這條路上走,開始以審查為己任,想讓小孩子完美無暇地長大,然後突然接觸殘酷的真實世界時,辛苦培育出來的純真無邪於瞬間崩解毀滅。
  我不想討論NCC到底有沒有權力這樣管,也不想討論NCC到底夠不夠獨立。只是NCC放著真正該注意的部份不去用心,卻老是在這種議題上打轉,儼然像中國的各個媒體、網路審查部會,這到底算不算瀆職?
  NCC難道就只知道管這些有的沒的,卻無意去維持一個公平且使用狀況良好的環境?既然這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 National Communication Commission已經失去原本設立的目的,變成專門保持媒體純潔乾淨的委員會,所以還是重新正名一下會比較好:
  國家思想潔淨委員會 - National Cleanness Commission
  這樣才名符其實嘛,鄉親們恁共對嗯對啊....及NCC的大人們?
圖片取自tdnj's Blog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323)

  • 個人分類:撒旦亂撒野-社會/政治
▲top
«1...111213124»

按右鍵之前....

尚蓋青!

  • 2011士林官邸菊展 - 菊與詩的對話
  • 2011台北同志遊行 (2011 Taiwan LGBT Pride)
  • 台灣人,你真的準備好過無核生活了嗎?
  • 祝福日本
  • 台灣的雙重「干涉內政」標準
  • Party In The Moonlight 2011 Spring 混音札記(附下載點)
  • 2011陽明山花季
  • 八萬四千.佛典傳譯
  • 2011台北年貨大街
  • 初嚐肯德基墨西哥莎莎霸王捲

最熱門

  • (31,837)萬惡貪為首-金庸作品中常被遺忘的「連城訣」(四)
  • (18,829)住院記II
  • (15,538)一部驚悚且…噁心的經典漫畫-伊藤潤二的漩渦
  • (12,838)超級比一比之高雄捷運、台北捷運篇(上)
  • (11,585)超級比一比之高雄捷運、台北捷運篇(下)
  • (4,327)萬惡貪為首-金庸作品中常被遺忘的「連城訣」(一)
  • (3,354)萬惡貪為首-金庸作品中常被遺忘的「連城訣」(二)
  • (1,284)毒舌派之 小鼻子小眼睛沒胸襟沒腦袋的光良
  • (1,107)撒旦叫獸的心海羅盤-做愛的七大類型(上)
  • (309)秋止符(悲秋PART II)

界門綱目科屬種

toggle 遊樂園園務 (2)
  • 遊樂園相關 (17)
  • 投票記錄分析 (12)
toggle 撒旦隨筆寫 (13)
  • 2012生活/心情/雜記 (0)
  • 2011生活/心情/雜記 (40)
  • 2010生活/心情/雜記 (18)
  • 2008生活/心情/雜記 (38)
  • 2007生活/心情/雜記 (48)
  • 2006生活/心情/雜記 (158)
  • 2005生活/心情/雜記 (112)
  • 印象物語 (61)
  • 長/短篇小說 (23)
  • 散文/小品/遊記/歌詞 (92)
  • 曾經,有那樣一段刻骨銘心。 (4)
  • 混沌.彩虹 (21)
  • 魔幻異色檔案 (4)
toggle 撒旦亂撒野 (10)
  • 撒旦亂撒野-文學/歷史 (21)
  • 撒旦亂撒野-宗教 (7)
  • 撒旦亂撒野-社會/政治 (100)
  • 撒旦亂撒野-數位/科學 (13)
  • 撒旦亂撒野-美食 (21)
  • 撒旦亂撒野-運動 (4)
  • 撒旦亂撒野-動漫 (6)
  • 撒旦亂撒野-電影 (4)
  • 撒旦亂撒野-音樂 (13)
  • 遠方的歌聲在迴盪 (3)
toggle 撒旦叫獸的心海羅盤 (3)
  • 撒旦叫獸的心海羅盤-生活苦 (4)
  • 撒旦叫獸的心海羅盤-情感痛 (9)
  • 撒旦叫獸的心海羅盤-職場累 (3)
toggle 撒旦大蝨的斗數閒談 (2)
  • 撒旦大蝨的斗數閒談 (21)
  • 撒旦大蝨的斗數實例 (8)
toggle 好文共賞 (4)
  • 好文共賞-評論 (15)
  • 好文共賞-心情 (11)
  • 好文共賞-KUSO (7)
  • 好文共賞-其他 (9)
toggle 好友作品珍藏 (2)
  • 人的容顏魚的眼-poivre (48)
  • 翻書觸電小花狗-WanWanWan (257)
  • 未分類文章 (1)

前塵往事

翻箱倒櫃

喜歡就帶回家

空谷足音

  • [25/10/22] 無名小卒 於文章「萬惡貪為首-金庸作品中常被遺忘的「連城訣...」留言:
    連城訣朝代係明朝。 在下讀到丁典臨死前敘述寶藏來源。 ...
  • [23/03/06] 訪客 於文章「萬惡貪為首-金庸作品中常被遺忘的「連城訣...」留言:
    也許打多數人喜歡的是Happy Ending 我承認我自己...
  • [22/07/21] 訪客 於文章「關於「難忘的禁忌之夜」...」留言:
    我需要密碼,謝謝...
  • [22/05/31] 訪客 於文章「萬惡貪為首-金庸作品中常被遺忘的「連城訣...」留言:
    回饋您這方面資訊,我是從 PTT搜尋引擎的排名,看...
  • [22/01/26] gfdgfdg 於文章「神棍神棍不要來...」留言:
    台灣最新詐術~你是否發現最近怪事一羅匡~諸事不順~身體不適~...
  • [21/12/21] a passerby 於文章「80/20法則根本就是大便...」留言:
    經過一段時間,不知您對80/20法則有無改觀呢? 跟您分享...
  • [21/12/17] 訪客 於文章「什麼是天后?...」留言:
    你寫的讓我好感動,遇到知音...
  • [20/07/17] 林 於文章「藏傳佛教當然是佛教...」留言:
    白癡藏密 誇大神通 淫亂人間(其教義白紙黑字即是如此) ...
  • [20/06/24] 訪客 於文章「又一個亂搞的交通政策-談高鐵增設彰化等三...」留言:
    台南180萬人 高鐵站設在離高雄只有5分鐘的路上 台南吵著要...
  • [20/04/12] 林 於文章「藏傳佛教當然是佛教...」留言:
    白癡藏密 連李敖都知道那是邪教...

看世界

雪泥鴻爪

想告訴你

滾滾浪花

推來推去

說,你愛我

撒旦其他分站

參觀人氣

  • 本日人氣:
  • 累積人氣:

人算不如電腦算

此時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