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標題是我看了
草莓推薦的這篇後的感想。
其實單論文章內容,論述比較簡單清晰,比較能讓一般人也看得懂,不管贊不贊成,至少知道作者在說什麼。可是往下一拉,開始看留言回應後,我就開始頭痛。為什麼這些人好好的文句不用,一定要搞這些一般人看不懂的字詞?這樣有比較高尚厲害嗎?
我是不清楚這些人是不是真的都是哲學系或其他系之類的高材生。可是呢,動不動就搬「後現代論述」、「哲學命題」出來,然後講了一大堆有講跟沒講一樣的話,到底是何用意,看得懂的人又有幾個。連「好哲學」、「壞哲學」都可以吵起來,怎麼看都只是披著成熟理性外衣實則跟小孩子鬧脾氣吵架無異的兩方在吵著說自己對自己好罷了。
這裡面有個論述讓我特別覺得不舒服。「新哲學該教化這群冥頑不靈的反對者,將他們引上理性的康莊大道。」
這句話就我來看,隱藏著理性高於感性、勝過感性這樣的優越姿態,而這樣的姿態,也就有著科學(或理性為主的學科)勝過藝術的隱喻。只有理性才是康莊大道?
人向來都是理性與感性混雜揉合而成的。有的人理性較多,有的人感性較多,但很少很少會出現偏向兩者的極端,若真的有這樣極端的人,他的生活會怎樣的糟糕也不難想像:不是冷酷無情到無人想跟他往來,不然就是因為太多情而傷害別人傷害自己。這其實就很明顯地說明了,人不可能只靠理性或感性單一的特質去生活,越是能調和平衡雙方,生活就越不容易出現極端而造成傷害損失。
比方說,穿衣服好了。理性的想法是,穿衣服只是為了保暖與遮蔽,所以其實隨便穿就好了,何必管好不好看。感性的想法當然就是一定要穿得漂亮才行,不但別人看了喜歡,自己看了也高興,某些時候甚至穿得好看也是種炫耀-炫耀自己的美感與眾不同。
可是呢,我們幾乎不會在路上看到一般人理性到直接套個大布袋就出門,也不會看到一般人穿著鮮豔華麗如歌仔戲演員的衣服上街。不管怎麼穿,總是會有一定的理性與感性平衡著,不會往兩個極端暴衝。這就說明了,理性與感性是平等的,沒有誰比誰優越、姿態高,更不能說只有理性才是「康莊大道」。
總之,這群在文章後留言回應裡爭論的人,就我看來,不過就只是堅持己見,讀了些書後就誤以為自己很了不起,看到有議題可以嗜血時,就跳出來空談一番。他們擅長用一些別說一般人看不懂,連他們自己也不見得清楚自己在說啥的文字唬弄讀者,賣弄一些專有名詞,讓自己的思想文字看起來好像很有水準高人一等,實則看完後還是不知道在說啥,就算勉強看懂他們的意思,也會讓人對其中那種自許為高知識的文藝青年姿態感到噁心反胃。
說真的,文藝青年不是嘴巴上套些專有名詞,整天陳綺貞來村上春樹去的就算數。我接觸過真的稱得上文藝青年的人,從來不刻意講些奇詭莫名讓人搞不懂的話,更不會處處顯出自己高人一等的姿態。他們用的詞句都是一般人懂而且熟悉的,他們的想法觀念也都跟平常人沒差多少,唯一不同的,就是他們把他們的知識轉化成生活智慧,讓他們可以在平凡生活中顯露出他們的與眾不同處。真正的文青,是根本不需要藉任何姿態與標記來顯露自己的。他們甚至不認為自己是文青!
所以,回應裡的那些之所以被我認為是偽文青,就是這個緣故。至於互輕啊,只有偽文青才會這樣堅持己見並攻擊對方,而不是尊重不同的想法,因為他們需要藉此來確立自己的正確性與高姿態。真正的文青,只會尊重不同的想法,然後把這些新知識轉成自己的智慧,哪來互輕這種事。
最後只想給這些偽文青們一點建議:麻煩以後要扮文青的話,請先從講人話開始練習。講了一堆一般人不懂的話,恐怕一般人不會當你們是文青,而是外星人啊!
圖片取自
There is no there.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1,069)

網路上找不到道德魔人與正義魔人的定義,不過我想這兩個名詞,大家應該都有差不多的定義。對我來說,這兩種人基本上算是同一種人,都是硬把自己的道德、正義標準套在別人身上(而且標準還頗高的),只要別人不達標,就猛烈攻擊對方的人。
先看這個新聞吧。
無情 捷運2女不讓座孕婦 博愛座的問題,我以前就寫過
文章講明我的態度看法,這邊不再重複。我只補充一點:真的要讓座,不是坐在博愛座的人一樣可以讓。博愛座這種東西與其說是希望坐博愛座的人讓座,還不如說這是種提醒,提醒所有有座位的人,遇到真的需要座位的人時可以讓座。這並不是變成只有坐博愛座的人才應該讓座,其他座位的人視若無睹就好。也就是說,與其在那邊拍照或怒目而視,還不如自己起身讓坐,就算不是在博愛座上。
然而有趣的是所謂網友的反應。像「沒教養,難道不識字嗎?」「那兩個女生是殘障人士!」之類的話,還有人建議「人肉搜索」。這種反應很明顯的,就是所謂的道德魔人。
道德魔人最擅長的,就是嘴炮。他們罵起人來絕不留情,反正網路上誰都不知道誰,隨便一個假名就可以罵別人罵到像是別人幹了他老母一樣。最有趣的就是他們還會互相比賽(但當然不會明著說他們正在比賽)誰罵得兇罵得狠,罵得別出心裁與眾不同,有時候看他們之間互飆也算是種娛樂,頗有看星光大道或超偶之類節目的選手們全力互拼的感覺。
可是呢,道德魔人也只會打嘴炮要求別人,同樣的標準放在他們自己身上的話,只能自打嘴巴。我就在捷運上看過有人自己有座位不讓座,卻要別人讓座的例子。道德魔人永遠不懂的是,道德這種東西是用來要求自己,不是用來要求別人的。所以道德魔人只會指責別人不夠道德、未達標準,但從來不懂得要求自己去做到那些他們口中非常要緊的道德事。
道德魔人之所以惹人討厭,除了只會嘴炮、自己做不到外,還有一點就是愛管閒事。往往當事人自己不介意、不需要,他們卻愛充好人地干涉或要求對方該怎麼做,甚至自認為是好意,對方一定要接受。有時候連人家的私事都愛插嘴,別人感情或生活上的狀況,寫出來只是種宣洩,但他們卻愛扮演葉教授當起道德羅盤來,對別人的感情生活指指點點,像是只有他們才懂得怎樣做最好。特別是還愛加上什麼「我是為你好」之類的話,真是噁心虛偽到極點。真的有心為人家好,怎不去當生命線義工,怎會只在網路上大放厥辭,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看法觀念?
至於正義魔人,基本上跟道德魔人算是姊妹,這裡就有個非常好的例子。
李家同:達文西密碼 爛小說! 正義魔人一定有他認可該捍衛的正義,對於不符合他的正義標準的東西,他們認為全部需要砍除消滅。這樣的人通常對於現象都不會太仔細思考,比方說,「學生功課不好是因為看太多漫畫,缺乏思考性閱讀」。
我是不知道這樣的推論怎麼來的(通常正義魔人的思考模式都有異於常人),可是現在學生功課不好,不必做學術性研究就可以找到許多原因。例如,要讀的東西太多根本讀不完;學制要求分數高而不是要求理解,可是很多東西根本不是硬背可以背起來的;時間都用在應付考試上,沒有時間接觸課外讀物,而課外讀物往往可以幫助思考能力;甚至這個人本來就沒有讀書天分等等。現在有多少學生於升學壓力下,還能有時間去看很多漫畫並造成「缺乏思考性閱讀」?別鬧了,現在的學生若會缺乏思考性閱讀,那也是這些正義魔人害的。什麼鬼教改,搞得學生求學只是在背書考試搶分數,哪來的思考空間?這樣還要求學生要有思考性閱讀,會不會太可笑了點?然後還把原因全推給看漫畫就更令人啼笑皆非了。
正義魔人通常也只有一套標準,而且一定是他的,不是別人的。為什麼要培養閱讀文字的習慣,就得戒除漫畫?視覺刺激有什麼不好?難道就不能兩者並重嗎?有些人可能對影像敏感,卻對文字不擅長,為什麼要勉強這樣的人放棄他們的長處?
地球上的生命有數不盡的種類,每個種類都有專屬於他的生活方式。人也是一樣,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天分,有他自己想要的、適合的生活方式。正義魔人以為每個人都有讀書天分、以為只有他自己的方式才是對的,這點還不夠可怕,最可怕的是他們還會強迫別人照他們的方式做才行。可是,為什麼不讓各人照著自己喜歡的方式去做,偏要勉強別人呢?自己喜歡讀到碩士博士去做學術研究,別人喜歡在7-11工作,這兩者都一樣好,不是非得學有專精、功課很好才行。現在都什麼時代了,並不是古代那種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社會。學者也只是種職業,並沒有高人一等,也不是大家都會想去做研究。教育是要讓大家有比較好的生活能力,不是用來培養一堆高談闊論、自以為是的正義魔人啊。
至於「建議看羅馬假期,欣賞女主角的奧黛麗赫本的風采」……原來電影不是視覺刺激,漫畫才是。看羅馬假期只是為了看奧黛麗赫本?色老頭,原來你也愛看美女,明說就好了嘛,拐彎抹角扭扭捏捏地幹嘛呢?真是……
圖片取自
Next Media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33,358)

警告:內文包含較多圖片,可能影響讀取速度。
星期六朋友約去深坑玩,想說很久沒出去鬼混了,出去走走也是不錯,就答應了。
約好九點半在木柵捷運站集合,結果當然不出所料,一堆人出遊這種事怎麼可能全體準時到。還好也不算等很久,不然對一堆不認識的人發作也不太好……
其實朋友約我去玩,這群人當中我只認識我朋友一個人,答應去是有點疑慮的。還好這群人都還滿好相處的,不然就慘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搭公車到深坑老街口(大樹下),大家直接過中正橋往對岸山坡上的黃阿舍農場走去。農場離老街口不算太遠,但時近中午太陽正烈,一群人走得叫苦連天。要是離得遠些,我想說不定有人就中途落跑了哩!
這個農場門口並沒有什麼很明顯的標示。這是因為這個農場的主人打從一開始就沒打算弄成觀光農場,平常也不對外開放,只提供給公家機關學校做室外教學,平常想進去還沒辦法哩。所以整個農場弄得很像荒地-當然有種植一些農作,但更多地方卻刻意不開墾,於是長了許多野花閒草,要不是還有木板走道及一座涼亭,還真以為置身於山坡荒地上哩!
至於為什麼我們可以進去,那當然是因為特權啊!因為去的這群人之中,有人是農場主人的多年好友,這個農場就是他設計施工的……科科。
到了農場後,先到的一批人早就飛到農場裡面一條小溪旁去玩水了,我們當然跟著過去,畢竟來這裡最重要的當然就是玩水了,至於這個農場裡的生態什麼的,我想這些人應該一點都不在意吧……
不得不稱讚一下,這條溪的溪水真的很乾淨,非常乾淨!怎麼說呢?因為溪旁飛舞著非常多的豆娘!像豆娘、蜻蜓這類昆蟲是無法生活在水質不好的地方,因此只要看到蜻蜓、豆娘,就可以知道這邊的水質一定不錯。當然水裡面也有不少魚跟螃蟹,但因為牠們的顏色跟溪底顏色太近,拍不出來,只好放棄。先看看幾張豆娘的照片吧。
這邊只看到這兩種,尤其是台灣特有種短腹幽蟌數量非常多,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多豆娘!
這條溪相當淺,大多數的地方水深都不到小腿一半,深一點的大概也只到膝蓋,即使是小孩也可以放心玩!但石頭很滑,要小心滑倒。
午餐要特別提一下。這群年紀大小差距極大(80-國小)的一群人裡,有許多具備
特異功能巧藝的能人異士,午餐就是其中一位準備的。雖然在這種地方沒辦法煮什麼太奇特的菜,但清炒高麗菜、絲瓜蛤蜊清爽鮮甜非常好吃,炒米粉也甚是可口,還有一道不知名的肉絲菜餚也相當美味,很能夠看出這一位的烹飪功力。當然也得提到那一大鍋的冰仙草,這種大熱天裡能有這樣的消暑聖品真是太令人感動與感謝了!
由於聽說這裡大約三點後就會有非常多蚊子出來肆虐,所以快兩點時,我們就離開這邊去逛深坑老街了。
可是說真的,深坑老街到底有啥好逛的,我到現在還是沒搞清楚。吃各種豆腐製品當然是理由之一,但除此之外,還有別的理由嗎?好像沒有。這邊的老街建築,還有幾棟能保有昔日建築的樣子呢?有些正在整建的建築,也只是模仿外在的樣子,許多古早建築的建築方式早就煙消雲散,哪來的古早味?
不過話說回來,遊客希望看到古色古香的老街,住的人使用的人卻不見得這樣想。這兩者的衝突該怎麼調和,恐怕永遠會是棘手難題。
一起逛老街的這群人年紀都相仿,基本上都算年輕。這樣的一群人逛街,理所當然地一定很可怕-除了沿路大聲談笑外,這群蝗蟲沿街試吃的功力當然也驚人之極。整條老街有提供試吃的攤子幾乎鮮少能逃過他們的毒口,更惡毒的是吃完後就拍拍屁股走人,有一攤的小姐甚至對吃飽喝足轉身就走的他們高喊:「怎麼吃那麼多還不買?」讓我馬上閃一旁裝做不是他們一夥的,這實在是……無言啊!
老街不長,基本上除了吃的東西外也沒啥好逛的,所以我們很快就打道回府。等了一會兒後,公車來了。非常好運的是,上公車後不到兩分鐘就開始傾盆大雨,算是深坑遊美好兼幸運的結束了!
其他照片都在
20100814深坑喔!
撒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2,046)