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NET Logo登入

撒旦的WONDERLAND@魔界第六層

跳到主文

my life,my words
my reflections




建議使用
螢幕解析度:1024x768
瀏覽器:FireFox
以獲得最佳瀏覽效果

部落格全站分類:生活綜合

  • 相簿
  • 部落格
  • 留言
  • 名片
  • 8月 06 週五 201021:00
  • 背著船筏的佛弟子

聖嚴法師
  自從不久前我開了一個有關佛教、佛學的新部落格後,已經遇到兩個自認學佛學很久的佛弟子指正我,各自說了我哪邊不對或不可以怎樣。當然他們也都引經據典或依照自己所學的,企圖讓我「知錯能改」,不要散布「錯誤觀念」或「不可公開」的咒語,甚至拿「盜法」來恐嚇我-當然,對方一定只會認為他是好心提醒我,不要犯下這等大罪。由於這樣的爭執對我來說很沒意義,所以乾脆寫這篇來講講我對這部份的原則與感想,一來發洩一下對這種狀況的不滿,二來也算重申我設這個新部落格到底是何用意。
  先說咒語的部份。這位A朋友是很虔誠的藏傳佛教弟子,藏傳佛教與漢傳佛教、南傳佛教最大不同處之一,在於主要皈依對象。藏傳佛教除了一般的佛、法、僧三寶外,特別注重皈依上師,因此藏傳佛教中,對於找到一個好的上師來皈依是非常重視的,在皈依前除了上師觀察考驗弟子外,弟子也會觀察上師是否如法,行為思想是否能成為弟子表率。一旦認定這位上師值得皈依,就不會(也不該)對上師生疑心。也因為這樣,藏傳佛教的弟子在皈依上師後,往往把上師的話與指示視為絕對正確的,毫不懷疑。

  我是不知道A的上師是怎麼跟他說的啦。但對我來說,沒有什麼上師、大師的話是不能質疑的。質疑不是否定,而是表示自己對於這些話有思考過。思考過了,發現有不能想通的地方,所以提出質疑。也只有透過自己真正的思考,才能把學到的這些東西消化成自己的東西,才能真正理解體會這些話的涵義。就連佛陀自己都跟弟子說過,對於他的話要思考過後,確認無誤了才相信。因此我對於任何戒律、教法,以及上師的話等等,一點都不覺得只能信奉遵守,而不能思考並質疑。
  所以,為什麼我不覺得咒語不能公開,當然是在我思考過後的結論。第一,有許多單純的咒語(不含修持儀軌)從來都不是祕密,比方說,有一本《陀羅尼集經》,記載著許多的咒語,這本經可是公開流傳的,漢地早就有這本經的中譯本了。第二、單純的咒語(比方六字大明咒)不只藏傳佛教,連漢傳佛教的人也都在唸,現代甚至很多人把這些流傳很廣的咒語配上音樂,純欣賞或當成唸誦咒語都很悅耳。而這樣的狀況,也沒聽說有哪個上師、大師出來阻止,這就表示這根本不算什麼問題。第三,A認為將咒語公開等於公開儀軌中最重要的部份,而儀軌是必須經過上師傳授才可以修持的。但看看西藏地區的人民,有誰每天口裡不唸誦六字大明咒的?但這些民眾每一個都皈依上師,都得到傳授、允許持咒了嗎?沒有。所以表示單純持咒根本不會有什麼問題。如果這樣都算「盜法」,那所有西藏人民豈不是盜了千百年的法?
  我當然知道藏傳佛教的儀軌其實還滿繁複的,真的要照儀軌修持,最好還是皈依上師,得到上師指點傳授後比較好。但這並非表示連咒語都在不公開之列。這是因為單純持咒不像觀想、持手印乃至於修明點拙火等複雜,出問題的機會其實不大。特別是現在很多人持咒時的音並不太準確,是不是能達到最強的效用也還有待商榷,而且如果持咒時唸出聲來,聽到的眾生都可以共享功德福報,這難道不是好事嗎?很多咒語的功效都會提到如果眾生得聞此咒會有怎樣怎樣的好效果,那為什麼還要禁止咒語公開?這可不是慈悲心的表現吧?
  所以,我還是會繼續把一些比較適合一般人持誦或流傳較廣的短咒或長咒之類的貼出來,如果有公開部份儀軌的話,也會提醒最好得到傳授再修持比較好。
  另一位朋友B,則是「提醒」某些修行者的話不要引用,認為他們的思想有問題,也認為他們的修行根本不足以解釋經典。誰呢?達賴、聖嚴、證嚴、印順、唯覺。老實說,我是不知道這幾位修行者的「道行」到底夠不夠,思想觀念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因為我又沒在修行,甚至也沒皈依,哪來的能力(與身分)去做判別。但相對的,即使B學佛學了十幾年(他自己說的),我也看不出來他有這個能力去判定別人的修行程度,更不覺得以他表現出來的行為,思想觀念就正確到哪去。怎麼說呢?
  因為他認定只有他所學的支派觀念思想才是對的,其他支派的都是錯的,都該禁止傳播,「以免害人害己」。
  印度佛教發展的過程中,因為對佛法認知不同之故,發展成兩大派:南傳佛教(即上座部佛教)與北傳佛教(即通稱的大乘佛教),而北傳佛教又發展成漢傳佛教與藏傳佛教兩大支派。但還在印度時期的大乘佛教裡,也因為認知不同,分成中觀學派與瑜珈行派,傳入漢地後,另有宣說「如來藏」為主的學說,隱然形成第三種學派。
  這些學說哪個正確?不知道。事實上,除非請佛、大菩薩之類的來解釋,不然我不覺得我等凡夫俗子能夠想得清楚弄得明白。但我也不覺得這些支派的不同想法一定得判斷出誰對誰錯,因為這些都是佛法,都是修行法門之一。只要合乎佛教最核心的教義,所有的修行法門都只是佛陀隨機教化的方便法門罷了,沒有哪個法門正確哪個錯誤這種問題。對修行者來說,找到適合自己的學說、法門來學習、修行才是最重要的。對於不適合自己的法門學說,別去學就好,但不表示適合自己的法門學說才是對的,別的都是錯的。這道理很簡單,我不懂為什麼B都修了十幾年佛,居然會這樣攻擊別的支派的想法。這真的是修了十幾年佛的人該有的行為?
  他還說我那個部落格裡四聖諦那篇不對,他說我怎麼可以用小乘的觀點去解釋四聖諦,大乘的觀點不是這樣的。老實說,我聽了是滿啼笑皆非的。四聖諦是佛陀一轉法輪時宣說的,如果我們承認佛陀在他有生之年講的基本上都是小乘教法,那麼四聖諦當然算小乘教法,本來就該這樣解釋,哪來什麼大乘的觀點?更何況,小乘大乘的差別也只是對佛陀教法上著重點不同,最基本的教義根本沒差,有必要這樣強分大乘小乘?
  金剛經裡有提到: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這句話的意思是,不應執著於一切現象,也不應執著於否定一切現象。此外又提到:如來常說,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佛陀自己都說了,他所說的各種佛法與修行法門就像渡河的船筏,等到了涅槃彼岸後就該放下。不僅世間一切事物現象應捨棄,而否定世間的一切事物現象更不應該執著。
  所以我很搞不懂像A、B這種想法的佛弟子,到底懂不懂上面這段經文的意義。所謂的佛法跟修行法門,都只是達到涅槃的方法罷了。方法有很多種,適用於各種不同根器的人,沒有哪種最好或哪種才正確這回事,而且這些法門到最後都是要捨棄的。不去勤修以求解脫,卻只知爭辯誰對誰錯、該不該公開,我真的覺得一點意義都沒有。這些能被文字語言記載述說的,通通不是佛陀所理解認知的絕對真理與實相。文字語言本來就不可能把絕對真理與實相描繪述說出來,一定都有所偏差,我不懂連佛陀都親自提醒過的這些事,為什麼號稱學佛學很久的人,對這部份居然跟個初學者一樣無知。
  既然不該執著否定世間一切事物現象,那麼,為什麼要對不同觀點的支派大肆攻擊?為什麼會這樣執著於否定對方?
  佛陀在世時,對於其他宗教(就是許多「佛弟子」所鄙視的「外道」)的態度,從來都不是持否定與攻擊的態度。這點可以參看佛教如何看待其他宗教(二)。所以我真的很感到奇怪,如果佛陀對外道都是這樣的態度,那麼這些遵從佛陀教法的人,怎會對自己佛教裡面不同思想的人這般不懂得彼此尊重。彼此間的不同觀念意見可以互相交流切磋,但互相尊重不是最基本的嗎?為什麼會變成攻擊否定對方呢?而且這樣做也無法證明自己是對的,只會讓人覺得粗暴無禮罷了!
  事實上,我那個新部落格本來就不是為了宣揚佛教而做的。對我這個沒皈依的人來說,佛學只是個很有趣很好玩的東西,所以我就去到處看看,不管我接觸到的是哪一派的說法,我想知道的是到底各派說些什麼,各有什麼優缺點、特色或不足之處。那個新部落格只是用來記錄、整理我所接觸的佛學,並沒有想要用來辨明誰對誰錯。對我來說,各派教法都是佛法的一部份,沒有誰對誰錯誰好誰壞,對眾生來說就是看哪個法門最適合最相應,如此而已。
  最後,雖然B認為達賴喇嘛修為不足且思想有誤,但我還是要引用達賴喇嘛公開演講時說過的的一段話來說明我的意思:「……他(按:指佛陀)依聽法者的根器而教導合適的教法。因此,釋迦牟尼佛甚至非常尊重個人的觀點和權利。教導可以教得很深奧,但如果這不合適於某個特定的人,講解它有什麼用呢?從這個角度來看,法就像藥一樣。藥的主要價值是它能治好病,而不是值多少錢的問題。例如,某一種藥很珍奇昂貴,但如果它對病人的病症不合,它就沒有用。」
  我無從判定達賴喇嘛到底修為如何、觀念有沒有錯,但就這段話來看,我認為達賴喇嘛、證嚴大師等人也都是眾多佛法法門中的一部份,只要能讓部份眾生得以親近佛法甚至得到解脫,這就夠了。至於對錯,等到以後若能得證無上正等正覺時再說吧,一般常人哪來那個智慧去分辨呢?
圖片取自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368)

  • 個人分類:撒旦亂撒野-宗教
▲top
  • 8月 04 週三 201021:00
  • 無緣的擎天崗

無緣的擎天崗
  事情是這樣的。
  因為某個人一直說很想去擎天崗看看,想說星期四起又有雨後雷陣雨的可能性,所以星期二提前約好今天中午12點集合,要騎車上山帶他去逛逛。為此我昨晚早早躺平,今天早早起床,趕在11點半前把該貼該寫的文章貼一貼寫一寫,外加上頂樓晒半小時太陽,然後可以安心等待12點出發。
  結果當然不如我所想的那樣,不然就不會寫這篇抱怨文了。
  他在十點二十幾分傳簡訊給我,說他要載朋友去看牙醫。好,載個人過去也花不了什麼時間。十一點半時他又傳簡訊過來說,他好的時候會跟我連絡。這下我起了警覺心,心想糟了不會給我遲到很久吧?果不其然,我的第六感通常都是好的不靈壞的靈,這下被我猜對了。

  他一點半才出現。
  碰面時,我當然不會是什麼好臉色,他倒也一臉啥都沒發生的樣子。好,上了車,騎了沒幾步路,我終究忍不住開槍了。我不得不承認,我的修養還沒好到讓我可以視遲到一小時半為無物的地步。
  在車上唸了他些什麼,這時候想要一字不漏地重複出來是不可能的。基本上就是問他為什麼遲到,為什麼明知12點有約,還要答應載別人去看牙醫。載人看牙醫當然也行,那自己就要算好時間別遲到,畢竟跟我的約是早約好的,自己臨時要插進一件事,那就要有把握不會影響後續的赴約時間。
  然後又問他說,難道你去面試,你也可以跟面試的人說你載朋友去看牙醫所以遲到一個半小時?他回說面試當然不會這樣。好,這回答更令我火大:面試你不敢遲到,跟我的約就敢,所以跟我的約一點都不重要,隨便你想何時到就何時到,對嗎?他沒回答,不知道是不敢說實話,還是不知道該說啥。
  幹,原來我這麼卑微,我到今天才知道。
  本來約12點的用意是,吃完午餐後上山,走到擎天崗那邊大概都三點了,逛一逛晃一晃,大約五點下山,然後可以去士林夜市吃吃走走。如果興致還在,就去誠品吹冷氣看書,結束完美的一天。現在一個半小時已經不見了,於是我又問他,那現在還要不要吃午餐?他的回答是:你自己吃就好,我不餓。問他是不是吃完了不然為什麼不餓。他說:
  「因為你罵我所以我飽了不想吃東西。」
  原本已經因為他的遲到破壞了我原本美好的心情,但我還在勉力撐住上陽明山去的動力,卻在聽到這句話後完全破功。我瞬間爆掉。
  「我不去了!」
  剛好騎到民生西路口,我馬上轉彎朝回家路上騎去。他似乎直到這時候才發現大事不妙(我該誇讚這是神經太大條的好處嗎?),怯生生地問我真的不去了喔?我完全不回答,用騎回家的行動證明一切。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有人遲到了還可以這麼的理所當然。當然,生命中的狀況很多,也許剛好車很多,也許火車誤點,也許沒坐到這班公車得再等下一班,甚至倒楣一點遇到車禍了都可能。這些我都可以理解,當然因為這樣而遲到我也不會生氣,這又不是遲到的人造成的。但這次遲到卻不是這種不可抗力的因素,這完全都是他個人意願下的結果。如果只是遲到幾分鐘不怎麼久也就算了,之所以這次我會大爆發,除了一個半小時太誇張外,也因為這並非第一次,特別是遲到後他的態度讓我更火啊。
  以前他遲到,很多時候也都是因為他前事未完,所以來找我時當然就會遲到。由於遲到時間不算太久,我多半也只是噹他一下就算了。大概就是因為這樣,我沒太強烈地讓他知道我的不滿,導致他根本不把這個問題放在心上。或許因為不放在心上,他也就不覺得遲到後至少也該道歉一下-連對不起三個字都沒有!怎麼,你的時間是時間,想遲到多久就多久,我就活該癡癡地等,只要你有來臨幸,我就該高興狂歡?
  我什麼時候把我的時間都賣給你了,我怎麼不知道?我活該等你的就對了?
  啊太激動了,主詞都變成你了。我不是指不相干的讀者,不要誤會啊。寫這種抱怨文就是這樣,真慘。
  虧他還一直說很想很想去擎天崗,一直說很重視這次要去玩這件事,結果咧?遲到一小時半,要我怎麼相信這是真的很想去,真的很重視?
  這證明了「話聽聽就好別太相信」、「認真你就輸了」這兩個真理。
  後續的部份就不寫了,那些事雖然因此而起,但已經是另一回事了。我只能向擎天崗說抱歉,是我們無緣啊!
  不好意思讓大家看這種抱怨文,但寫完後心情好多了說。抱怨文果然具備療癒效果,難怪很多人遇到不爽的事就會寫。
  本來這次去要拍照寫文章的,看來只好擱下,看看哪天還有這個緣份了。希望還有這一天。
ps.回家後他還傳msn給我,問我什麼時候要再去擎天崗。我真的覺得,他不但太不懂得劃重點,而且神經不只大條,我懷疑他根本沒神經……
圖片取自通往世界的旅行社~雄獅沈大砲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224)

  • 個人分類:2010生活/心情/雜記
▲top
  • 8月 03 週二 201014:00
  • 恭喜曾雅妮兼談台灣的高爾夫球運動

曾雅妮2010英國公開賽奪冠
  首先恭喜曾雅妮拿下2010LPGA英國公開賽冠軍。儘管最後一回合被緊追不捨,但曾雅妮仍能保持著一桿領先,最後在驚濤駭浪中獲勝。她已經拿下四大賽中三項大賽的冠軍,若能再拿下美國女子公開賽冠軍,那麼她就會成為第六位完成四大賽滿貫的選手了。她今年才21歲就能有這樣的佳績,實在不容易,也難怪國外媒體會認為她是球后接班人了。
  我們為曾雅妮感到高興,覺得與有榮焉,這是當然的。但有些網友不知道是太高興昏了頭,還是習慣不經思考就開口,竟然說政府太不重視高爾夫球發展,應該要多蓋幾座高爾夫球場以提振國內的高爾夫球發展才對,讓我看了搖頭不已。這並不是說政府很重視高爾夫球發展(事實上幾乎歷任政府都不怎麼重視體育及運動),而是覺得怎麼會有人天真到以為多蓋幾座球場就能讓某項運動興盛起來。

  這麼說吧。「運動」事實上可以分成兩種︰運動與競賽。運動是一般民眾比較會親自去做的,也就是指平常民眾會去跑步、打籃球之類的。競賽則是指一般民眾會去「觀賞」的,例如世界盃足球賽、男女職業網球賽、NBA,以及男女職業高爾夫球賽之類的。這兩類雖然會互相影響,但本質上是不同的。如果要提倡,兩者的發展模式當然也不一樣。
  如果要發展高爾夫球比賽,那麼我們需要的不是很多球場,而是少數幾座狀況很好的球場就好。畢竟要辦比賽也不可能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在辦,台灣的運動競賽市場才多大,能辦個幾場就很不錯了。然後還需要廣邀國際好手來台參賽,儘量把熱度炒起來(如同撞球的安麗盃做法)。台灣暫時沒有多少好手能參與也沒關係,重點就是要製造氣氛,讓觀眾願意持續觀賞比賽。當觀賞高爾夫球賽慢慢成為一般大眾的「休閒」時,市場就會慢慢擴大、成熟,就能吸引更多本土球員投入,也因為更多球員投入,讓比賽越來越有競爭性,觀眾的黏著度也就會更高,整個高爾夫球產業自然會隨之成長。
  同時,因為觀眾看比賽看多了,自然就會引起民眾自己下場打看看的念頭,也就是因民眾熱衷觀賞競賽進而提升了運動風氣。這時候如果只有幾座球場,可能就會不夠給一般民眾運動使用,因此如果高爾夫球的運動風氣當真起來了,可能就真的需要多一點的球場。而從事高爾夫球運動的人一多,關心並進而觀賞比賽的人應該也會跟著增加,當然對比賽發展有所幫助。並且更能從眾多運動人口找到有資質潛力的球員來培育,在比賽裡就更有機會獲取好成績,也就更能吸引一般民眾來觀賞比賽。這就是兩者雖然不同,但彼此可以互相影響的原因。
  可是,這中間是有問題的。最大的問題還不在於國內沒有國際級的高爾夫球比賽,也並不是缺乏國際級的球場,問題出在於球場本身。
  一個正式完整的高爾夫球場,需要非常大的一塊地。想想一個球場至少九個洞需要多大的地,更別說十八洞的球場了。所以一個完整的球場基本上不會出現在城市裡面,因為地價太貴,而且也找不出這麼大一塊地。也不可能出現在城市周圍,即使地價已經比市區便宜些,但對高爾夫球場來說,那麼大一塊地的財務負擔還是太高。但也不太可能出現在平原上,因為這樣的地多半都被規劃成農工業生產區,不太可能有這麼大一塊地留給高爾夫球這種休閒運動使用。所以,台灣的高爾夫球場,幾乎全都在平原與丘陵交界的小山丘上,只有這種農工業使用度不高的地,才能有那麼大一塊地給高爾夫球場興建。
  然而球場蓋在這種山坡地,問題就來了。第一,山坡地有水土保持問題。高爾夫球場的場地內,幾乎全是草類,大樹見不到幾棵。高爾夫球場用的草我雖然不知種類名字,但那些草是淺根性的(以前拔起來玩過),對水土保持非常不利。第二,蓋在這樣的地方,除了少數離都會區比較近外,幾乎都離市區有段距離,這會降低民眾的使用意願(特別是自己沒有交通工具者),非常不利於民眾把高爾夫球當成日常運動來做。這並不是多蓋幾座球場就可以解決的,因為只要蓋在這樣的地方,民眾的使用率就不可能高,加上山坡地的水土保持問題,也不可能讓高爾夫球場蓋很多座。
  也許有人會說,那在都會區或附近設高爾夫球練習場(就是只能練習揮桿的那種)就可以了。這其實很好笑,高爾夫球練習場只能練習揮杆,如果想練習正確姿勢那當然適用,但如果想打場真正的高爾夫球,就別以為把球打出去就好了。高爾夫球好歹也是種運動,雖說運動強度比不上許多別的運動,但一次打十八洞的揮桿數加上走的距離,運動量也還不算太差。而且,高爾夫球不就是在比桿數越低越好,這就要靠練習揮桿距離、準度等等來達成,怎會是在高爾夫球練習場裡立定揮桿就能訓練的?難不成練習籃球時只要在牆上弄個籃框,然後猛投籃就能算打籃球嗎?籃球怎會只有投籃而已!
  所以,高爾夫球比賽在台灣也許還能做得起來(能做多大是另一回事),但高爾夫球運動我就不怎麼看好。高爾夫球場場址不夠親民的問題不解決,就算蓋再多座,價格壓得再怎麼低,民眾仍然很難提起興趣把高爾夫球當成日常運動。想想看,家旁邊就有學校、公園、體育館等等提供籃球、棒球、游泳池、田徑場、桌球館、羽球館,坊間也有不少保齡球館、撞球間等等都是免費的,即使收費也都不貴,為什麼要特地跑到荒郊野外去打高爾夫球,不但只能白天打而且價格還比較貴?何必呢!
  我知道很多人對於政府不重視體育運動不滿很久,每次只要有選手在國際比賽獲勝得名,在心疼選手們都得獨自奮戰之餘,就把矛頭轉到政府頭上,以此來宣洩心中怒氣。加上藍綠陣營對於對方執政時的疏失錯誤也都磨刀霍霍,沒事都要挑出事來罵,更別說抓到這樣一個缺失,當然更要猛批一番了。但是罵歸罵,腦袋還是要帶著,不要顧著罵很爽,就連思考能力都罵丟了。要培養支持選手(比方說曾雅妮、龔怡萍等)去參加比賽?可以,但那跟蓋很多場地關係不大。要提倡某項運動?也可以,但那也不是多蓋場地就一定可以做到,很多時候還得配合其他因素,而且也不見得提倡得起來。所以,拜託拜託,別再每次有選手揚名國際時,就沒頭沒腦地說要多蓋場地去提倡某項運動。運動強身很好,但也不要因此就沒腦袋不思考了,好嗎?謝謝!
圖片取自中央社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454)

  • 個人分類:撒旦亂撒野-運動
▲top
  • 8月 02 週一 201021:00
  • 非石化工業不可?

六輕火災現場
  報載經濟部長施顏祥說:台灣不能沒有石化業。這話其實沒說錯,台灣人的生活,怎麼可能少得了汽油,少得了各式各樣的塑膠製品。想想看,如果現在的生活裡突然沒有汽油來讓汽車行駛,沒有塑膠袋來裝東西,沒有塑膠製品來製造主機板之類的電腦產品,台灣人怎還能繼續過活。可是施部長的話也不算對。台灣當然可以沒有石化業,反正只要有錢,要買汽油、各種塑膠製品,怎麼沒人賣,有錢幹嘛不賺。也就是說,石化業的產品對台灣人的生活而言非常需要,但石化業本身可就不見得了。
  所以現在的問題就是,台灣需要有自己的石化業嗎?

  當然需要。第一,可以的話,自己需要多少就生產多少(也就是自給率最好100%),不但可以省下買別人產品的錢,也不必擔心有什麼特殊情況的時候買不到或是被挾制。第二,生產量有多的話,還可以賣給別人賺錢。依照這個邏輯,我可以理解以施部長(及經濟發展第一的人們)的思考模式,為什麼會說出「台灣不能沒有石化業」這樣的話。
  我並不覺得施部長這樣的想法有什麼不對,但我也不認為這樣的想法沒有問題。問題出在,第一,當滿足上述第一個需求後,我們需要多少超額的部份來賣給別人?第二、台灣的經濟,有必要靠這些超額的部份來撐?第三、我們有必要把自己定位成世界的石化工廠?
  自給率100%,這部份比較屬於國家安全的部份,我不認為這會在經濟部長的思惟邏輯裡。經濟部長的想法理所當然就是以台灣的經濟發展為重,其他的部份自然有其他部會去考量,不關經濟部長的事。因此,對經濟部來說,為了台灣的經濟發展著想,石化業既然可以賺錢,當然是多蓋點比較好。至於世界的石化工廠部份,我不認為經濟部當真這麼想,但若經濟部擴充現有的石化廠及蓋新廠,那麼台灣內銷用不到這些產量,當然就是外銷,即使沒打算成為世界石化工廠,但實際上卻是往這目標前進。
  所以問題只剩下一個,台灣的經濟,需要靠石化業嗎?
  這其實是個選擇題,你可以選擇是。那麼,台灣勢必要多建些石化廠,為了這些一蓋就必須用掉很大一塊地、非常多水電的石化廠,我們得想辦法圈出一大塊地來,不管這塊地本來是良田魚塭或山明水秀美不勝收之地。我們還得再蓋發電廠讓這些石化廠使用,還得想辦法生出許許多多的水來提供給石化廠。至於台灣已經常遇到水供應不足,以及發電廠對於環保、氣候的影響,在經濟發展至上的思惟下,當然都不是什麼大問題。
  至於其他的問題(例如生態破壞),就更不是問題了,反正碰上了再想辦法解決,看是要花錢或是怎樣(例如教海豚轉彎)。若真無法解決,當作沒這回事不就好了?幹嘛杞人憂天。反正兒孫自有兒孫福,下一輩自己會想辦法解決的啦。
  可是,姑且不論下一輩能不能解決得了,為什麼原屬於所有人的良好生活環境,要被上一輩的人破壞光後,留給下一輩這麼糟糕的環境之外,還要叫這些後輩幫忙收拾自己搞出來的爛攤子?
  如果選否,那麼選項就很多了。比方說,可以靠貿易。貿易不見得就只是單純的賣產品,而是賣設計,賣品牌。這點,台灣有能力做,但從來都沒有做好。台灣的製造業幾乎都以代工為主,自創品牌的不是沒有,但不多,真正成名的更少。設計的部份,台灣的能力其實不弱,但會重視設計的企業並不多。如果能做好這兩大塊,我們不必靠大量製造取勝,可以靠品牌與幫客人量身訂製的方式獲取高利潤,避免大量製造下傾銷競爭的低利潤情況,一樣可以創造漂亮的銷售數字又能減少能源損耗與降低環境破壞,實在是一舉兩得。
  我們也可以選擇發展文化娛樂相關產業。要知道,以整個華人世界來看,中國因為文化大革命加上多年的共產主義統治之故,現在他們的中華文化已然產生極大的變化,而其他華人國家、地區中,也常因為華人文化並非當地最強勢的文化,因而產生了不少質變。反倒是台灣因為華人文化是此地最強勢的文化,加上昔日威權統治下刻意強化中華文化之故,中華文化在此保留了較完整的面貌。因此我們用這樣的條件去發展文化、娛樂業甚至時尚業,想要成為華人世界裡的領航者是最有資格的,甚至要成為世界上文化娛樂產業裡重要的一支也絕非不可能。但可惜歷來執政者對文化娛樂的態度不是畏懼不然就是忽視,讓許多文化娛樂產業自生自滅,不然就只是喊了一堆口號卻毫無實際作為,實在是浪費了台灣絕佳的條件。
  此外還可以選擇觀光業。台灣的美景實在太多了,除了各個有名的景點如太魯閣、墾丁、澎湖等等之外,還有許多不怎麼有名的景點,以及許多鄉間也都保存著優美純樸的景色。此外台灣的人文景觀當然更是重點,硬體方面的如故宮就不說了,軟體方面的就是台灣人的生活態度、生活方式,例如許多國外觀光客來台必排行程之一的夜市,就是很明顯的例子。對台灣人來說是習以為常的生活習慣、方式,其實在外國人眼裡都是很特別的。就像我們到國外去逛他們的市集一樣,這對當地人來說根本就沒什麼,但許多台灣人還不是像看到什麼稀有物品一樣地驚喜連連,道理都是一樣的。
  當然也還有別的產業可以選。比方說,醫療產業,生物科技、網路科技之類的,但原則就是以低耗能、低污染為主,輔以高獲利為原則。當然,對人的生活影響也得降到最低。比方說,六輕這次的火災,對四周的人們影響如何大家都看到了。就算沒有災害發生,看看中油後勁廠(啊這是幾輕?),只要一到附近就是濃濃地油氣味四散,令人很不舒服,真不知道那附近的居民怎麼住得下去。如果加油站裡外洩的油氣對加油站員工的健康都有害處,我很難想像後勁的居民健康會受到多大的影響。
  但除了對人的影響要降到最低外,對其他生物的影響當然也得評估進去。看看上述的例子,人的健康都會被影響了,其他生物沒有不被影響的道理。而且最糟糕的是,人還有辦法遷離或透過其他方式解決、補償,但很多生物根本沒辦法這樣。生命固然會自己尋找出路,但也得給生命足夠的時間,加上該生命有這個能力,要不然牠還沒找到出路,死亡就先找上門來了,它們可沒有分靈體或死神的聖物啊。特別是,很多時候開發工業時用掉的地,往往是該生物唯一能生存的環境,一旦被佔用並破壞,去哪邊找另一個適合牠生存的地方給牠?總不能跟海邊的螃蟹說,不然你搬到內陸一點的地方好了,反正有水溝、農田或魚塭,都有水應該沒差吧。真要這樣,那些螃蟹應該直接就氣死了……
  台灣經濟發展到現在,說實話已經很不差了,早就過了只求溫飽、賺很多錢的階段,大多數人早就無須為沒得吃穿住煩惱。現在台灣需要的不是追求什麼每人每年平均收入有多高或外匯存底有多少、每年對外貿易額再創新高之類的虛幻數字,而是要有個健康快樂的生活環境,這已經不是靠著賺很多錢就可以擁有的。所以我們應該將追求經濟發展的思惟模式轉變為追求生活品質,讓經濟發展不再變成破壞生活環境的元兇,使各項產業成為改善生活品質的助力,這樣才能消弭兩者間看似總是相對抗的狀況,不會再互相扯彼此後腿。
  所以,台灣是不是非石化工業不可,答案應該很清楚了。
圖片取自PCHome新聞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680)

  • 個人分類:撒旦亂撒野-社會/政治
▲top
  • 7月 31 週六 201022:00
  • 從熊掌談起

熊掌
  下午看到這則新聞:「嘉義業者宰熊辦宴 阿基師:後悔自己有煮過」,我其實是滿意外的。倒不是說我贊成煮食熊掌,而是阿基師那句「做過這道料理,相信再吃30年的齋,也修補不回你所犯下的業障」,頗讓我感到不舒服。
  當然我並非質疑阿基師的出發點,他這句話當然也是因為一來熊已經是稀有動物,二來烹飪食用上並不見得真的多好吃或對人體多有益。可是如果煮食熊掌的業障這麼大的話,難道煮食其他生物就沒業障或比較輕嗎?我一點都不覺得煮其他生物來吃就比較沒業障啊。
  所以說豬腳之類的,你們真是生錯胎了,原來煮食你們實在只是微不足道的事,產生的業障遠遠不及吃了一個熊掌啊。你們現在應該感到悲哀了吧?投胎成為隻豬就算了,沒想到同樣都是腳,你的豬腳還遠比不上熊的熊掌,怎能不令你感到難堪呢?

  其實這中間要細思的話,不只熊掌與豬腳誰優誰劣這樣的問題。當然我不是要比較哪個好吃,不同的東西在不同人的味覺裡,嚐起來一定不一樣,事實上沒啥好比的而且也沒有標準答案可言。我指的是,怎麼吃比較「好」,這包含了怎麼吃對健康比較好,對地球比較好,以及在宗教層面上對吃的態度,特別是像佛教這種有吃素的戒律或提倡吃素的團體等等。
  然而好不好該怎麼界定,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看法。美食主義者泰半不會很在乎這些食物吃下去後對健康的影響,重點都會放在好不好吃之上,而不管到底吃了什麼。健康主義者當然就會重視食物吃下去對身體好不好,即使不好吃也無所謂,嚴重點的甚至會對吃進什麼都斤斤計較,連吃進的熱量都不能有分毫之差。
  可是這樣,真的好嗎?
  我個人是不太贊成吃純素。人是雜食性動物,這點我想大家應該都學過。既然是雜食性動物,就表示人類所需的營養,必須同時依靠植物與動物來源而提供。這部份要提出證據並不難,比方說,維生素B12跟鈷等大多只能靠動物性食物提供,植物性食物幾乎沒有(僅紫菜、海帶有)。如果完全吃素而不補充缺乏的營養素,顯然就會造成健康上的問題。但如果需要額外補充,那為什麼不直接以食物補充就好,幹嘛弄得這麼麻煩?況且,食物除了提供我們知道的這些營養素外,往往含有很多其他對身體有益的成份,這些成份都不是營養補給品會有的。所以如果可以,還是用食物來補充營養,會比用人工製的補給品好很多。
  但我也不贊成動物性食物吃太多。這部份我想那些提倡素食者所提供的原因很多了,我就不再多說。我認為兩者要適中,而不是各偏一方。但所謂的適中當然也不是說要動植物食物各佔一半,而是依照各人條件調整。以目前台灣的生活條件來說,除非真的是少數連吃飯都出問題或有特殊因素的人外,一般人非但不是肉食缺乏,反倒是肉類吃太多、蔬菜吃太少。因此對大多數人來說,應該是調整肉、菜的比例,讓植物性食物佔多數,動物性食物佔少數。我沒辦法提供給大家這兩者的標準佔比(畢竟每個人狀況不同),我只能提供我自己的目前的狀況:蛋奶類不算,其他葷食類應該不超過10%了。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那麼對環境的影響呢?當然,畜牧業隨著人們的需求大增而興盛,於是就要種植更多玉米之類的作物來養這些牲畜,一來使得要開墾更多野地來種植作物,二來牲畜產生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也大增,兩者都是在破壞地球環境。但就像前面說的,人類既然是雜食性動物,就不要刻意避免不吃動物性食物。而目前的問題不在於人類生產的-不管是農作物或牲畜,其實不見得不夠全世界的人口食用。現在的問題是在分配不均,富國因為生活條件好,對食物的需求高,而且又能出得起錢買,於是食物就往這些國家流入,使得落後貧窮的國家買不到食物,於是飢荒什麼的就更不可避免,當然這樣的國家想進步、改善生活條件也就更困難,整個天秤就更倒向一邊,更難回到平衡點了。
  然而,這些富國所消耗掉的食物量,真的是必要的,而沒有浪費掉嗎?當然不是。別的不說,單看許多富國人民的肥胖率都偏高,就可以知道這許多食物都不是必要的,特別是在肉類食物上更是如此。我們不必禁吃肉食,但的確需要降低肉類的消耗量,將省下來的食物量提供給落後貧窮國家,一來有助於拉回富國貧國間糧食供給差距,二來也可以減少環境破壞,三來也可以減少肥胖率有助健康,這不是很好嗎?
  至於宗教上,特別是佛教對吃素的態度,恐怕就更糾纏不清了。吃素這個戒律,其實用意是為了要培養受戒者的慈悲心,基本上是由五大戒中的「不殺生」所演化出來的。然而原始佛教(佛陀在世時)並沒吃素這個戒律,這是傳到中國後,南朝的梁武帝蕭衍首先提出來的。佛教原本只禁食「五葷」:「若佛子不得食五辛。大蒜、蔥、慈蔥、蘭蔥、興渠是五辛」(見《梵網經》),葷指的這五種蔬菜,並未禁食動物。未禁食動物的原因,是因為原始佛教期間,修行者都是乞食的,人家給什麼就吃什麼,哪還有挑剔啥吃啥不吃的道理。然而時至今日,許多人老是計較著吃不吃素、犯不犯戒,卻不去培養慈悲心,當真是本末倒置,失卻了原先培養慈悲心的初意了。
  這樣講並不是說宗教性的吃素不好,而是說只知道吃素卻不去體會吃素真正的用意,那就沒意義了。
  此外,回到阿基師講的,吃動物的業障問題。其實這個部份,恐怕只能請佛、菩薩等這樣的覺者來回答才比較準確,但我沒那個能力請祂們來解釋,只好說說我自己的看法了。
  我並不認為在正常進食的狀態下,會有什麼業障。每個人都要進食,或者說,每種生物如果要存活,就一定要有能量提供,植物可以透過光合作用並由根部吸取水及養分(少數肉食性植物也可以捕捉昆蟲等動物溶解牠們來攝取養分),動物當然只能透過吃其他生物(植物或動物)來攝取養分。也就是說,這是生物圈的定律,或者以宗教角度來說,這是定數。
  沒記錯的話,佛教對六道中畜生道的說法是,此處眾生存在的目的只是為了提供給其他眾生使用。怎樣使用?最主要的使用方式當然是拿來吃啊,難不成拿來談情說愛嗎?如果照這樣的解釋,事實上我們吃掉畜生道裡的眾生,不能算有問題,也不該有業障,因為這本就是牠們存在的目的。但這前提當然是,我們是正常食用牠們,是為了維持生命而進食,而非其他目的,例如娛樂、無聊、甚至沒有理由,或其實進食夠了但就是還想繼續吃。更不應該的行為,當然就是並非為了維持生命而殺生了,這其實才是五大戒中不殺生的意思。
  所以正常進食,是不該有什麼業障的。要算有業障,那也是不正常進食才有,這就算額外殺生,不在定數範圍內。而這點,不只是對動物,對植物也該相同看待,畢竟植物也是生物的一類。而且佛說眾生平等,沒有吃豬腳業障小,吃熊掌業障大這種事,也就沒有吃動物有業障,吃植物沒有這種事。就算吃齋30年也還是在吃眾生,如果沒有慈悲心,吃一百年也沒啥用,消不了什麼業障的。
  我並沒有提倡吃素不好。每個人吃素,都有他吃素的道理,當然不吃素也是一樣。雖然我認為飲食中包含不多的動物性食物,對健康比較有幫助,但如果你只想吃素,或還是覺得大魚大肉比較過癮,那當然還是由你,我沒有強迫推銷哪種飲食習慣的意思。只是呢,不管是哪種飲食習慣,如果想要維持健康,那就得搞清楚你那種飲食習慣會造成哪些問題,想辦法避免或減低之,免得顧此失彼,對健康反而不好。
  至於如果有人認為,既然眾生平等,那麼吃豬腳可以,吃熊掌又為何不可?當然,就道理上來說,吃哪個都一樣。但,既然都一樣,為什麼要捨易取難、捨便宜取昂貴?而且根據阿基師的說法,熊掌也沒多好吃。特別是,熊的數量已經稀少到成為保育類動物,殺害食用牠已經是違法的了,何必為了吃而跟自己過不去呢?
ps.剛剛吃晚餐時,P喝完酸辣湯後,還把湯碗舔乾淨。他說,他去藏東時,看到那邊的喇嘛用完餐都是這樣舔碗的,並非因為食物太好吃,而是不願浪費任何一點食物,即使是沾黏在碗上的,也要舔乾淨。我想,與其計較怎麼吃才健康美味,或是擔心吃東西會不會產生業障,還不如先學著珍惜、不浪費食物,還比較有意義些。
圖片取自今视网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1,565)

  • 個人分類:撒旦亂撒野-美食
▲top
  • 7月 30 週五 201021:00
  • 青春永不流逝 - Pet Shop Boys

Pet Shop Boys in Taipei
  昨晚是Pet Shop Boys(寵物店男孩)這對歷史悠久(真的很久,快30年囉)的二人電子舞曲組合來台北開演唱會的日子。從演唱會還沒開始,噗浪/推特上面就陸陸續續出現在現場的人上傳的訊息,開始後更不得了,連照片都即時上傳,讓我這個沒錢買票無緣前往的歌迷哭天喊地、搥胸頓足地在螢幕前尖叫哀嚎不已。
2010 Pet Shop Boys台北演唱會,圖片取自小喬的甜蜜生活

  沒辦法,誰叫老子沒工作,沒閒錢可以去朝拜我最喜歡的兩大團體之一。另一個團體是Tears For Fears(驚懼之淚),今年也來台灣演唱過了。也就是說,我錯過了我最喜歡的兩個團體的台北演唱會,而他們日後應該都沒機會再來台灣了……命運如此殘酷不仁,我還能說什麼呢?(淚奔)
Tears For Fears,圖片取自圣淘沙名胜世界
  Pet Shop Boys自1984年出道至今,累積了22首全英前十名單曲,其中四首是冠軍,當然我最愛之一的West End Girls一定也是冠軍啦,而且此首也是美國冠軍!能同時拿下英美冠軍的單曲其實不多,何況這可以算是他們的首隻單曲呢,由此可知他們剛出道時是多受英美歐陸各地的歡迎!






  我西洋歌曲的啟蒙雖然不是他們,但他們卻讓我在流行舞曲外,也開始接觸電子舞曲。特別是他們的電子舞曲有著冷酷且一切都不關他們事般的疏離感,搭配著看似平淡無奇但事實上卻深刻尖銳的歌詞,構成了奇詭動人的音樂世界,讓我一聽就陷入其中,至今無法自拔。
2010 Pet Shop Boys台北演唱會,圖片取自太妃糖憂鬱狂歡節
  沒想到兩位主唱都50多歲了啊……可是那又怎樣呢,雖然已經掩不住兩鬢斑白,但他們的歌聲還是一樣,歌曲仍舊動聽,即便歲月一步步走遠,我們還是可以在他們的身上找到永不流逝的青春,重溫那些常存心中的美好時光。Pet Shop Boys,謝謝你們9527,愛你們呦~~(kiss)
2010 Pet Shop Boys台北演唱會,圖片取自CielChen的福利課
ps.特別要感謝Pet Shop Boys的慷慨大方,允許並歡迎歌迷於演唱會中拍照、錄影,讓我們這些無緣的人得以一窺演唱會的盛況。(感動~~)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518)

  • 個人分類:撒旦亂撒野-音樂
▲top
  • 7月 27 週二 201015:00
  • 撒旦叫獸的心海羅盤-有種你再問啊!

有種你再問啊,再問老娘就踢死你!
  知名部落客兼噗友巴斯(這樣介紹他應該不會被打吧?)在被問了一堆非常惱人的問題後,於是在噗浪上說他要裝死。而另一個知名部落客個人意見開了很沒禮貌(但我愛死了)的第一槍後(啊我是說回答人家干你屁事沒禮貌,不是說個人意見沒禮貌),該噗引發了熱烈討論,眾噗友紛紛提供自己應對方式,順便也訴苦一下自己所遇到的類似狀況。至於巴斯被問了哪些惱人問題請見原噗。
  這種狀況不是巴斯才遇得到,我想只要離開學校越久,遇到這樣白目人士問這樣白爛問題的可能性就越高。那麼該怎麼回答才能安然渡過難關甚至永絕後患呢?

  誠如個人意見「干你屁事」這樣快刀斬亂麻的回答,乾淨俐落、見血封喉,常可省下日後許多麻煩。不過這樣的回答雖然豪氣干雲,但對部份人來說恐怕難以啟齒。特別是會問這種問題的人,往往都是親戚,什麼爺爺奶奶、叔伯舅舅、姑嬸阿姨之類的,格外讓人為難。那怎麼辦呢?
  應對方式當然很多啦,也很難說哪種特別好特別有效,畢竟要怎麼回應,還得看是什麼人抱著什麼心態在什麼環境下問出這些蠢問題。比方說,有對自己還不錯的、平常沒啥來往甚至根本不知道是誰的;只是沒話題所以隨便問問,或是想藉此炫耀什麼,也可能是真的關心想了解狀況以便幫忙;私下詢問,或是大庭廣眾裡高聲提問等等。
  不同的情況,用不同的方式應對,通常會比較好一些。方式通常有幾種啦:暗示對方自己不想講、顧左右而言他轉移話題、嗯嗯啊啊敷衍過去、當作沒這個人存在、提供保守無趣的官方制式回答等等。當然要帥氣豪邁殺氣十足地丟句「干你屁事」轉身拍拍屁股走人,或如黯陰羊溫遜小綿羊般有問有答還帶動作解釋(我的腦海裡自動浮現藍藍路…)當然也都是選擇之一。
  至於什麼狀況該用什麼方式應對,很難有標準答案,這邊只能提供我自己大概的應對方式讓大家參考。
  對於無惡意的人,我通常是隨便提供幾個感覺上很正常的理由或是打哈哈帶過。比方說要是有人問怎沒工作,通常就回說景氣不佳啦沒工作要我。這理由前陣子超好用,通常只要這麼一說,對方通常都會點頭如搗蒜般地大表同情,當然就不會再追問了。如果有人神經太大條還想繼續追問,再以開玩笑的方式回一句「不然給你雇,月薪三萬週休二日就好」,絕對可以使對方知難而退,讓這個話題很和平地落幕。
  對有惡意的人,該怎麼回應就很有趣了。通常啦,不管對方是想炫耀自己或他的某人之類,還是單純好奇想追問到底(這種挖人隱私來滿足自己好奇心的人對我來說算惡意),正常狀況下,我會先暗示不想談這問題。《哎呦緣份還沒到啦》。還不停?那就開始冷嘲熱諷,看看對方知不知進退。《你二舅跟二舅媽離婚還互告喔?結婚真可怕》。還不識趣?哎呀呀,霹靂布袋戲主角素還真有一招很威的大絕叫「怒火燒盡九重天」(雖然很久沒看他用了),這招就該是用在這時候。此招一出,雷霆霹靂、天愁地慘、日月失色、山河皆動,對方會怎樣的死法,那就不關我的事了。
  話說回來,「干你屁事」如果算是讓對方碰了一鼻子灰,那麼我直接翻臉噴火應該就是拿香爐往對方臉上砸下去了。沒辦法,誰叫對方不長眼,什麼人不好惹偏要惹我,要知道我太陽星座是XX座(啊這是祕密),出了名的可怕啊!
  有些人就是這樣,好好地說不肯聽,一定要人家翻臉不認人了才知道自己做的事受人厭惡。既然給臉不要臉,別人顧完親友的情份後,只好用這種激烈手段來應對,真是咎由自取、自討苦吃,實在怨不得人啊。
  嗯?你問如果是長輩,我也敢出此絕招?那當然,這點家父母深有體會。只要我覺得該說該罵,就算是家父母也未能倖免。把我惹火了,管你是誰都一樣。想用輩分來壓我?免談。
  哎呀,別看到這邊就以為我是多兇惡的人,其實我很和善的(飛吻)。雖然有人會因為我看起來善良無害而想欺負我,但我通常能閃就閃能躲就躲,儘量避免讓對方得逞。只是社會是黑暗的,當退讓無法解決問題處理事情時,那麼當然就要來硬的了。正所謂「出來混就別怕得罪人」,如果對方咄咄逼人而不知分寸,那麼又何必給對方面子,得罪對方讓對方下不了台又何妨,那也是對方自找沒趣的啊!
  但最傷腦筋的還不是這些人,有種人更令人頭痛。
  有些人問這些問題,其實是善意的,甚至是真的想助自己一臂之力。這些人可能會多關切一下多問個幾句,希望能多得到些訊息好知道怎麼幫忙。如果自己真的有什麼難言之隱不足為外人道,或是對方實在幫不上忙,那還要想出些能夠暗示對方讓他知道自己不需要幫忙的話語,老實說還真是有點難度。如果運氣好遇到可以明說的,那直說婉拒還無妨。要是遇到死纏爛打說什麼都要幫忙,或是被拒絕後臉上會掛不住的,這實在比應付有惡意的人還難上許多。這時候,如果沒辦法明講,暗示對方又不理解,恐怕也只能找個理由趕緊落跑,之後避免與此人碰面接觸了。唉,應付好人往往比應付壞人還麻煩啊!
  另一類方法讓這些人閉嘴的方法則是釜底抽薪。這又分兩種。一種就是,事先讓眾人知道哪些話題是你的地雷,踩到一定爆,一旦有人真的去踩,就絕對要真爆。而且不但真爆,還要大爆、狂爆,爆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爛、日月無光鬼哭神號,這樣你的警告才會被認真看待。另一種則是,讓問題消失。也是就說,如果大家都在問怎麼沒有男女朋友,那就去交一個。如果問怎麼沒工作,那就去找一個。如果問怎不生小孩,那就去生一個。問題都解決了,還問什麼?
  至於找到的對象、工作讓這些人不滿意,或是小孩生是生了但不知道是跟誰生的,後續諸如此類的狀況,那就是別的問題了。至少他們不會再繼續問原來那些問題了,對吧?(茶)

圖片取自嗜血 † 無痕之境(靠夭我變萌了…)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316)

  • 個人分類:撒旦叫獸的心海羅盤-生活苦
▲top
  • 7月 23 週五 201021:00
  • 從「召妓」談起

與娼同行,翻牆越界.jpg
  這幾天最拉風(是這樣用的嗎?)的新聞莫過於陳致中疑似召妓的事件了。不過我對陳致中召妓的真實性其實不怎麼感興趣,這整個事件對我來說就像那些拋巴掌撒狗血的八點檔現實版而已,閒著沒事就看看演到哪了,如果有人被潑硫酸(我很期待有這個橋段出現)或被車撞飛十公尺遠(好吧其實不只十公尺)之類的橋段我就停下來看看,不然就轉台看別的節目有沒有比較精彩的片段(啊妮可開始脫了!呃我是說妮可基嫚……幹剪掉了)。之所以提到陳致中,只是拿他來當幌引子,帶入我實際上想談的召妓及相關議題罷了。(陳致中真可憐,抱)
  不同角色、位置的人,對於「召妓」這件事,似乎都有不同的看法。我個人是覺得這根本沒什麼,所以對於很多人敵視性工作者、性消費者以及性消費這個行為,是感到很莫名其妙的。或者說,對於很多人到了這種講究人權的時代,卻還活在以前的保守壓抑思想裡,真令我不時感到時代的錯亂。

  這麼說吧。傳統思想裡,一直都把性等同生殖,也就是性這個行為只能在傳宗接代下存在,是故在傳統制度裡是將性牢牢捆綁在婚姻體制裡面,只有婚姻裡的性是被允許的,其他狀態下的性行為基本上都不被允許。但基於性別權力上的嚴重落差,一般來說男性如果跟別的女性發生性關係,那麼男性即使被指責,通常程度也不會太重,而且不怎麼會有實際上的損失,要是跟很多女性搞過的話,搞不好還會以此聞名(雖然也不見得是啥好名聲)。但若是女性有同樣狀況,那可是天差地遠,不但名譽掃地,甚至可能被趕出家門或被打死以清門風。這點也表現在古時候妓女的社會地位上,「娼優隸卒」四種社會地位最下賤的職業裡,娼可是名列第一呢。
  之所以會這樣,主要就是古代醫學較不發達,不但懷孕、生產的風險高,就連小孩生下來後夭折率也高。加上養育的環境、經濟能力等等關係,導致一般人要養大小孩並不容易,這部份的難度不是現代社會的人能想像的(但當然不是說現代人養小孩就都很簡單,只是現代人的問題不在於小孩不容易生下及養大)。因此,為了確保可以傳宗接代,女人就被綁死在婚姻制度裡當個生養小孩的機器(這可是家產哩!),男人則在不破壞婚姻制度的情況下,在外面明著暗著找別的女人(通常是妓女)玩玩則是可以睜隻眼閉隻眼的。
  然而現在遠不同於古代,時到今日性早就轉變成以娛樂功能為主,傳宗接代的意義已經消減很多了;看看那品牌種類繁多的保險套,以及年年創新低的生育率,這都說明了現代人早就把性當成娛樂,不再那麼重視性的生殖功能了,但為什麼總還是有人腦筋轉不過來呢?
  既然性已經具備了強烈的娛樂性質,那麼現在是男女平權的社會,這部份自然也要同等對待。男生可以跟不同女生發生性行為,女生當然也可以。男生可以愛玩、玩很兇玩很大,女生當然也沒啥不行,沒有男生這樣玩很英雄,女生這樣玩就是淫婦這種歧視。要知道,男生想逞英雄,沒有女生的配合與啟發,還沒得逞哩。男生們捫心自問,如果女生是隻死魚,難道你還英雄得起來嗎?還不都是性致大減草草了事,早點解決掉換個玩得起來的新伴還比較實際些(啊以上這段置換成非異性戀的性關係也一樣啦)。
  那麼,已經有愛情或婚姻關係的怎麼辦?這要分成兩類狀況來說。若能對性與愛做出切割,那恭喜你們︰基本上不管會不會跟別人做,只要沒動感情,根本就不會有什麼影響。
  若不能對性與愛做出切割,而你又在乎對方會不會跟別人做,那只能勸你,下等方法是用盡全力跟對方做,一來讓對方的慾火全用在你身上,二來玩得兇了,說不定讓他以後性致大減,再也不會對跟其他人做感到性致了。只是這樣說不定讓他對跟你做也沒性趣了就是。(茶)
  那中等方法呢?就是佔據對方的所有時間。只要對方無暇他顧,就算會想向外發展也沒那個時間,只能徒呼負負。但這種緊迫釘人的方法如果遇到不喜歡被控制、喜歡自由與需要有個人空間的人時,往往會造成反效果,不是反過來刻意找人玩,不然就是乾脆不要你了,可千萬要小心使用啊!
  上等方法講起來很簡單,實際上卻頗難做到:增強自己的吸引力,讓對方的心跟慾火牢牢黏著你。增強自己的吸引力說來容易,但這得先下功夫搞清楚對方喜歡什麼,討厭什麼,自己吸引對方的部份在哪裡等等。然後據此來改善弱點更正缺點,投對方之所好,並且加強自己的優點長處,讓對方能更愛你,更把心(跟慾火)放在你身上,自然就不用擔心對方會對別的人感性趣了。然而此法往往曠日費時,而且人心會變(有些人變的速度跟翻書一樣快),誰曉得過些時候,對方的喜好還是不是一樣呢?
  但說真的,人都是慾望的動物,就算真的愛你愛得要死,也不表示機會來了緣份到了,到口的肥肉就要輕易放棄。所以最好的方法還是,看開點,接受不管男人女人,都會有對別人發春的可能。如果男人遇到安潔莉娜裘莉會飛撲猛咬啃光吸盡無論如何先上再說,那你又怎能指責女人碰上金城武時會使出渾身解數說什麼都要讓他成為胯下之臣?
  人都是貪新的。一個再怎麼好吃、再怎麼喜歡吃的食物,天天吃吃久了也是會膩,也是會想吃點別的。吃是這樣,性也是這樣,這跟愛不愛並沒有太強的關連性,愛情頂多只是讓保鮮期延長一些罷了。而且如果真的可以永久保存,那才可怕吧,不是加了一大堆的防腐劑,不然就是塑膠製品(說不定還是中國製的),你真的安心嗎?(但如果你對泡著福馬林的標本有性趣……這是例外……)
  人也都是貪心的。吃碗內看碗外,人總是對已經擁有的東西不甚在意,卻對還沒得到的物品大感興趣,正所謂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偷不到。所以最好的方法並不是讓他看不到別的東西(這也根本不可能),而是就讓他去擁有那些他還沒擁有過的,等他真的擁有了,過沒多久就會膩了(這種的保鮮期通常都很短),然後就會乖乖回來。嗯?要是他居然就不回來了?笨,這種外食後就變心的人,你該慶幸還好提早發現可以提早治療放棄,既然不懂得珍惜原本擁有的,那就是你們彼此沒有緣份,你又何必留戀這種人,天底下好男人女人這麼多,再找就好啦!
  講到這邊,就不得不提出一個其實是很好的處理方法,可惜的是這個方法自古至今都被世人鄙視,真的令我大感不平,那就是-召妓。
  說召妓(當然包含男妓)是好方法,那是因為這通常都不會有什麼情感的糾葛,只要花了錢銀貨兩訖,大家各取所需,事後各自走人,不但貪新與貪心一次滿足,還能防止情侶/婚姻生變,又可以提供性工作者工作,活絡社會經濟發展,這真的是一舉多得啊。我實在不懂為什麼大家不但不大力推廣這個好方法,還要這麼敵視它。
  啊,這其實有前提啦,比方說,性工作者必須嚴守工作道德與守則,不能跟客人動真情,也不能讓客人曝光上了週刊被報導之類的……
  也許有人會嗤之以鼻,認為要找人做還不簡單,幹嘛要花錢找樂子。我也覺得要找人做不難,我也從來沒花錢買過(我哪還需要花錢買!)(咦?),但我們可以不用花錢就有得爽,不表示花錢找樂子就不應該。要知道這行業存在了這麼久(大概是從人類出現就存在了吧?),那就表示需求很大,不然不可能在社會環境歧視與打壓下還能存活著。雖然現代社會網路太過方便,要一夜情隨便找就有,但還是有很多人不具備上網能力或不方便用這種方法的,比方說社會下層人士不會上網或高層人士不想拋頭露臉變成八卦新聞,以及有特殊需求的人,甚至一般人也可能因為各種原因去召妓,所以不能因為我們用不到,就否定了這行業存在的必要。
  而且話說回來,所謂免費的最貴,這種不用錢的一夜情,說不定只是種零存整付,哪時候需要一次繳清一大筆錢可真是天曉得……

  所以呢,召妓真的是個解決性需求的好辦法。它不是沒有問題(比方說現在無法公開營業導致缺乏法律管理而亂象叢生),但問題可以解決(第一就是要正常化,由政府立法進行管理)。但除了需要解決客觀上的問題外,人們主觀上也要有所改變,比方說平等看待性工作者與這個職業(職業無貴賤不是說著玩而已吧?),正視性需求性娛樂是人的本性,更要體會性與愛並不存在著絕對關連,別在拿愛情與道德這種東西來打壓性了。
  咦?你擔心性病傳染?唉呦,都幾歲人了,不知道這樣要從事安全性行為嗎?嘎?你怕還是沒用?那你吃外食時,那些不知道被多少人用過的餐具你還不是一樣在用,怎不擔心中獎呢?你總不會完全不敢出門,只因為不曉得哪輛車會來撞你,即使你超級遵守交通規則而且還全身裝甲隨時可以變身成變形金剛給撞你的人一個正義的教訓?
  就算真的倒楣成這樣,連安全性行為都中了獎,難道不會就醫嗎?不過就只是個病,只要配合醫生的治療,該打針就打針,該吃藥就吃藥,有啥好擔心的?而且……你不會真的以為不做愛就不會得病吧?以前有新聞報導過,有尼姑泡溫泉結果得皰疹喔!如果真的怕成這樣,那建議你還是把老二切掉把洞填平比較好,看是要出家當和尚尼姑還是當神父修女都可以,你應該把你的一生拿來尋求解脫生死輪迴或奉獻給上帝當祂的新娘(新郎),這個充滿色慾與危險的世界,應該不太適合你……
  所以,陳兄……你有記得戴套嗎?
圖片為與娼同行,翻牆越界─公娼抗爭運動文集封面,日日春協會出品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1,112)

  • 個人分類:撒旦亂撒野-社會/政治
▲top
  • 7月 22 週四 201014:00
  • 我不知道-苗栗大埔農地徵收事件有感

苗栗大埔事件,警力正阻止村民進入
  這件事從網路上開始傳開,也已經好一段時間了。我很早就接觸到這消息了。一開始以為是農地被徵收後,農民又在田裡耕種,導致土地要開發了而引起糾紛。但慢慢的相關訊息越接觸越多,才發現也許這整件事很可能沒有所謂的真相,不同角色的人會用不同角度去切入,用不同立場來發言並爭取自身權益,到最後就是各說各話,讓我不知道到底誰說的才是真相。
  這就是為什麼,我早知道這事件,卻始終沒作聲、沒反應的原因。

  以前接觸到的很多社會運動,不管大家立場如何,至少對於首要目標,總還是一致的。這可以讓有限資源下,集中炮火去攻擊首要目標,不會因為目標太分散而無法獲得成果。可是這次的反抗運動,總讓我覺得,目標似乎那麼不一致,炮火雖然透過網路傳開來後越來越猛烈,但在不斷有所謂的內幕傳出來後,這些所謂的內幕讓我無法不質疑,這個運動到底是想做什麼。這整個運動…真的是像表面上看到的那樣嗎?


  我不知道。
  但至少,這事件讓我學會碰到這樣的事,除了可以先用人權、正義、法律、道德與人情去做個人判斷外,最好不要急著認定與表態。有很多看起來既正義又悲情的運動,成員很可能只是表面上道貌岸然,私底下卻是另一副嘴臉。所謂的真理正義,誰曉得會不會只是被拿來當欺騙社會大眾的幌子?
  我沒辦法驗證這些所謂的內幕,但有些看起來還頗符合邏輯與情理,好像不是瞎掰的。當然我不該也不會全然相信這些我沒辦法看到證據的內幕,但這也提醒了我,不要因為所謂的弱勢,就一面倒地同情甚至支持他們。如果因為幫助弱勢能得到利益,因此引來其他人的介入、干涉,使得弱勢越來越強而翻盤,最後竟讓介入弱勢者拿到屬於原弱勢者原有的甚至獲得更多其他利益的話,我不知道我該怎麼支持下去。
  若這些內幕為真,那我真的不得不感嘆,台灣的社會運動,已經變質成這樣了嗎?那麼多真心在各領域默默從事運動、追求理想與更美好生活的人們,該如何自處?台灣的各類社會運動,又該何去何從?
  我不知道。
  最近只要想到這個事件,總令我感到五味雜陳,心情低落。苗栗縣政府處理上的粗暴無情固然讓我不滿,然而現在讓我最感到難過的已經不是這事件裡的哪些人「被欺負」了。如果台灣的社會運動已經變成這樣,正義只是包在利益外的輕薄假象,人權只是用來剷除異己的終極武器,而真理只能存在於想像與書本裡,我真的不得不為整個台灣難過…
  這個世界真的很複雜,太多太多的人事物,是沒辦法單純地用二分法去分類與自處的。我沒辦法單純地判斷這事件裡誰對誰錯誰是誰非,也就沒辦法決定該支持哪一方(我甚至懷疑「支持某一方」本身就是錯誤的)。我只能離開些距離去觀察這事件,至於判斷出絕對的對錯是非乃至於正義、真相什麼的,那已經不是我能力所及了。
  希望事件能早點圓滿結束。至於怎樣才算圓滿…
  我不知道。


PS.本文貼出後不久,我在twitter上面看到許多人轉貼了苗栗縣劉縣長說了「我不知道怪手開進去的地方有農田」這句話。如果縣長大人真的這樣說……我實在不知道我還能說什麼了。
圖片取自玉山電報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1,638)

  • 個人分類:撒旦亂撒野-社會/政治
▲top
  • 7月 20 週二 201003:00
  • 一些小事稍微公告一下

  對,我的各個部落格又開始緩慢重生了。所以趁現在電腦送修還沒回來時,我已經把主部落格外的其他幾個部落格都整理過一次,將字體大小及編排上一些無用、多餘的指令都改過,應該不會再出現詭異的排版錯誤了。主部落格就只能放棄整理囉,文章實在太多了...... Orz
  接下來就是要比較明確地切割各部落格文章刊載的種類。基本上,除了散文小說類的文章還會同時在這裡與撒旦的蒼茫書寫房@魔界第六層刊載外,紫微斗數及其他命理類的文章將只在撒旦的神祕命理屋@魔界第六層刊載,日後歡迎各位移駕過去看,但這邊的舊文章並不會移除就是。

  至於中藥類的文章與圖站,本來就未在這邊貼出,倒是沒啥問題。
  新部落格的部分,以前在這邊寫過與這方面相關的文章,日後也會轉貼過去新部落格,但新部落格的文章只有心得感想的部分才會同步刊載在這邊,其餘的部分為求風格一致,基本上不會貼到這裡來,所以有興趣的朋友請移駕過去看。
  基於未來要在打魔獸之餘同時顧及這六個部落格,所以我不可能再像當年那樣一天一篇,也許每個部落格一星期一篇就算多了。所以千萬別誤以為可以像以前那樣每天來都可以看到新文章喔!那已經是過去了,回憶雖美但再也回不來了! XD
(繼續閱讀...)
文章標籤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65)

  • 個人分類:遊樂園相關
▲top
«1...151617124»

按右鍵之前....

尚蓋青!

  • 2011士林官邸菊展 - 菊與詩的對話
  • 2011台北同志遊行 (2011 Taiwan LGBT Pride)
  • 台灣人,你真的準備好過無核生活了嗎?
  • 祝福日本
  • 台灣的雙重「干涉內政」標準
  • Party In The Moonlight 2011 Spring 混音札記(附下載點)
  • 2011陽明山花季
  • 八萬四千.佛典傳譯
  • 2011台北年貨大街
  • 初嚐肯德基墨西哥莎莎霸王捲

最熱門

  • (31,838)萬惡貪為首-金庸作品中常被遺忘的「連城訣」(四)
  • (18,829)住院記II
  • (15,539)一部驚悚且…噁心的經典漫畫-伊藤潤二的漩渦
  • (4,328)萬惡貪為首-金庸作品中常被遺忘的「連城訣」(一)
  • (3,354)萬惡貪為首-金庸作品中常被遺忘的「連城訣」(二)
  • (2,294)台北植物園-鬧區裡的植物寶庫
  • (1,820)撒旦大蝨的斗數閒談-一談「偽」格局
  • (1,284)毒舌派之 小鼻子小眼睛沒胸襟沒腦袋的光良
  • (1,107)撒旦叫獸的心海羅盤-做愛的七大類型(上)
  • (309)秋止符(悲秋PART II)

界門綱目科屬種

toggle 遊樂園園務 (2)
  • 遊樂園相關 (17)
  • 投票記錄分析 (12)
toggle 撒旦隨筆寫 (13)
  • 2012生活/心情/雜記 (0)
  • 2011生活/心情/雜記 (40)
  • 2010生活/心情/雜記 (18)
  • 2008生活/心情/雜記 (38)
  • 2007生活/心情/雜記 (48)
  • 2006生活/心情/雜記 (158)
  • 2005生活/心情/雜記 (112)
  • 印象物語 (61)
  • 長/短篇小說 (23)
  • 散文/小品/遊記/歌詞 (92)
  • 曾經,有那樣一段刻骨銘心。 (4)
  • 混沌.彩虹 (21)
  • 魔幻異色檔案 (4)
toggle 撒旦亂撒野 (10)
  • 撒旦亂撒野-文學/歷史 (21)
  • 撒旦亂撒野-宗教 (7)
  • 撒旦亂撒野-社會/政治 (100)
  • 撒旦亂撒野-數位/科學 (13)
  • 撒旦亂撒野-美食 (21)
  • 撒旦亂撒野-運動 (4)
  • 撒旦亂撒野-動漫 (6)
  • 撒旦亂撒野-電影 (4)
  • 撒旦亂撒野-音樂 (13)
  • 遠方的歌聲在迴盪 (3)
toggle 撒旦叫獸的心海羅盤 (3)
  • 撒旦叫獸的心海羅盤-生活苦 (4)
  • 撒旦叫獸的心海羅盤-情感痛 (9)
  • 撒旦叫獸的心海羅盤-職場累 (3)
toggle 撒旦大蝨的斗數閒談 (2)
  • 撒旦大蝨的斗數閒談 (21)
  • 撒旦大蝨的斗數實例 (8)
toggle 好文共賞 (4)
  • 好文共賞-評論 (15)
  • 好文共賞-心情 (11)
  • 好文共賞-KUSO (7)
  • 好文共賞-其他 (9)
toggle 好友作品珍藏 (2)
  • 人的容顏魚的眼-poivre (48)
  • 翻書觸電小花狗-WanWanWan (257)
  • 未分類文章 (1)

前塵往事

翻箱倒櫃

喜歡就帶回家

空谷足音

  • [25/10/22] 無名小卒 於文章「萬惡貪為首-金庸作品中常被遺忘的「連城訣...」留言:
    連城訣朝代係明朝。 在下讀到丁典臨死前敘述寶藏來源。 ...
  • [23/03/06] 訪客 於文章「萬惡貪為首-金庸作品中常被遺忘的「連城訣...」留言:
    也許打多數人喜歡的是Happy Ending 我承認我自己...
  • [22/07/21] 訪客 於文章「關於「難忘的禁忌之夜」...」留言:
    我需要密碼,謝謝...
  • [22/05/31] 訪客 於文章「萬惡貪為首-金庸作品中常被遺忘的「連城訣...」留言:
    回饋您這方面資訊,我是從 PTT搜尋引擎的排名,看...
  • [22/01/26] gfdgfdg 於文章「神棍神棍不要來...」留言:
    台灣最新詐術~你是否發現最近怪事一羅匡~諸事不順~身體不適~...
  • [21/12/21] a passerby 於文章「80/20法則根本就是大便...」留言:
    經過一段時間,不知您對80/20法則有無改觀呢? 跟您分享...
  • [21/12/17] 訪客 於文章「什麼是天后?...」留言:
    你寫的讓我好感動,遇到知音...
  • [20/07/17] 林 於文章「藏傳佛教當然是佛教...」留言:
    白癡藏密 誇大神通 淫亂人間(其教義白紙黑字即是如此) ...
  • [20/06/24] 訪客 於文章「又一個亂搞的交通政策-談高鐵增設彰化等三...」留言:
    台南180萬人 高鐵站設在離高雄只有5分鐘的路上 台南吵著要...
  • [20/04/12] 林 於文章「藏傳佛教當然是佛教...」留言:
    白癡藏密 連李敖都知道那是邪教...

看世界

雪泥鴻爪

想告訴你

滾滾浪花

推來推去

說,你愛我

撒旦其他分站

參觀人氣

  • 本日人氣:
  • 累積人氣:

人算不如電腦算

此時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